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戰勝崩耗
期數:2012/07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服事就像跑馬拉松,而非50碼短跑。它是艱難的,就像打一場隱形戰。各種無形敵人合力圍攻,目的就是要你放棄神在你身上的旨意。
 
幾年前,我列了一張美國年輕牧者的清單,為他們一一提名代禱,就如同當年老前輩們為年輕的我代禱一般。但時至今日,當時名單上大半的牧者,都已因財務、婚姻,或工作崩耗(burnout)而放棄,離開了服事工場。
 
牧者們,我們需要你繼續服事!
 
聖經列王記上十九章,記載了先知以利亞崩耗的故事。可以幫助我們檢視服事崩耗的原因,並靠神重新得力。
 
這段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巴力的400位先知與以利亞,分別向巴力、耶和華求雨,要證明誰拜的才是真神。結果,當然是上帝贏得勝利!以色列百姓也因而回轉歸向神。
 
你一定想,以利亞在此事過後,必將達到個人服事的頂峰。其實不然。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服事,都可能令你崩耗。當王后耶洗別得知以利亞獲勝後,便威脅要取其性命。以利亞沒有勝利的喜悅,反而因害怕而逃往別是巴,躲到何烈山洞中,求上帝取他的性命。
 
以利亞的故事提醒我們崩耗的四個跡象:
 
一、貶低價值

「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列王記上十九:4)
 
當我們像以利亞一樣自我控訴,認為自己毫無價值時,就來到崩潰邊緣了。注意看以利亞如何拿自己和旁人比較。當你和別人比較過往的成就、天賦,或遭遇的痛苦、困難時,那你就往崩耗之路不遠了。
 
你成為自己最大的批評者。而如果你用這種批判語氣與朋友溝通,那所有的朋友一定都逃之夭夭。
 
二、輕忽服事

「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列王記上十九:10)
 
以利亞為了錯不在他的事責怪自己。整個以色列已經搖搖欲墜了,而以利亞也跟著陷下去。
 
什麼事都想掌控—將教會所有事工一把抓,一定會招致毀滅性的後果。認清事實吧,這世界沒有你,也會照樣運轉!上帝不要你承擔不屬於你的重擔,你也沒有義務承擔別人的責任。你的責任就是盡力宣揚神的話,當個稱職的領導者。你需為自己負責。你的責任是教導真理,而不是為人們的行為負責。
 
三、誇大難處

「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列王記上十九:10)
 
以利亞向神說,只有他願意做對的事,但這是錯的。當時整個國家才剛經歷復興,他的話根本就是扭曲。
 
千萬別在低潮、沮喪、疲倦時,做重要決定,因為這樣的決定一定會出問題!當你精力耗盡時,肯定無法看清事實。以利亞因靈命枯竭而無法看清現實—其實不是全國的百姓背棄他,而只是一個不守信用的女人。
 
專注在神的話語上吧!不要只看到自己低落的情緒。聖經從來沒有說,情緒能釋放你;只有真理才能讓你得著釋放。你真理懂得愈多,就愈得以自由!
 
四、放棄夢想

「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列王記上十九:4)
 
當你失去精力時,夢想會隨之消逝;同時異象、目標,也將一併失去。這是面臨崩耗時最糟的狀況,因為失去夢想,就等於失去希望。而這時,你只想放棄。
 
你豈能放棄?別放棄你的家庭、教會、夢想、生活。
 
感謝神,聖經不僅告訴我們崩耗的原因,還告訴我們解決的辦法!想要重新得力,走回神的正途,你需要做以利亞以下所行的四個方法。
 
●充份休息(列王記上十九:5-8)
 
上帝開給以利亞的第一張藥方,不是講大道理、責備,或要求認罪。而是先讓以利亞飽餐一頓,充分休息。你也該如此行,有時候你最需要做的一項屬靈工作,就是睡個覺。知名美式足球教練,文斯‧隆巴迪(Vince Lombardi)曾說:「疲倦使人怯懦。」你需要休個假。如果你一週連一天休息的時間都沒有,那就已經犯了十誡中的一誡了。
 
●走出沮喪(列王記上十九:9-19)
 
上帝能幫你克服沮喪。如果你跟人抱怨,那是八卦;但當你把沮喪帶到神面前,那是敬拜。向神抱怨也是一種敬拜,因為你是在用最真實的情感告訴神,你信靠祂。在這一段經文中,上帝兩次鼓勵以利亞向祂傾心吐意。神不會對你的抱怨大驚小怪;當你低潮、沮喪時,儘管來到神面前傾訴吧。也可以找一個合適的人談談,這樣,對抒發情緒也有幫助。你需要屬靈同伴或小組,傾聽你的感受。
 
●回轉向神(列王記上十九:9-11)
 
不要鑽牛角尖,轉移焦點仰望神,單獨親近祂。上帝深愛以利亞,因此祂用「多媒體特效」向以利亞顯現。祂掀起颶風、地震、烈火,最後,用微聲對以利亞說話。上帝向以利亞顯現祂的大能,讓以利亞明白這一切都有神掌權。你需要休息。使你崩耗的根本原因是—試圖扮演上帝的角色。每次當我感到疲累不堪時,我就花更多時間單獨親近神,不再只看問題,而是重新定睛在神身上。
 
●服事他人(列王記上十九:15-16)
 
上帝給以利亞一項新的任務,但不是幫他完成;上帝也不會幫你完成祂給你的任務。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遠離沮喪最快的方式,就是盡力服事人。
 
也許有一天,你可能面臨早上不想起床的困境。如果你厭倦處在低潮、疲憊的狀態,請照著以上四步驟去做,這是神為你擬定的復原計畫!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How to Beat Pastoral Burn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