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門徒到班導師
期數:2012/09
作者:張瑩瑀 傳道
 
2010年8月結束職場宣教中心全職傳道實習後,就立即投入台中但以理學院2011新班招生。經過連續兩個月的禱告與面談,錄取了51位學員。11月開學後,我正式成為這班的班導師。
 
身份轉換 如履薄冰
 
對於班導師這個職分,我常戒慎恐懼、如履薄冰,唯恐失責。但也有初為人母的喜悅,希望能給孩子最好的、最健康的生長環境。正如同當年保羅在牧養、教導時,總是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在勸勉、安慰、囑咐時,又像是父親帶領自己的兒女,我也期許自己能扮演好嚴父慈母的角色。
 
感謝神,祂知道我新手上路,缺乏經驗,特別憐憫我,賜給我一群個性溫和又好帶的學生,以致我能更專注在備課和訓練上。我非常清楚,每個同學都是被神感動,領受呼召而來的,所以深記保羅給提摩太的教導:「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二:1-2) 
 
生養眾多 教導傳承
 
感謝神,曾經在我的屬靈成長中,賜給我愛我、教導我、扶持我的屬靈父母,他們用真理、用生命來撫育我長大。如今我也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靠神忠心事奉。我從屬靈父母那裏領受的,也要再傳給學生。這是一種生養眾多的事奉,也是代代相傳的事奉。
 
為了能善盡教導傳承的責任,我常提醒自己,要認真備課,要向神禱告,常有新的看見、新的例證。也激勵自己要不斷充實,成為一個全方位的傳道人,來牧養學生。
 
我對他們有很深的期望,希望他們能專心地按進度學習、認真操練,在生活中實際應用。有時也會擔心是否給他們太多壓力?但沒有壓力就沒有學習、沒有成長。希望這種壓力對他們是正向的,因為我們這一代基督徒太安逸了,若沒有神的保守與堅定心志,學習很容易就流於形式,更不用說若他們找不到在主裡的命定,就可能失去起初的異象,而提早退訓。
 
學習等候 完成使命
 
從門徒到班導師身分的轉換,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原本思想快、行動快、做事有效率的個性,都必須放慢下來,因為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跟上進度。許多時候,除了勸勉、提醒再提醒外,真的只能耐著性子等候。因為使人生命改變成長的是神,神自有神的時間。
 
我也需要接納每一位學生不同的特質,並了解學生的家庭、工作、身體等狀況,為他們守望代禱,深怕失落了任何一隻羊。所以過去十個月來,心情常跟著學生們的喜怒哀樂而高低起伏。當他們認真學習,與神有美好的關係時,就感到安慰;發生狀況了,會跟著緊張;上課兩眼茫然時,也揣測:發生什麼事了嗎?他需要幫助嗎?
 
雖然自己是班導師,但我們永遠都是主的門徒。我們有相同的異象,有共同的大使命要完成。願神使用我的特質、熱情與堅持,來帶領他們。讓我們在未來的年日中,一起努力達成設定的目標─更認識神、更愛神、更愛人,為主搶救更多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