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每位牧者都需要導師
期數:2012/12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每位牧者都需要一個導師。無論你在什麼服事崗位,都需要有人來協助你。
 
許多機構都會使用導師計畫來幫助員工提昇他們的工作能力;在醫界,資深醫師帶領年輕醫師;音樂界也有前輩指導後輩。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有效!在生活和事奉中,身邊如果有一位說話能讓我們聽得進去的人,就能學得又快又好。箴言十九:20:「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
 
無論年紀多大、成就多高,我都需要導師。美國職籃NBA明星球員─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可說是史上最好的籃球隊員之一,但他還是需要教練幫助他。當你說「我已經全都會了,不需要任何人來幫我。」時,你的人生必定會錯失許多機會。
 
一個導師可以在三方面給我們好的引導:角色、目標、靈命。導師能幫助我們更有洞察力,幫助我們從第三者的觀點來檢視自己與事工。我們的看見有限,不容易客觀地檢視自己的服事景況。我們需要有人對我們說:「你有沒有想過…?」、「這樣如何?」、「那樣如何?」
 
若不是有那些投注生命、與我同工的伙伴,不會有今天的馬鞍峰教會。他們使我看見事工中的不同亮光。箴言十五:22:「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過去三十年來上帝在馬鞍峰教會所成就的,絕對不是因為我有多聰明,而是我有非常棒的導師和顧問。他們是引發我思考,並給我回饋的好伙伴。
 
你理想中的導師是怎樣的人?以下三個特質提供你參考:
 
一、他擁有你所欣賞的品格和價值觀
         找一位擁有上述條件,且你想成為他那樣的人,來當你的導師。
 
二、他擁有你想要的能力與經驗
         找一位具有某種事工能力的牧師,來幫助你的事工更上層樓。可能是講道;可能是領導力;也可
         能是門徒建造。找一位你也想擁有他那樣能力的人,來當你的導師。
 
三、他值得信賴
         如果你不信任你的導師,就無法從他身上學到任何東西。一位學識淵博的導師,不一定適合你。
         為了獲得良好的學習經驗;在適當的時候,你必須卸下心防,向你的導師敞開。
 
問好問題。一旦找到合適的導師,無論彼此多忙碌,一定要花時間相處。如何使你和導師的相處更有果效呢?問問題!每次和導師碰面前,先花些時間整理想問的問題。想想有什麼事工可以和導師討論;有什麼是你想從導師服事的經驗中學習的。愈明確愈好。
 
我有一位導師叫比利,他也有自己的導師。比利在一間位於德州的大型教會聚會,並向那裏的牧師學習。六個月後,比利對那位牧師說:「這六個月來我觀察您的教導,每一句都非常受用。上帝使用您的每一句話。您的教導充滿能力,內容充實,分析精闢。請問您如何讓自己的靈命一直保持在高峰不墜?」
 
那位牧師告訴比利:「大約三十五至四十年前,我就立志要讓自己的靈命保持不倦,這樣才能牧養群羊。所以我每週都把新約重讀一遍。」比利聽完目瞪口呆,絞盡腦汁想更棒的問題。他問:「你讀的是那一種翻譯版本?」那位德州牧師回答他:「通常是希臘原文。」
 
之後比利告訴我,如果當時沒有問那個問題,他可能跟著那位牧者五、六年,仍不曉得這名德州牧師靈命不墜的秘訣。只要你願意開口請教,任何時間,任何人,都可能成為你的導師。每個人都擁有某項知識、技巧、經驗,能與人分享;但只有智慧人懂得去挖掘它們。
 
如果我坐在你旁邊,我一定會想辦法從你身上學些什麼,好使我成為更好的牧者。我保證我一定學得到。你有我不曾有過的經驗,反之亦然。隨時準備幾個標準問題,有機會就向你遇見的人請教。例如:
 
•你如何處理壓力?
 
•你生命中最大的成功是什麼?
 
•那個成功主要是因為什麼?
 
•你最大的失敗又是什麼?
 
•如果再重來一次,你會有什麼不同的作法?
 
•你都讀哪一類的書?
 
•你如何安排時間?
 
•你如何規劃金錢?
 
•你學到最寶貴的功課是什麼?
 
•你生命中最令人驚訝的一件事是什麼?
 
成功人士一定有跡可尋。找出這些線索,並效法、學習。
 
察納建言。導師的意見非常重要。如果你身邊沒有人可以給你意見,就很容易走偏。當阿波羅太空船登陸月球時,那些太空船必須不斷校正方向。地球、月球都在運轉。為了到達目的地,太空人需要隨時調整航行方向,而他們之所以能這麼做,是因為他們不斷接收從地面控制中心傳來的訊息。
 
你的服事也需要不斷地調整方向,因此你需要旁人給你意見、回饋。如果你無法接納導師的建議,就學不到東西。牧者,你需要一位導師來帶領你。無論你是25、35、55,或75歲,總有可以學習的對象。找一位有好品格;擁有你羨慕的能力;值得信賴的導師!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Every Pastor Needs a Men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