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上帝恩待的國家--蒙古
期數:2012/08
作者:沈前睿牧師
 
沈前睿牧師是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的負責人,也是Blessing Khuree Church的牧師,他們家是蒙古第一個接受福音的華人家庭。2010年蒙古宣教異象之旅,我們認識了沈牧師,2011年4月於烏蘭巴托成立蒙古救助協會,開始對蒙古的一連串福音與救助事工。                                                         
─編按
政經局勢
 
第一位基督徒進入國會
蒙古1992年2月12日放棄社會主義,實行資產階級多黨制的總統制、議會制。新憲法當天生效,國名改為「蒙古國」。
 
蒙古自開放以後,最大黨是「人民革命黨」,後來分裂,改名為「人民黨」,但少部份人士仍然留在人民革命黨。自此,人民黨成為蒙古最大黨,也是執政黨,其次是民主黨,第三是人民革命黨。
 
2012年6月28日,蒙古議會選舉塵埃落地,民主黨取得33位席次。其次是人民黨25位,第三是人民革命黨11位。這次選舉破了兩個記錄,一是首次由民主黨在選舉中勝出,組建新政府;其二是有第一位基督徒進入國會。目前民主黨邀請人民革命黨組建聯合政府,但截至7月,新政府尚未產生。
 
人均可望增加2000美金
2011年,蒙古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達到17.5%,吸引全世界的關注。2011年個人GDP為3,000美金,今年預計增長至5,000美金。煤礦開採取代了銅礦,成為支持蒙古產業和帶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但在地理上,蒙古位於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由於俄羅斯政府積極投資蒙古鈾資源的開發,加上中國市場對能源的急迫需求,很多蒙古人擔心蒙古的財富外流。因此今年5月,蒙古國議會通過並實行了「限制外資投資戰略部門」的法律規定。
 
蒙古地下資源豐富,現已探明的有金、銀、銅、鈾、鉛、鋅、稀土、鐵、磷、煤、石油等80多種礦產。Erdenet的銅鉬礦已列入世界十大銅鉬礦之一,居亞洲之首。而Tavantolgoi的煤礦位居全球第二,正日以繼夜地往中國運煤。另外,大陸中國石油公司也投資了5億美金,正開發新油田中。
 
貧富懸殊失業率達三成
蒙古素有「畜牧業王國」之稱。畜牧業是主要經濟產業,主要飼養羊、牛、馬、駱駝。農業以種植麥類、蔬菜、薯類和飼料作物為主。今年牲畜總數達5,000萬頭,預計將再創歷史新高。
 
雖然蒙古資源豐富,近年經濟也大幅增長,但大部分人民收入仍然很低。失業率達30%,貧富懸殊很大,全國貧困人口佔35.2%。經濟利益分配不均,收入與支出不成比例;消費物價很高,通貨膨脹率也很高。
 
宗教信仰
 
基督教最大的挑戰來自傳統信仰,22%的蒙古人民沒有任何信仰;藏傳佛教佔人口的63%;基督教約4%;回教3%;撒滿教3%。
 
1990年,蒙古從一個共產國家改革成為民主國家,福音的大門也隨之而開。福音傳入蒙古20年了,我們可以分三個階段來回顧蒙古的基督教史。
 
選召與命定期(1991年-1995年)
第一批基督徒的年齡,當時都約在20歲左右。聚會的地點主要是在家裡或租來的屋內,邀請宣教士講解聖經。透過外來宣教士的分享、教導,他們不單學習聖經,也認識外面的世界。許多外來宣教機構此時也開始在蒙古展開各樣事工。
 
成長與接棒期(1996年-2005年)
這段時期教會蓬勃發展,但缺乏領袖培訓資源。很多教會在家裏聚會,只有極少數能在政府合法註冊。許多外國教牧同工拿不到宣教士簽證,只能拿旅遊簽證,進行短期門徒培訓。因為外籍宣教同工無法長期停留,使得蒙古教會領袖必須前往其他國家接受裝備。這群牧者們回到蒙古後,有感此現象不是長久之計,因此聯合起來成立聖經學院,開始屬於本土的培訓事工。
 
成熟期(2006年至今)
目前我們已有200位同工被按立為牧師,有350位領袖在各聖經學院接受為期2至4年的神學教育。整個蒙古目前約有50,000名基督徒、600間教會。
 
有這樣的果效,主要動力來自三方面:第一,改革開放後,民智大開,一般民眾容易接受新資訊,尤其青少年們更容易敞開心門。第二,外來宣教機構的慈善事工、愛心服事,贏得普遍好評。第三,宣教機構。(包括基督教大學)透過教育、訓練、營會等,大量接觸年輕人,使他們有機會接觸外面世界,接受良好教導。
 
雖然蒙古教會已有20年歷史,增長速度也不慢,但卻因為整體國民經濟仍然落後、貧窮,因此在經濟上無法獨立,仍需仰賴外來資助。
 
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
 
「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於2011年5月正式通過政府核准設立。我們的宗旨是協助教會增長,幫助教會透過救助事工,將福音帶給每個族群。
 
2011年也是福音傳入蒙古20週年。感謝神!在不同時期,藉著不同人士,將福音帶給這個國家。如今,福音的種子雖然已經撒下去了,但讓我們深感遺憾的是,教會事工及傳道人仍然需要外面的支持與幫助。至今已經獨立的教會屈指可數,有些傳道人不得不多打幾分工,以維持生計。
 
耶穌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馬太福音九:37-38)蒙古福音的莊稼確實已經熟了,是該收割的時候了,但教會的資金缺乏、能力有限。也正因如此,再次讓我們看到了神真的非常愛蒙古,憐憫這個國家,恩待這個民族。
 
神為我們開了又新又活的路,讓我們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能夠與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基督教救助協會,聯手幫助蒙古教會,支持、補足蒙古教會的不足。透過救助事工,再次挑旺教會靈火。我們的事工主要有:
 
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
透過陪讀班,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並將福音傳給他們。箴言二十二: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要改變蒙古貧窮的狀況,首先要做的就是教育。
 
食物銀行
透過教會送食物包到社區中最弱勢的家庭,讓他們不僅身體得飽足,也有機會認識耶穌這最好的禮物。
 
弱勢家庭大學生助學金
透過教會,支持願意委身、為神擺上,在教會參與事奉的清寒大學生。
 
急難家庭醫療保險救助金
無工作人士,每人一年的醫療保險是6.5美金,但即使這麼少,還是有很多人繳不起。以致延誤醫治的時間,甚至失去生命。我們希望能為這些貧民繳保險金,讓他們不因貧窮,連最基本的健康保障都失去。
 
認領貧窮傳道人
以每月30美金,支持貧窮的蒙古牧者,分擔他們一點經濟上的重擔,讓他們無後顧之憂,能在神的託付上全力擺上。
 
翻譯出版基督教教育書籍
將台灣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所出版的家庭(親子、青少年)教材譯成蒙古文,在蒙古的教會、中學、幼稚園展開訓練課程。
 
2012健康教會牧者研習會
 
對一個只有20年基督教史的國家而言,我們沒有傳統包袱,但教會在學習別國教會發展的成功模式之餘,也要避免歷代教會所走過的彎路,以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感謝神,在今年6月12─13日,特別為蒙古教牧同工預備了「健康教會教牧研習會」。這是由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主辦,蒙古牧師聯會、蒙古福音聯會,及蒙古National Church Council協辦。非常榮幸邀請到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擔任講員,並得到蒙古眾教會的一致支持。總計有110人參加研習會,40位牧師,70位傳道人。
 
許多蒙古教牧同工表示,這次的研討會讓他們對教會的建造,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更紛紛表示回去後,要開始推動教會小組化、信徒每日靈修,並希望得到芥菜種計畫的《資源手冊》與《靈修手冊》。來自MARANATA教會的Oldon牧師說:「此次研習讓我更明白神在這個世代對蒙古教會的期許。幫助我釐清教會事奉的真正價值,反省我們是在建造基督徒的生命,還是在建造事工?相信神必要賜福蒙古的教會,走出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而不是穿上掃羅不合身的盔甲!」
 
蒙古教會的共同目標是,2020年教會總數達到3,400間,信主人口比例達10%!我們知道這決非易事,目前蒙古有600間教會,80%以上是中、小型教會,人數在50至70人,信徒比例約4%。要在不到8年的時間建立2,800間教會談何容易,所以蒙古教會需要建立健康的教會,這是教會發展的基礎;蒙古教會沒有任何理由與本錢,再浪費神給我們的時間與資源了。
 
需要與代禱

1.為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各樣事工代禱,包括食物銀行等六大項。
 
2.願神透過蒙古救助協會與教會的合作帶來大復興。
 
3.為蒙古救助協會需要租辦公室(每月租金500元),以及需要的設備禱告。(現在的辦公室
   因冬天太冷,不適合辦公,而且沒有網路,交通不便。)
 
4.未來5年裏,希望在蒙古的21個省會,建立21個陪讀班。其中偏遠的貧窮牧區需優先設立,
   所以也請為能有一部開往牧區的SUV車代禱。
 
5.我們教會(Blessing Khuree Church)位在低窪處,常常淹水,請為正進行的排水、填土工
   程禱告。教會現在的禮拜堂屬於危樓,也需要有建新堂的經費。
 
6.請為我們全家人的健康禱告,我有三個女兒,2歲多的Mishelle及1歲多的Grace,經常感冒、
   發燒。另外也請為我們家房租的經費不虞匱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