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五個問題:你是一個工作狂嗎
期數:2012/10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根據2009年「生命之路研究機構」(Life Way Research)所做的調查指出,你、我都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了!據該報告指示,全職牧者平均每週工作55小時;但這只是「平均」值!高達42%的全職牧者每週工作超過60小時,甚至更多!
 
你不該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上,這是無法長久的!沒錯,聖經確實讚賞辛勤工作者,但也責備那些工作狂的愚昧。聖經箴言二十三:4:「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
 
在忙碌的事工中,我們該如何展現「節制」的智慧呢?你可以問自己以下五個問題:
 
一、瞭解自我價值
 
神看你為寶貴,不是因為你身為牧師,或你為祂做了多少;而是因為你是神的愛子。每一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是至寶。約翰一書三:1:「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堅定地相信你是神的孩子,將為你的生命帶來轉變。
 
關鍵問題:你依賴自我價值而致勞累過度的程度有多深?你會如何改善?

二、享受你已經擁有的
 
也許你殷勤工作不是為了錢,但你卻試圖建立一個更大、更好的事工。除非你滿足你已經有的,否則,你永遠不會休息。「知足」不代表你的教會就停止成長;你的教會必須保持成長,直到每一位弟兄姊妹與上帝建立穩定的關係。然而,知足絕不等於用事工大小來衡量自我的價值。聖經上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6-8)
 
關鍵問題:你覺得應該在哪些地方感到知足?你覺得神為什麼要把你放在現在的位置?有哪些
                      對於會眾有利的事,是你過度期待的?

三、節制工時
 
除了工作之外,留點時間給其餘的人、事、物。訂下每週工作時數,然後,遵守它!這個決定必須是你自己清楚意識到的,把它寫在記事本內,切實執行。使你成為一個在朋友、家人眼中負責任的人。
 
出埃及記二十:9-10:「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這是十誡中的一條誡命。一週當中你一定得休息一天。無論如何,接受吧。
 
關鍵問題:一週當中你有放一天假嗎?問自己,我經常能真正放鬆嗎?

四、調整價值觀
 
你必須改變思考模式才能真正放鬆。工作狂跟正常人想的不一樣,他們有不同的價值觀。你得問自己:「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不是對你的鄰居,或是你周遭的環境,而是對「你」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在馬可福音八:36-37,耶穌問了一個關鍵的問題:「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挑戰你一個問題:「如果在建立一間大教會的過程中,會讓你失去家庭,對你有什麼益處?」
 
關鍵問題: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如果翻開我的行事曆,它呈現出我這個人什麼樣的價值觀和
                      優先次序?
 
五、期待神看顧
 
馬太福音六:31-32:「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無法把安全感建立在你所擁有的物質上。
 
無論你賺得多少財富,或是你的事工給你帶來多大的聲望,你都永遠無法享有真正的平安。經濟會崩壞,天然災害使你所賺得的轉眼毀滅,疾病也可能侵襲你的健康。最終,安全感還是得建立在那不能從你身上奪去的。
 
關鍵問題:誠實檢視你的生活並做出決定,該將你的安全感建立在基督磐石之上,還是其他方
                      面?
 
我非常瞭解工作狂,因為我也曾經是其中之一。在馬鞍峰教會服事的第一年年終,我的身體已經不堪負荷而完全崩耗。在那之前,我每天工作18至20小時。我放了一個月的長假,帶著家人到鳳凰城岳父母家。放下家人後,我獨自一人,花了一段時間在大漠中漫步。我反覆問自己:「驅策我的動力是什麼?是什麼讓我持續工作直到崩潰?我想要引起誰的注意?我到底想要證明什麼?」
 
我想起聖經中一段經文,耶穌曾說:「我要建立我的教會。」我告訴耶穌:「沒問題啊,你建立了教會,那是屬於你的教會,你是牧師。」上帝說:「理克,你負責建造門徒,我負責建立教會。」就這樣,我們達成了協議。
 
那是我感到最輕鬆,卻也是最艱難、驚恐的經歷了。當我意識到,我身為人的價值,其實與教會的大小沒有關聯時,我的生命被翻轉了。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5 Questions: Are You a Ministry-aho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