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的危機領導
期數:2012/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牧師系列八
 
摩西帶領百姓在曠野漂流的四十年中,有兩次領導權遭受挑戰。而他是如何在「造反」、「革命」的危機情勢中,鞏固其領導權,繼續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呢?
 
摩西因為領導管理百姓的責任太重,在高壓下深覺一人無法承擔,而向上帝求死。於是上帝要摩西召聚七十位長老,與他一同站立,並將降在摩西身上的靈,分別賜給他們,使他們與摩西同當管理百姓的重責。當他們站立在會幕四周時,上帝的靈停在他們身上,而使他們受感說預言(參考民數記十一:11-26)。
 
摩西的哥哥大祭司亞倫、姊姊女先知米利暗,可能因為七十個長老也領受上帝的靈,而感覺自己宗教領袖的地位不再受重視,於是藉摩西娶古實女子為妻為藉口,忌妒毀謗摩西,直接挑戰他的屬靈領袖地位。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眾人,雖然領導權遭受挑戰,還是默然不語。
 
但是,上帝卻對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上帝發怒,米利暗就立即長了大痲瘋。於是亞倫求摩西不要怪罪他們,摩西為他們哀求上帝後,米利暗被關在營外七天,才得潔淨痊癒(參考民數記十二:1-15)。
 
摩西之所以能順利處理挑戰領導權的危機,是因為:一,他與上帝建立極度親密的關係,上帝不需要用異象、異夢、謎語對他說話,而是直接面對面說話;第二,摩西塑造了高超的屬靈品格,他在上帝全家盡忠,為人極其謙和;第三,他建立了穩固的領導團隊,有七十個長老與他一同站立在上帝面前,一同領受所賜的靈。因此,其領導權由上帝親自印證,無從挑戰(參考民數記十二:3-8)。
 
摩西第二次面對的領導權挑戰,其危機更加險峻。利未人領袖可拉和流便支派領袖大坍、亞比蘭,召聚了250個首領,一起攻擊摩西,指控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又說:「你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嗎?並且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
 
於是上帝曉諭摩西、亞倫,要他們離開所有會眾,因為上帝要立刻將他們滅絕。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為百姓求赦免。摩西吩咐會眾離開可拉一黨人的帳篷四周,地就突然開了口,將可拉一黨人都吞下,墜落陰間,又有火出來燒滅那250個領袖。第二天,百姓聚集發怨言,指控摩西殺滅那些首領。結果瘟疫發作,有14,700人死亡(參考民數記十六:1-50)。
 
對於危機領導,摩西的秘訣是親近上帝、活出屬靈生命、建立穩固領導團隊、為會眾禱告祈求。而處理危機時,要依靠上帝彰顯大能,親自介入危機中,好讓危機轉化成機會。
 
但願沒有一個教牧同工需要面對危機,但萬一上帝許可危機臨到,摩西牧師的危機領導法則,應該是我們處理危機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