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悲憫印度的「達米妮」們
期數:2013/02
作者:編輯室
 
12月16日,印度23歲醫學院女學生「達米妮」遭6人性侵,嚴重器官衰竭,全國譁然,她被送往新加坡醫治,但仍不治。30日遺體送回印度,總理曼莫漢、國大黨主席桑妮雅甘地在機場迎靈。六名犯人以謀殺罪起訴,可能面臨死刑。但這樣可以嚇阻性侵事件發生,讓印度的女性不再遭受侵害嗎?
 
路透社的調查顯示,在女性安全方面,印度的危險程度在全球排名第四。而根據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的資料,印度平均每3分鐘就發生一起針對女性的暴力犯罪,每22分鐘就發生一起強姦案。首都新德里更被稱為「強姦之都」。在許多地區,女性遭強暴後,村里耆老常要求她們讓步,撤銷告訴,或嫁給強暴犯。甚至認為受害者最後是不是能結成婚,往往比把強暴犯繩之以法看得還重要。
 
印度婦女權益飽受侵害,一般認為保守文化及社會種性階級制度是元兇。印度的女性整體地位甚低。很多印度男性認為,女人是自己的「私產」,根本不應該拋頭露面。所以,很多女性即便拿了博士,仍然只能作為父親或丈夫的附屬品,無法在經濟上和人身上自主。印度男孩子通常比姊妹們吃得好、穿得好,有機會受教育。由於性別歧視的墮胎與殺女嬰現象普遍,印度也是全球男女人口比例失衡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男女比例為1000:914。
 
由於傳統習俗規定女方要辦豐盛嫁妝,因此養女兒普遍被視為沈重負擔,婦女因嫁妝不足而被活活燒死的事件也時有所聞。根據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統計,2010年印度發生因嫁妝不足而燒死新娘的事件達8391起,這意味著每90分鐘就有一位新娘被殺!而10年前每年這樣的慘劇也才6995起。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2年的報告指出,印度15歲至19歲年輕族群,57%男孩與53%女孩認為老公可以打老婆。最近全國性的家庭健康調查也說,相當大比例的女性認為,被丈夫打都是自己的錯。
 
由於女性的生活依賴丈夫,許多女性最怕丈夫早逝。印度的寡婦被看成不祥之物,受人鄙視。在西孟加拉邦和安德拉邦,寡婦不准參加喜慶,不准修飾儀容,有的還要把頭髮剃光。在不少地區,「娑提」(殉葬)的習俗,也時有所聞。
 
認領印度本土宣教士
 
2011年印度人口超過12億,佔全球人口17%,號稱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近年又因經濟快速成長,被西方世界譽為「金磚四國」(BRIC),和中國大陸、俄羅斯、巴西齊名。
 
但受3000年歷史的「種姓制度」影響,卻阻礙著印度的現代化和經濟發展,也使印度成為全世界社會階級最不平等的國家。「種姓制度」將印度人分為四種等級,婆羅門為第一種姓(Brahmins),包括祭司和學者;剎帝利(Kshatriyas)為第二種姓,包括武士、王族和行政官員;吠舍(Vaishyas)為第三種性,是社會中的普通勞動階級,包括商人和農人;首陀羅(Shudras)為第四種姓,地位最低,人口最多,包括工匠和各種體力勞動者。此外,還有一群不列入種姓,沒有社會地位,只能從事非常卑賤工作的「賤民」,他們約佔全國人口15%。
 
印度也是世界窮人最多的國家, 12億人口中,有超過6億人生活在每日不到1.25美元維生的國際貧窮線下。這個有能力發展衛星和火箭的國家,卻有三成人民是文盲。
 
印度教徒佔80%,穆斯林占13.4%,基督徒占2.3%的比例,錫克教徒占1.9%。基督徒中,超過70%的基督徒屬賤民及部族社群,一般歸信基督的印度人都來自社會的低下階層。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普世宣教中心」自1996年開始認領印度的本土宣教士以來,已認領了911位,目前仍有數百位等待被認領。每月只要台幣1500元,就可資助印度一位偏遠鄉鎮貧窮的傳道人,讓他沒有後顧之憂,能在宣教的前線為主爭戰。使這個被貧窮、種姓、惡習、宗教所綑綁的國家,脫離轄制,得著真理的自由。(認領詳情請見本期航向月刊15頁,或線上奉獻,項目請選擇「普世宣教中心-宣教士認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