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荒年中的應許
期數:2013/02
作者:魏榮祈牧師
 
2008年金融海嘯揭開了全球荒年的序幕。所產生的連動效應,包括歐債危機、美國財政懸崖,及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等問題,各國至今仍無法提出有效的對策。這波不景氣的黑暗隧道,漫長到讓人憂慮。失業率居高不下、各國債台高築、金融市場震盪加大、通膨高漲,壓得許多人喘不過氣來。
 
現實與信仰的拉鋸
 
前些時候,讀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著作《台灣大崩壞》。作者非常憂心台灣的未來,書中提及台灣目前的「新四不一沒有」,不婚、不生、不養、不活,多數年輕人覺得沒有前景等。他說,從沒有看見一個國家,在沒有戰亂的承平時局,卻產生如此崩壞的現象。如果趨勢沒有扭轉,以老人化速度來推估,台灣未來前景堪憂。
 
作者的憂心,我想已經道出台灣正強烈面對世界價值觀的腐蝕,如享樂主義、道德低落、弊案層出不窮,及離婚、墮胎率的居高不下等。但更可怕的是,民眾對未來的信心已跌至谷底。包括兩黨惡鬥、經濟不景氣、薪資倒退,及未來老人化社會的問題等,更不要說勞健保可能破產等社會熱門議題了。凡此種種,均未見政府提出積極有效的方案來因應。
 
眼見的世界,會讓人們做出「合乎理性」的決定,因為人的行為正反應其內心的信念。然而基督教的信仰,卻告訴我們截然不同的答案。「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世記一:28),也要我們承受亞伯拉罕之約的福:「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十二:1-3)
如何由世界(吾珥、哈蘭)分別出來,進入神呼召的應許之地?其實是一趟信心的生命旅程。真實的信心,不是憑著眼見。真實的信心會面對實際試煉的掙扎。亞伯拉罕所經歷在迦南地的飢荒、四王五王的戰爭,及獻以撒的考驗,其實都在提醒我們這群亞伯拉罕的子孫,一樣要走上這條信心之路。與古代相比,環境雖不盡相同,但面對的抉擇,唯一的準繩,仍是「相信神的應許是真實不落空的」。
 
看誰在場上堅持
 
這兩年多來,我所認識一位愛主的弟兄,由金融機構高階位置離職,至今待業已經一年多。但他仍然繼續仰望等候神的帶領。不只沒有自艾自憐,反而常在各職場團契中與弟兄姐妹一起禱告敬拜神。
 
這次所邀約在雲彩篇與活石篇見證的兩位但以理同學,一位姐妹由職場中退下來,蒙上帝呼召,走上全職事奉神的道路;另一位弟兄在生意的投資與經營上遭受極大的損失。但兩者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就堅持按照聖經的原則,並尋求神的心意。
 
當世人追求眼見的財富、名利與地位,甚至有些教會也強調成功神學之際,我們發現能感動人心、激勵人緊緊跟隨主的,並不是財富倍增、社會地位提升,或身體得醫治的見證,而是這些堅持照著神的吩咐,繼續堅持活出信仰的生命故事。
 
如同保羅所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立比書四:12-14) 
讓我們為許多在職場上活出美好見證的基督精兵喝采,並甚願你也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