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職場競爭下的安息
期數:2012/10
作者:陳峰蓉 牧師
 
「牧師,我想換工作,實在受不了,每天下班愈來愈晚…。」「峰蓉牧師,可否請妳為我禱告?我的老闆看我不順眼,天天找我的麻煩,我愈來愈不喜歡上班…。」「牧師,我雖然努力工作,也表現得很好,但是我心裡卻不開心…。」
 
充滿挑戰的服事
 
我跟金法牧師服事的桃竹苗區域很特別,有高科技所在的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及中科院;有朝九晚五的白領階級和學校公務人員;還有工業區生產線上的藍領朋友。面對這些不同工作性質的朋友,尤其是基督徒朋友,對我們而言,真的很有挑戰。
 
有時早上在學校團契分享,中午趕到園區的小組加油打氣,晚上又要回到桃園或中壢的但以理學院授課。常常情境轉換之間的空檔並不長,所以往往前一個服事的問題可能還未解決,就要快速地進入下一個服事之中。
 
有時真是感謝上帝,可以把我們造得如此精細,如此有耐心,而且超乎我們想像的有能力、創意。即便同時需要處裡許多事情,也可以分類清楚,思緒有條有理而不錯亂。
 
上帝收藏每一滴受苦的眼淚
 
幾個月前,有團契姐妹聚會結束後來找我。她神情哀傷地告訴我,最近老闆常找她麻煩,甚至暗示她上人力銀行看看新工作。然而她自認工作非常用心,也常自動加班到很晚,偏偏此時又被檢查出來得了癌症。打擊接二連三,令她感到心力交瘁,她問我:「峰蓉牧師,我這麼努力工作。又認真向同事傳福音,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事?難道上帝不再垂聽我的禱告了嗎?」
 
當下我無言以對,因為我知道這位姊妹在工作上一直很用心,也很關心同事、朋友,甚至在教會服事上也很投入。
面對如此景況,雖然我不能對她說什麼,但我依然相信神掌權。當我為她迫切禱告時,心裡感到激動、火熱。因為從她的淚水中,我知道上帝已經垂聽了我們的禱告,也收藏她每一滴眼淚。
 
神原本的心意是要我們享受祂的同在,也享受在伊甸園的美好。卻因為人類犯罪墮落,夫妻關係破裂不再甜蜜美滿,親子關係不和諧;社群生活也因不能信任不再融洽;職場中無法再享受喜樂與安息,需要汗流滿面才得以餬口。
 
領受大使命,改變生命
 
在職場中的你也是這樣嗎?其實神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帶領我們來服事祂,絕不是要我們每天日復一日地茫然工作,也不是辛苦工作了一整年,等著分股票、領獎金而已。祂對你、我,有一個特別的應許與呼召,如同馬太福音二十八:18-20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是的,神的心意與應許本是如此,祂帶領我們到職場工作,是要我們來得恩典、得祝福。如果我們可以領受大使命,轉移焦點,不只定睛在工作的表現,也顧念神所顧念的,多關心身旁的同事、朋友,相信神必會帶領我們經歷不一樣的喜樂。
 
雖然環境依舊、困難仍在,但相信藉著我們一顆願意的心,神必然帶領我們進入祂的隱密處。帶領我們在職場的競爭下,重新得力,並得著從神來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