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讓宣教士的子女也成為宣教士
期數:2012/11
作者:約翰‧約書亞(John Joshua)/ 印度宣教士親屬事工促進會(People Builders Trust)負責人
 
印度基督徒比例在官方的統計上,只佔總人口的2.5%,但非官方的統計至少有15%。在印度,若說自己是基督徒,會喪失很多權利,所以人們通常不會主動表明自己是基督徒。
 
過去五、六十年來,印度有很多本土傳道人獻身成為全職宣教士,但過去廿多年來,神興起更多帶職宣教士,去到全職宣教士無法進入的偏遠鄉鎮,或印度教與回教地區。
 
很多宣教士出去為人禱告時,人們就得醫治。不能產乳的牛,經過宣教士按手禱告後,就產乳了。神蹟在一村又一村發生,因此一村一村的人信主。
 
幾年前,電影《耶穌傳》在印度上映。某個村裡有個被鬼附的婦女,這個女人經常在村子裡亂竄傷害人,村民們常被嚇得四處亂竄,或躲在家裡不敢出門。這天,宣教士正在播放《耶穌傳》時,村民把這個女人關在鐵籠裡。在《耶穌傳》裡有一幕是耶穌正在斥責污鬼,演到這裡時,籠子裡的女人突然得到釋放,之前還像一頭兇猛的獅子,突然變得像溫馴的小貓一樣。
 
村民見到這名被鬼附的婦女得醫治,整村就都信耶穌了。這樣的神蹟,在印度各地不斷發生,使得許多人決志信耶穌。
 
基督信仰打破種姓制度
 
印度因為種姓制度,上下階層等級分明。下層社會的人像奴隸一樣從事繁重的勞動工作,上層階級的則錦衣玉食。幾年前,甚至如果一個杯子被下層社會的人碰過,上層社會的人絕對不會再去碰這個杯子,下層階級的人也沒有受教育的機會。
 
但現在因為福音的普及,各個階層都有信主的人,使得下層階級的孩子也有受教育的機會。五年以前上下階層的差距還很大,但現在差異已逐漸縮小。再過十年,這樣的階級制度將更不明顯。
 
印度一個城市金奈,有一位上層階級的女人信耶穌後,向同社區的人傳福音,很快地全村的人都信耶穌了。他們是上層社會的人,在印度擁有重要地位,但他們開始敬拜神,坐在地板上唱詩歌讚美神(這是印度很多教會的聚會方式)。由於信仰改變,他們對待下層社會人的方式也改變。神得著上層社會的人改變他們,使用他們影響同一階層的人。
 
神使用「蛇」當宣教士
 
幾年前一個印度僧侶在印度廟裡打坐,敬拜他所供奉的諸神菩薩。突然間一名不速之客—一條大蛇,悄悄地來到他身邊。他被這個朋友嚇了一大跳,既緊張又害怕。開始呼喊平時他所供奉的這些諸神菩薩,凡他所記得的名字他一個一個呼叫,卻一點用也沒有,大蛇還是越來越靠近他。這時他想起一個宣教士曾跟他提過耶穌這個名字,於是他大聲呼求「耶穌救我」,結果這條大蛇立刻溜走了。
 
這個和尚很興奮,跑去找那個曾向他傳福音的宣教士說:「我要信耶穌。」宣教士覺得很奇怪,因這個和尚不久前還咒罵他,破壞他的工作,現在竟跑來要信耶穌。宣教士問:「你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改變?」和尚回答:「就是那條蛇啊!」
 
只要神願意,祂也可以使用野獸、蛇,成為宣教士,來使和尚信耶穌。因為,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關心宣教士子女
 
印度是個很大的國家,擁有不同的文化、族群。1950年代,外國宣教士撤出後,印度本土宣教士興起。這些宣教士經常要到遙遠的地區,傳福音給不同的族群,還必須學習當地的語言、文化。通常到偏遠地區宣教無法帶著孩子同行,必須將孩子留在寄宿學校。因此許多孩子從六歲開始就被迫與父母分開。
 
他們非常想念父母,生病時尤其想要父母親在身邊,但父母親卻因為服事神而無法陪伴他們。有時一兩年才和父母親見一次面,因此,孩子們在情緒上是很掙扎的。
 
一名宣教士打電話給他八歲的女兒,問她想要什麼生日禮物。女孩問:「爸爸,不論我要什麼你都可以給我嗎?」宣教士回答?「只要妳說,我什麼都可以給妳。」小女孩說,「我只要爸爸在我身邊,陪我過生日。」
 
2006年,我們看見了這些孩子們的需要,成立了「印度宣教士親屬事工促進會」(People Builders Trust, PBT),開始關懷這些孩子,為他們長期禱告,也希望動員基督徒為他們代禱。現在我經常旅行印度各地,花時間與這些宣教士們的孩子在一起。
 
通常教會的弟兄姊妹們都會為前方的宣教士代禱,卻少有人意識到宣教士子女的需求。這些孩子被迫與父母分離,因此很多對父母產生誤會,甚至拒絕他們,說將來不要像他們一樣當宣教士,甚至當基督徒,因為耶穌把他們的父母奪走了。
 
這些孩子們很多都很優秀,將來很有希望成為宣教士,或醫生、護士、工程師、科學家等專業人士。但他們的父母因為收入微薄,無法支持他們完成學業,令孩子們感到很沮喪,而作父母的也很洩氣。
 
支持一萬名宣教士子女
 
我們輔導這些孩子,也為他們募款,支持他們受教育。我們的目標是支持一萬名宣教士子女完成大學教育。因著神的恩典,我們目前已支持143個孩子受教育,有10個孩子已完成學業開始工作,當中有些人是老師,有些是護士。這些孩子都有熱情投入宣教,我們相信這些宣教士子女會成為下一代的宣教士。這些孩子開始工作後會反過來支持他們的父母,也支持其他宣教士子女,也有機會成為職場上的宣教士。我們已經見到這些宣教事工所結的果子,但我們需要更多的禱告與支持。
 
撒旦魔鬼對宣教士的子女特別有興趣,總是用各種方式來傷害他們。請為印度宣教士親屬事工促進會禱告,讓我們能達成支持一萬名宣教士子女的目標。盼望見到這些宣教士子女有一天也能像他們的父母一樣,在宣教禾場上為主發光發熱。
 
如果您對印度宣教工作有負擔,您可以透過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普世宣教中心」,奉獻您的愛心與代禱。詳情請上網:http://www.ccea.org.tw或電洽02-8660-1070#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