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普世宣教腳蹤(2012年第三季)
期數:2012/10
作者:編輯室


▌孟加拉 

 
趁著全世界的焦點集中在2012倫敦奧運時,世界福音動員會(OM)孟加拉運動事工團隊決定把握這個能傳福音給年輕人的大好機會。他們設計了一本色彩豐富的孟加拉語手冊,摘錄過去奧運比賽精華,和世界知名基督徒運動員的精采見證。
 
印製超過5000份的小冊子,分發至中小學、大學和當地雜貨市場,並持續發送至各地。運動門徒訓練課程的畢業生,也在他們住家附近分發,並藉由談論奧運話題傳福音給年輕人。請為讀到這本手冊的年輕人能接受基督代禱。
 
資料來源:OM International, July 11, 2012
 
▌南非
 
一對失望的中國移民夫妻侷促不安地坐在醫生的辦公室裡,不斷回想醫生剛才解釋的情況。這位妻子被診斷出罹患惡性子宮外孕,但他們卻無力支付手術所需的五千美元費用。對一個剛從中國來到約翰尼斯堡,僅能勉強維持生活的家庭來說,這是一筆龐大的數目。他們根本沒有錢。
 
這故事只是數千例子中的一個。過去幾年,來到非洲的中國人,如雨後春筍般成長,散聚在非洲各個角落。他們來此的目的只有一個:過更好的生活!
 
要接觸散居在世界各地大約四千萬的中國人,並非易事。目前大約有三十萬中國人定居在約翰尼斯堡,這裡一年前還沒有一間華人教會,現在已成立了三個團契。
 
國際事工差會(SIM)東亞區主任Stanley Ling說:「中國人通常家族關係緊密,所以需要找機會與他們個別交談,確認他們明白基督的真理。這裡的教會會友經常遷移,你必須把握時間,在人們還在教會時,儘量培訓他們成為門徒。」
 
資料來源:SIM International, July 2, 2012
 
▌辛巴威 
 
「揭露」(EXPOSED)是一項新興的基督教運動,主要挑戰全球教會、企業,和政府,以突顯貪污對窮人的衝擊。他們的目標是動員100萬基督徒參加為期一週(2013年10月14至20日)的見證、宣傳和行動。
 
貪污的本質即是故意隱藏,也是消彌極端貧窮的最大障礙之一。因管理不善、非法商業行為、政府機關無能,每年因此超過一兆美元憑空消失!
 
辛巴威基督教派負責人Dr. Goodwill Shana說:「從已開發國家的企業會議室裡,到開發中國家塵土飛揚的街道,貪污無所不在。在非洲這種情形更為嚴重。『貪污』就像一隻無情地魔爪,箝制著窮人,讓他們不得翻身。」
 
資料來源:Joel News International,June 29, 2012
 
▌伊朗
 
伊朗法庭在上週的上訴審理中,依然維持對Farshid Fath牧師六年徒刑的判決。他已被關在德黑蘭惡名昭彰的埃溫監獄一年多了。以琳事工(Elam Ministries.)的Sam Fath牧師表示,Fath牧師到目前為止已被關了一年半,他會在埃溫監獄服完剩下的刑期。
 
Fath告訴「協助通訊社」(ASSIST News Service):「這次舉動只是再一次顯示伊朗政府對基督徒極不公平的待遇。不過,Fath牧師是一個追隨神心意的僕人,神也將以信實待他。我相信,迫害愈大,教會在伊朗也會更壯大。這種不公義的行為,只會使更多的伊朗人渴望認識Fath牧師所宣講的耶穌。他已成為埃溫監獄裡『為基督閃耀的燈塔』,甚至連伊朗的伊斯蘭大主教在YouTube上也公開讚揚他的美善,在獄中受到囚犯們的敬愛。」
 
資料來源:ASSIST News Service, July 6, 2012
 
▌墨西哥
 
宣教士Katie Moore說,雨季即將來臨,趕在雨季前完成粉刷工程已是刻不容緩。鄰居婦女們長期以來幫助她和同工粉刷房子。她們從這些婦女身上學到許多技巧。事實上,Moore學到的粉刷技巧比她原本預期的還多。
 
當然,學習新事物最好的方式就是問問題。Moore說:「很自然地,我們嘗試從工作中學習。我不斷問朋友安蒂亞,『我們現在做的是什麼?』也因此認識了許多被混和的粉刷材料。她說:「粉刷是由水、好土,和驢糞便混在一起的微妙組合。」
 
他們的納瓦特爾族朋友擔心著即將到來的雨季,不是因為大雨或颶風;而是「彩虹」。Moore說:「在納瓦特爾語中,彩虹(kuwah)與蛇是同一個詞。族人們告訴孩子,如果用手指著彩虹,它就會像蛇一樣把他們吃掉。隨著雨季接近,天空經常可見美麗的彩虹。我很好奇,當我們忙著用相機捕捉天空中美麗的色彩時,我們的朋友會怎麼想?請為納瓦特爾族和這裡的團隊禱告,因為我們的工作使神的愛得以彰顯,就能把懼怕除去。」
 
資料來源:New Tribes Mission, July 6, 2012
 
▌埃及
 
6月時,我們曾請代禱者們為某些基督徒因不公平的判決而服刑禱告。
 
2011年4月,12名基督徒被控涉及參與暴動,導致兩名穆斯林和一名基督徒被打死。5月21日在明亞省阿布可加市,這12名基督徒因攜帶武器和謀殺被處終身監禁。8名穆斯林被告則獲判無罪釋放。
 
這事件提醒我們應當關注當地法律被宗教歧視者濫用的問題。由於該項判決由國家安全法院裁定,唯一的上訴機制是必須透過執政的軍事委員會下令重新審判。
 
好消息是,7月中旬時,司法部辦公室拒絕支持國家安全法院的裁決。司法部辦公室向總統穆爾西發出一份備忘錄指出,明亞法院不當引用法律條文,做出錯誤又離譜的判決,使法庭蒙羞。該備忘錄同時要求總統穆爾西改判相關人員無罪、下令重審,或是乾脆宣布該項判決無效。
 
但我們很遺憾地向各位報告另外二位基督徒麥克林與賈邁勒的消息。他們被判「侮辱伊斯蘭教及其先知」而服刑。他們被定罪後曾提出上訴,但遭到駁回。
 
迪亞布因遭同事指證與另一位老師熱烈談論侮辱穆罕默德的話題,而被判處六年監禁。賈邁勒(17歲)則被指控他的臉書頁面出現侮辱穆罕默德的漫畫,而被判處三年監禁。麥克林和賈邁勒都否認有任何類似的冒犯行為。
 
另外一項令人遺憾地消息是,一名來自索哈傑省的基督徒比索,在今年7月27日也同樣因涉嫌「侮辱伊斯蘭教及其先知」遭到逮捕。他的臉書出現侮辱穆罕默德和埃及總統穆爾西的漫畫。比索聲稱他的臉書帳號在7月初時遭到駭客攻擊。目前他還在等候審判。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 August 3, 2012
 
▌敘利亞
 
數以千計的敘利亞人,包括許多基督徒,紛紛逃離自己的家園,尤其在霍姆斯和哈馬各省,最近大馬士革和阿勒頗也出現類似的情形。有報導聲稱,這是一項由政府和反對派雙方針對基督徒發起的攻擊行動。幾位著名的敘利亞基督徒在最近遭到殺害,包括國防部長達烏德將軍(7月18日在大馬士革國家安全局遭到攻擊時被暗殺)和納比勒准將(7月21日與妻兒在大馬士革附近一位基督徒鄰居家中遭暗殺)。
 
大多數教會領袖都認為這些攻擊行動並非出於宗教動機,而是政治因素,或為了金錢利益的犯罪行為。許多基督徒擔心激進的伊斯蘭組織變得更有影響力,而且可能會導致敵視基督徒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人數增加。他們擔心,未來如果面臨綁票勒索等罪行時,會更加難以防範。
 
局勢持續地動盪不安,敘利亞基督徒面臨進退兩難的局面。經過多年,他們認為目前的政權尚可稱之為「保護者」,因此他們害怕任何政權更替會使得情勢更惡劣。然而,在敘利亞這麼多年,他們也深知,公開效忠政府或反對派都可能導致對方的報復。
 
請為敘利亞的基督徒禱告:
 
一、基督徒們能明白:天父是他們的保護者,因耶穌而享內心平安,聖靈每日引導他們。
 
二、聖靈引導教會領袖關心會眾的敬拜和對會友的關懷。
 
三、失去親人的、受傷的,和心靈受創者,得著耶穌的醫治、安慰,與同在。
 
四、所有黨派停止暴力行動,提出公正的解決之道及建設性的改革。
 
五、更多人得著耶穌的愛和赦免。
 
六、在未來,所有敘利亞人民都能享有更多的宗教自由。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 August 10,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