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的密雲深處生活
期數:2012/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牧師系列十

忙碌幾乎已成為領袖的生活特徵,而且是一個危險特徵。因此,領袖必須以「密雲深處的生活」,來平衡忙碌的生命損耗。
 
在忙碌的領導事奉中,摩西雖然清楚知道他的職務,是要「為百姓求問神、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教導百姓認識神的律例和法度」。但是,摩西「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他的左右」。於是摩西的岳父葉忒羅不客氣地對他說:「你這做的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參考出埃及記十八:14-18)
 
摩西當然知道自己的忙碌問題,甚至問題嚴重到幾乎崩潰。因此,他對神真情告白:「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民數記十一:14-15)
 
於是,摩西接受了葉忒羅的建議,建立會眾組織,也遵照神的吩咐,揀選七十位長老,一起牧養管理會眾,以解決忙碌問題。然而最根本的解決之道,是神常常呼召摩西進入密雲深處,與祂相會。
 
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後的第三個月,來到西乃山下。這時神降臨在西乃山,「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都站在山下。西奈全山冒煙,…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頂上,耶和華召摩西上山頂,摩西就上去。」(出埃及記十九:16-20)
 
神呼召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下西乃山時,「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因百姓都怕挨近他,他只好在臉上蒙上帕子,等在帳幕中與神說話時,才揭去帕子。(參考出埃及記三十四:28-35)
 
當時正式的會幕還沒有搭建,於是摩西在營外支搭一座帳棚,做為暫時的會幕。當百姓要藉著摩西求問神,或神要曉諭摩西時,他就出營到會幕去。摩西進會幕時,雲柱就降下來,立在會幕的門前。這時神便在密雲深處,與摩西說話。「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參考出埃及記三十三:7-11)
 
密雲深處的相會,也使摩西得以與神面對面。在密雲深處,摩西求神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神回應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神要摩西站在磐石上。等祂的榮耀經過時,神便將他放在磐石穴中,用手遮掩他。等神過去了,就再將手收回。因此摩西得見神的背,卻不得見神的面。當然,這些記載與說法,只是擬人式的說法。但在密雲深處,摩西卻可以與神極度親近,如同面對面一樣。
 
只有在密雲深處,與神親近的生活,才能使領袖承擔比別人更重的事奉責任,才能負荷比常人更忙碌的時間付出。你是領袖嗎?你絕對需要有密雲深處的生活,否則,你可能會墮入崩耗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