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面對服事中的小挫折
期數:2012/08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一件可能出錯的小事,最後真的出錯了。通常,我們的大麻煩都是由一件件不起眼的小問題累積而成的,而沮喪、憤怒…,也會一天天累積,最後無法收拾。
 
保羅認為,如何面對這些挫折,是對信仰的嚴峻挑戰。這也是一般人分辨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最明顯的方式。腓立比書二:14-15:「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明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如果耶穌連你生活中的瑣事都無法掌管,那祂就不是真神了。你是否有信心,不是看你的道講得多好,也不是看你在事工中扮演什麼角色,而是你每週一早晨在餐桌上的表現。
 
所以,如何才能以榮耀神的方式來面對生活中的各樣瑣事呢?你可以先問問自己以下四個問題:
 
是我造成的嗎?
 
加拉太書六:7:「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通常我們會沮喪,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怪不得別人。我們只不過應驗了那句老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以,誠實面對自己吧!開車前不先看油箱有沒有油,那半路沒油該怪誰呢?怪人家對你態度惡劣?那你又是怎麼對待人的呢?
 
我能從中學到什麼?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艱難會刺激人成長,這是學習效法基督的絕佳機會。面對艱難,想想耶穌會怎麼做?生命中的聖靈果子通常成長於逆境中。如果上帝要你學習平靜,就會把你放在混亂中;如果要讓你學習愛,就會讓你活在一群沒有愛的人中。只要你願意放手,讓神改變態度,你就能在任何境遇中學習、成長。
 
我可以為什麼感謝神?
 
「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8)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要你為每一件事感謝;而是不管在什麼處境中,都懷抱感恩之心。你不需為困境感恩,但要在困境中懷抱感恩。當你明白,上帝能將一切陰暗轉為光明時,你就能為此感恩。
 
如何在其中怡然自得?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十七:22)「笑」是我們生活中的「避震器」,也是上帝賞賜我們治療憤怒、沮喪的一帖良藥。「笑」能減輕我們的重擔,以輕鬆的心情來面對挫折。當你受挫時,絕不可能一邊笑,一邊發怒。聖經說:「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八:10)你想要有能力來面對挫折嗎?唯有神賞賜的喜樂能幫助你。
 
當你問自己以上四個問題後,請向神禱告,求神以祂的愛來充滿你。聖經教導我們,愛是不輕易發怒。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我們會感到挫折、沮喪,是因為我們總自私地認為地球繞著我們轉。然而,愛卻是將焦點放在他人身上。當你感到神的愛充滿你時,你就會以他人為念。這時,挫折感也就無足輕重了。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Overcoming Those Little Frustrations in Min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