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我們起來建造吧--「尼希米教牧學院」參加學員見證
期數:2012/12
作者:教會發展中心
 
「教會發展中心」於2012年3月至10月間,假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尼希米教牧學院--教會建造最核心的20堂課」。
為期五個月總共20天的教會建造課程,每一期約有70位教牧同工、40多間教會參與,反應熱烈。以下摘錄部分參與學員回應,請您一起來分享他們的學習心得。
 
課程設計務實 觀念架構有彈性
▌泰山美門堂/張見宇傳道
 
我覺得參加「尼希米學院」最大的收穫,是牧會方向更明確!如同站在巨人肩上成長,省掉許多摸索的時間。「尼希米學院」課程務實,設計平衡,有神學的基礎,也有實際的行動方案。提供的觀念與架構,能配合教會的現狀彈性調整。
 
學院非常了解教會的實際需要,並不是教一套方法,然後讓牧者複製使用,而是幫助我們看見自已教會的現況與需要。當同工團隊們一起學習,牧者和同工們都兼具基本概念與架構時,就能節省很多溝通的時間。
 
我的口才沒有夏忠堅牧師好,剛學會的觀念一時之間也無法清楚地傳遞、分享。但因邀了同工一起來學習,所以大家有共識。深信未來我們同工團隊在討論事情時,會更有一致性的方向,可以把心力更專注在神所託付我們的感動與異象上。
 
未來我們預備朝團隊事奉的方向努力。今年長執同工退修會已開始用「尼希米學院」學到的觀念和大家溝通,這是開始內化及應用的部分。我們也期待2013年能切實推動「芥菜種轉化計畫」,相信教會必有所成長。
 
如果明年「尼希米教牧學院」有新課程,我一定推薦人來參加。你一定要去「尼希米學院」,不去你會後悔,去了你會很開心,回來後會很有收穫,這是你去了一定會滿意的學院!
 
學習判斷牧會優先次序
▌中壢行道會/黃帶牧師
 
來到學院後,我常被提醒的是:「神呼召我在教會做什麼?」神要做的,可能不是我自己想要做的,或弟兄姊妹想要做的。但透過學院的提醒,讓我有所過濾,覺得還是要回歸到聖經,認識神到底要教會做什麼?透過課程,我有較多的時間禱告、尋求,並求問主:「主,你要我做這個嗎?這個有需要嗎?」
 
因此現在牧會時,我比較能判斷優先次序,懂得拒絕現階段不適合的事工。在事奉上也變得比較輕省,慢慢學習如何把教會的建造專注在「八個向度」上,扣緊最重要的部分。
 
在這五期的課程中,「尼希米學院」邀請不同的教會牧者分享他們在神面前的領受和作法,而夏忠堅牧師對教會的管理與領導上的教導,是整個課程最重要的核心。
 
若是教會的管理與領導沒有做好的話,會被繁雜的事工淹沒。我之前還沒有參加學院時,幾乎什麼活動都參加,但教會並沒有增長;同工們的感情很好,因為有革命情感,但是教會的體質還是不佳。
 
透過夏牧師管理、定計畫、控管的課程教導,我開始挑戰自己最不擅長的部分─定計畫!這是牧會多年來,覺得現階段最需注意的部分,也是最需落實的。我需要讓教會和同工們知道:教會要做什麼、方向在哪裡、我們有多少預算,並鼓勵弟兄姊妹參與奉獻。
 
如果明年繼續開辦「尼希米教牧學院」,你一定要來參加,可以幫助你對教會整體的觀念更具體。在這裡,你會找到很多和你有一樣需要的牧者,彼此鼓勵。學院提供了一些好用的資源給教會使用,課後還有分區跟進會,可以向夏牧師請教,是一個很整全的學習。
 
學院課程協助教會轉型
▌浸信會沐恩堂/蘇怡忠傳道
 
我的教會正在轉型中,需要一個比較系統化的幫助。而在這個轉型階段,透過「尼希米教牧學院」,和「芥菜種轉化計畫」中「四合一同步策略」的落實,對教會建造信徒的生活與生命,很有幫助。
 
「尼希米教牧學院」跟以前在神學院上課最大的不同,是在實踐的部分。學院教導牧者們如何做計劃、組織、管控,這部分也是我比較弱的地方。對於特質上比較隨興的我,怎樣在牧會上強化這方面的能力,是需要努力突破的。
 
夏牧師在課堂上舉了很多例證,來幫助教會做計畫、組織、領導、管控等。這需要在課後和教會核心同工一起面對,花時間真實地對教會「五大功能」一一做出計畫。這和過去神學院的教導相當不同,學習尼希米式的教會建造,對於教會來說,有更實際的幫助。
 
學院整體五期課程下來,可以和其他牧者有很好的互動。同學們來自不同類型、不同大小的教會,彼此可以交換牧會經驗。這等於有了同伴的互相激勵,是一件非常美的事。課程結束後,還要繼續實踐,將最重要的關鍵事項具體落實,學習每一天、每一週、每個月,都要做計畫,甚至開展一年、三年、五年的長程計畫。避免在牧會上陷入陷阱,而能朝著更健康的方向成長。
 
參加尼希米牧會更有果效
▌台南永康靈糧堂/陳志輝牧師
 
「尼希米教牧學院」課程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特別在治理方面。我相信大部分牧者在讀經、禱告、靈修都是很棒的,但在治理教會的時候,卻往往忽略了它的重要性。
 
我們需要學像尼希米,運用神所賜的智慧,確切地調查、瞭解,知道如何規劃整個城牆的建造。學院的課程提升了我在教會治理方面的能力,衷心希望你也可以參加,使你的牧會更加榮耀主,在教會治理中看到更大的果效。
 
接受裝備經歷祝福成長
▌迦光福音中心/陳柏志牧師
 
我和教會的主任牧師一起來到「尼希米學院」接受造就裝備。這裡提供了很好的啟發,特別是在教會建造上。我們在接受裝備回到教會後,在治理、組織、團隊事奉上,都有很大的成長、進步,這對教會是很大的祝福。
 
如今我也開始參與教會的開拓事工,而「教會建造最關鍵的20堂課」系列,使我在教會開拓與植堂上,有更清楚的異象和目標。期待有更多教牧同工一起參與「尼希米教牧學院」的課程,使教會可以經歷祝福與成長。
 
目前本中心仍在禱告尋求明年尼希米教牧學院的開辦方式。我們求主賞賜更多建造教會的藍圖,也邀請您一起以奉獻支持教牧學院的開辦,讓更多的牧者們能夠獲得支持,前來接受裝備。 
學院一年五期所需經費約100萬元,奉獻請用本刊所附劃撥單,並指定為「尼希米教牧學院」即可。願神紀念每一位支持者的擺上,並且加倍賜福。
教會發展中心「尼希米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