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想傳福音?先作朋友!
期數:2013/02
作者:金明瑋 / 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視聽部主任
 
2012海波斯領袖跟進會(上)
 
由標竿教育基金會與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主辦的「2012海波斯領袖跟進會」,於11月1日(四)早上九點假台北101教會舉行。美國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牧師(Bill Hybels)與210位教會牧者、領袖,一起進行將近四小時的感性分享與精采問答。跟進會由夏忠堅牧師主領,台北101教會黃國倫牧師口譯。
 
定居美國,也在柳溪教會服事的古怡驥和程安慧夫婦,是最早引進領袖高峰會給福音協進會的人。過去四年來,他們夫婦倆每年都特地回台參加,同時探望在台家人。
 
在柳溪教會已聚會卅年的怡驥和安慧夫婦,在教會負責國際華人社區及中文翻譯事奉。安慧認為柳溪教會的創意和管理很好,海波斯敬畏神、誠實,講道幽默、深入淺出,三十多年來造就了無數豐盛的生命。
 
安慧說:「五年前,我們看見北京、香港、新加坡、菲律賓都有高峰會,唯獨台灣沒有時,心裡很焦急。台灣某些教會領袖較傳統、拘泥、缺乏創意,管理也不夠健全。希望高峰會能提升領袖的素質,幫助整體教會和會友更健全茁壯。台灣是我們的故鄉,所以我們迫切禱告,求神開路。感謝神揀選了福音協進會與標竿基金會,終於在2009年舉行台灣領袖高峰會。」
 
與會者之一金明瑋姊妹,目前任職宇宙光全人關懷中心視聽部主任及書籍主編,將她參與此次跟進會心得、筆記整理分享如下,希望更多朋友受益。
 
─編按
 
去年十一月初,有三萬會眾聚會的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創辦人與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 (Rev. Bill Hybels)旋風式地行經台灣,舉行台灣領袖高峰會跟進會。近四個小時的會談,除了和兩百多位學員分享信息外,還有精采的問答時間。
 
反應靈敏、幽默風趣的海波斯牧師,聲稱學員問題的精采度直接影響他的回答,要問好問題才會有好答案。果然現場提問踴躍,而他的回應也各個精闢,不僅發人深省,也提出不少解決問題的有效具體引導。身在會場的我,深深覺得應讓更多朋友有機會接收到他的信息,故於會後依據筆記整理為文,分享如下。
 
上帝最榮耀的時刻
 
神采奕奕的他,首先以自己前一晚在台北信義區高級飯店的感受做開場白。他說,昨晚深夜從飯店的窗戶望下,看見許多年輕人在街上閒晃。他問:「那麼晚了,他們為什麼還在街上?這些年輕人有多少會去教會?如果他們之中有人遭遇了生命中的難處,又剛好有過往撒下的福音種子,以致他想去教會,那麼他會想在教會得著什麼?如果有人要邀請他們去教會,又會用教會中的什麼特質來提出邀請?」
 
他帶領大家針對問題思考,鼓勵大家提出各式答案。最後總結,認為一個人對上帝產生好奇,願意走進教會時,最希望的是能感覺上帝的真實,並被上帝觸摸!好場地、好音樂、好食物、好環境、好感覺、好講道等,都很重要,但都不是最重要的。
 
他提到他曾聽過一位高大的黑人牧師講道,那人一開始就問會眾一個問題:「上帝最榮耀的一刻是什麼時候?」是神創造天地的時刻?是將百姓從埃及帶出來的時刻?是舊約聖經中上帝大能彰顯的時刻?是新約中耶穌降生的時刻?是耶穌復活的時刻?還是五旬節的時刻?每提一個答案,黑人牧師就否決一個答案。最後他說:「我認為當上帝的手觸摸到一個在鄉下長大的十七歲男孩的時刻,就是上帝最榮耀的時刻!」
 
原來當我們的生命被上帝觸摸時,就是上帝最榮耀的時刻!但上帝要怎麼觸摸到會眾呢?可能就要藉著牧師講道、敬拜團的敬拜等,邀請人到教會,不是因為可以聽到精采演講、參與有吸引力的活動、有好音響、免費食物等,而是因為在教會裡可以觸摸到上帝。
 
友善不等於友誼
 
他特別針對很多人認為教會中的友善氣氛、像家一樣的感覺是吸引人的重要因素,提出看法。他認為,「友善」(friendly)並不等於「友誼」(friendship)。當一個人走進教會時,只是要求最基本的友善嗎?不!是希望獲得友誼。但教會中常出現的是彼此握手、擁抱、微笑打招呼。洋溢著非常友善的氣氛,卻少有友誼的建立。
 
其實只要對新來的朋友多問一個問題:「你好嗎?」「要不要一起喝杯咖啡,讓我們彼此認識一下?」「…?」情況就會不一樣。只有在這樣關懷性的問答裡,才有可能知道對方的需求,進而建立友誼。但大多數教會都只停留於友善階段,以至在教會聚會多年的人仍然感覺孤單,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他強調,我們被創造在神國之中,是需要友誼的。能和別人建立屬靈的友誼,是很重要的。
 
也有很多人提到音樂是吸引人的重要因素。海波斯牧師認為音樂是上帝給教會最大的禮物,確實非常重要,但重點是要藉著音樂讓人與上帝觸碰,而不是尋求嶄新的樂器、更新的表達、強烈的節奏,或如何在台上展現得很酷。能在聚會結束後,讓每個人都說「透過音樂被上帝觸碰到」,這才是重點。
 
此外,海波斯牧師特別提到說故事的能力。他舉例說,一個在街上的24歲年輕人進入教會後,可能覺得音樂不怎麼樣,但若有個26歲的年輕人能對他述說過往走進教會、認識上帝的經過,並分享上帝在他身上的作為,那麼那個24歲的年輕人就可能被上帝觸摸。個人的故事永遠是帶人認識上帝最有能力的方式之一。
 
海波斯牧師強力鼓勵大家有智慧地使用故事,並再次強調,牧長們要確定教會提供的各種內容和人們的需要緊緊相連。透過更好的講道、真正的友誼、藝術、音樂、活動及真實故事等方式,讓人觸碰到上帝。總要在各種方式上精益求精,努力做得更好,才能讓更多的人被上帝觸碰。
 
如何成為好的講道者?
 
除了分享,海波斯也開放現場學員提問。有人問要怎樣才成為一個好的講道者?他提供了三個原則:一是要固定聽一些好的講道者講道。他說一個想要打好高爾夫球的人一定會盡量多看高爾夫高手怎麼打球,從中學習打好球的秘訣;一個想要成為好老師的人,也會盡量觀摩優秀教師的教學,找出他教得好的原因;而想要成為一個好的講道者,當然也要多聽一些好的講道,看看一個吸引人的講道者怎麼講?用了多少故事?每個故事多長?用多少經文?從觀摩中不斷地發掘問題、找尋答案,學習別人的優點,但不必去模仿別人,而是找出別人精采的原因,再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去做更好的表達。
 
此外,他提到一篇有內容的講道,一定要和會眾有所連結,才能發揮影響力。他以耶穌為例,祂的講道常常以小故事開頭,目的就是要和會眾有所連結。雖然講的道不長,但令人印象深刻。有些牧長講道,與會眾毫不相關,就好像在空的停車場講道一樣,這樣效果當然不好。
 
但要怎麼連結呢?他舉了他最近講道的兩個例子,其一是他上台後以這麼一句話開始:「最近我有幾個很困擾的問題,或許你們可以幫助我…」,會眾自然就會仔細聽。另外一個例子就是他拿了根幾乎被折斷的蘆葦上台,在講台前盯著蘆葦看,然後說:「我們當中有些人就和這蘆葦一樣,幾乎被折成兩半了。這些朋友很可能在工作、家庭、課業或其他方面遇到了很大的波折,覺得自己要被折斷了。讓我們來看看聖經以賽亞書中怎麼說吧!…」,他說,簡單地拿根蘆葦,就是與人連結。對一個講道者來說,所講的內容與聽眾連結是非常重要的。
 
但講道中最重要、無可取代的是熱情。他說有時候他要講某段經文,但是自己對那段經文並沒有很深的感觸,怎麼辦?他會花很多時間反覆讀、不斷思考、和朋友分享,用各樣的方式讓那段經文在他的心中活過來。因為他認為一個好的講道者一定要對傳講的內容有熱情。缺了熱情,就不可能是篇好的講道。
 
怎麼關心會友?
 
有牧長提到要怎麼適度關心會友?通常會友會希望牧長關心他,但牧長也會對自己的關心程度質疑,該怎麼做呢?
海波斯的作法是,每週日講完道後,不立刻離開,而是在台前和會眾們握手、招呼。有人需要他禱告時,只要對需要的人有幫助,他一定禱告。有時候需要禱告的人很多,他會在台前待好幾個小時,或請其他傳道幫忙。他認為這是另一種和會眾連結的方式,與愈多人碰觸,為愈多人禱告,就意味著與愈多人有連結。會眾不只是一堆面孔,而是一家人。因此,他非常喜歡花時間為會眾個別禱告,用這樣的方式關心他們。
 
牧者有時講道時對會友吐漏心事,卻引發不必要的風波,怎麼辦?
 
針對這個問題,海波斯認為要依每個教會的狀況做適當調整。在講道時,牧者要對會眾敞開多少,是依牧者自身的狀況下決定。他說他自己花了37年的時間,在柳溪教會建立了有愛、彼此支援及開放的文化,因此,可以放心地分享自己的真實狀況。
 
如某週他和太太爭執,想要解決,但沒成功,心裡有些難過。在講道時他和會眾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雖然他相信很快可以解決,但仍邀請會眾如不介意,就為他禱告。他相信會眾絕不會回家後,就在網上說牧師要離婚了,而是會排長隊為他禱告。因為他已經花了37年的時間,建立了一種彼此信任、有愛的文化,所以能放心講。如果環境中還沒有這樣的文化,自然就不便多講,這需要牧者自己去分辨。但即使他的教會文化已成型,在做這類決定時,他還是會先詢問教會長老、領袖的意見後,再做最後的決定。
 
想傳福音?先交朋友!
 
針對年輕人不願進教會的問題,海波斯的回應是,不論老年人或年輕人,有些人可能對上帝沒什麼興趣,但是大家都喜歡交新朋友。如果建立了友誼,就增加了對方有一天對信仰產生興趣的可能。
 
他舉了個例子,在他們教會附近開了家義大利餐廳,每天晚上都有很多黑頭禮車停在街上,店裡常聚集很多像教父那樣的人用餐。他和同事們常常在中午的時候去用餐,也就認識了長得像教父的老闆,彼此成了朋友,會聊聊天。
 
有一天,老闆問他在哪裡工作?他說在附近教會。老闆還一直以為教會的所在地是所大學呢!海波斯告訴老闆,那是教會,而他是牧師。從此,老闆一見他就叫他「可尊敬的牧師」。
 
六個月後,有一天他付帳時跟老闆說:「這個禮拜你來我們教會參加聚會吧?」老闆一開始拒絕了,但海波斯說:「我都來你的餐廳這麼多次了,你至少也該來我的教會一次吧!」老闆一聽,就答應了,後來也真的去了。為什麼老闆會去?原因就在於海波斯和他先做了朋友,常有接觸、對話,所以開口邀他時,他才會答應。(未完待續)
 
2012台北領袖高峰會跟進會現場實況,可上網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