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普世宣教鳥瞰(2012年秋季)
期數:2012/12
作者:編輯室

▌緬甸 

「今年四、五月時,我拜訪美國幾個城市,有人向我索取緬甸語福音CD。我們有緬甸語的影音產品,但不了解怎麼美國會有人來索取?後來我發現,過去幾年來,美國已收容超過六萬名緬甸人,當中有許多是克倫族基督徒(Karen ethnic group)。」

 

緬甸(Myanmar,1990年以前稱Burma)經歷50年的政治動盪,迫使超過二百萬人逃往泰國和馬來西亞。逃亡到美國的緬甸難民主要被安置在韋恩堡(Fort Wayne,印第安那州第二大城)、鳳凰城、沃思堡(Fort Worth,德州第六大城)、卡羅來納州和紐約。
 
這些地方有許多教會幫助、照顧緬甸難民,希望用緬甸人的語言和他們分享上帝的話。大部分的難民是佛教徒或穆斯林,需要認識基督救恩。已經是基督徒的,則需要更多聖經故事來堅立信心,幫助他們在新家園茁壯、成長。
 
「全球福音錄音網(Gospel Recordings Network)現在每天用緬甸語和克倫語播放超過10小時的信息、詩歌和聖經故事。這些事工是為了那些正在慕道,或還沒聽聞美好救恩的人。」
 
*資料來源:Global Recordings Network, August 2012
 
▌沙烏地阿拉伯
 
馬利亞,一名沙烏地阿拉伯婦女,做了一些不尋常的事─甘冒極大的風險上網。據Mohabat通訊社報導,她是第一位在YouTube上宣告基督信仰的沙烏地阿拉伯婦女。
 
殉道者之聲(Voice of the Martyrs)的托德內特爾頓(Todd Nettleton)對此感到驚嘆不已,他說:「看到沙烏地阿拉伯婦女出現在網路上,即使是蒙著面紗,說:『”我”不再是穆斯林,我現在是個基督徒了。』根本就是在簽署自己的死刑狀。」
 
根據報導,這段影片激怒了沙烏地官員。有關單位呼籲,將採取必要措施處理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的基督教福音活動。內特爾頓表示,連政府最高層都在談論這個現象。他們說:「我們的年輕人正逐漸離棄伊斯蘭信仰,改信基督教;我們一定要阻止這種情形。已經超過100萬人在YouTube上看過這段影片。」 
 
請注意: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堅持這段影片是假的。該電視台表示,影片中的婦女不是「馬利亞」。她的父親曾要求沙烏地當局協助他把女兒帶回來。他告訴記者,馬利亞目前住在瑞典的一家基督教慈善機構中。馬利亞的父親表示,我很怕她會被洗腦。
 
*資料來源:Mission Network News, August 9,2012
 
▌尼泊爾
 
尼泊爾境內住著一群洛米族人(Lhomi),但是他們的文化、語言和敬拜方式,卻與尼泊爾文化大不相同。一名叫做詹姆斯的洛米族基督徒表示,當族人發現上帝用洛米族語言和文化向他們說話時,福音就與洛米族人產生連結了。詹姆斯說:「當弟兄姊妹在教會中用自己的語言、風格唱詩歌時,大家都深受感動,熱淚盈眶。」 洛米族用自己創作的旋律來見證上帝。
 
*資料來源:Asia Stories, July 30,2012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的婦女大多在家中帶孩子、做家事。巴基斯坦福音動員會(Operation Mobilization)的婦女部了解此點,因此以婦女來接觸其他婦女,希望把真理帶進巴基斯坦的家庭。婦女部會定期在特定區域中逐家拜訪,和當地婦女建立友誼,並在基督徒社區中成立小組,以堅定她們的信仰。
 
有一次,婦女小組拜訪一名天主教婦女馬大。馬大很擔憂,因為她的小侄女兩年前辭掉在杜拜的女傭工作。剛開始,她的侄女還固定和家人聯絡,但近6個月來音訊全無。馬大說:「每次打電話給她都不接,全家都非常擔心她。該怎麼辦?」
 
當探訪小組為這家人禱告時,馬大說:「無論她身在何處、是否被綁架,我相信上帝一定會與她同在。我相信她會沒事,有一天一定會回家。」馬大從小組買了幾本靈修書,小組也按著上帝的旨意幫助這個家庭。
 
雖然馬大的親戚羅斐拉曾有不愉快的陌生人拜訪經驗,她卻很歡迎這個婦女小組。她還告訴她們:「我的前夫死後我再婚,繼續教會的事奉。但我的先生卻很不高興,在我身上做法,很多次我都在家中發現符咒。前幾天我祈求上帝差人來為我禱告,我覺得妳們就是上帝派來為我禱告的人,妳們禱告後我覺得好多了。」
 
*資料來源:OM International, August 9,2012
 
▌葛理翰佈道團
 
美國葛理翰佈道團(The 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宣布,明年葛理翰九十五歲生日(2013年11月7日)那週,將舉行佈道團六十年來最大的佈道大會。
 
然而,卻不是以他最出名的「大型體育場佈道」方式舉行。「我的希望─普世遍傳電視計畫」將在11月7日當天,使用最先進的科技,把福音信息傳送至人們的家用電子產品與智慧型手機。
 
葛理翰佈道團副主席,也是負責「我的希望」事工的派瑞斯(Preston Parrish)表示,這是一個長達10年的合作計畫,葛理翰佈道團將與世界各地教會和基督徒合作,透過葛理翰的信息,將福音傳遍全球。
 
*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 August 1,2012
 
▌伊朗
 
很高興向大家報告,尤素福.納達克哈尼牧師(Pastor Yousef Nadarkhani)已被釋放!
 
納達克哈尼牧師於2009年10月被監禁,今年9月由法院開庭審理。這次判決主要有兩項進展,一,法院撤回他之前因叛教被定的罪名;其次,因從事佈道活動的罪名,改判處3年監禁。
 
因為納達克哈尼已服了2年11個月的刑期,且法院接受以繳交保釋金換取提前一個月假釋。因此,據我們了解,他已被釋放,並與妻子和兩個兒子團聚。
 
納達克哈尼牧師於2010年9月遭吉蘭省革命法庭裁定叛教罪,並判處死刑。2011年7月最高法院判決維持; 2011年9月,他在法庭聽證期間,拒絕放棄基督信仰。
 
在伊朗其他地方,至少還有16人因為從事基督教活動而遭扣留;甚至許多基督徒為此已在監獄服刑長達六年。(有關納達克哈尼牧師的相關報導,請參見2012年135月號航向月刊)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 September 2012
 
▌埃及
 
請大家持續為發生在埃及代赫舒爾(Dahshour)的暴力衝突禱告。上個月大約有110戶基督徒家庭離開代赫舒爾,目前已有20個家庭遷回。在其他人重返家園前,重建工作格外重要。
 
某些埃及基督徒認為,這些事件反應出埃及目前的社會安全和治安出了問題。他們請求為各級官員能遵守法律,各項規定公平適用於所有公民禱告。代禱事項如下:
 
一、艾斯尤特省高立城(Al-Gawli, Assiut)長期被恐怖組織挾制,藉此向基督徒勒索保護費。最近,
        威脅的頻率增加,情況日益嚴重。雖然此區的基督徒向當局投訴,卻沒有任何調查行動。
 
二、八月初在索哈傑(Sohag),穆斯林和基督徒發生衝突,部分基督徒財物遭搶。基督徒社區決定
        召開和解會議(而不是對肇事者採取法律行動),緩解緊張情事。對他們來說,這是最有利的作
        法。
 
三、8月中旬,貝尼斯維夫(Beni Sweif)的一間教會被迫暫停正在進行的修繕工程。教會早先已獲得
        改建許可,然而有人提出反對意見,並激烈抗議。教會領袖決定暫停工程。等待建物檢查員完成
        檢查規劃等工作,並向相關單位提交報告。
 
四、在開羅舒卜拉郊區,幾間基督教書房遭到恐嚇:如果繼續展示、銷售有關基督教的畫像和雕像,
        將以暴力手段對付。檢察官正審理此案,然而,主事者尚未確認。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 Augus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