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當災難來臨
期數:2011/05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張雅容

        無論是天災(如最近日本大地震和海嘯)或人為災難,我們都會在服事上面對某種程度的困境。

        身為一個牧者,你在災難期間的服事比平常更重要,而且沒有人能取代你。政府不能,企業不能,非政府(營利)組織不能,只有你能!
 
        首先,你是一個領袖
 
        領導力不是預見未來的能力,而是在看見神的浪潮捲起時,能激勵人乘浪興起的能力。然而神的浪潮會在何時捲起呢?往往是在人面臨壓力或轉變時,也就是身處災難時!因為人在經歷災難後,通常會對神比較敞開。所以當災難發生時,你要立刻準備行動。動員你的同工,改變你的講章,為上帝將透過你教會所行的事工做最好的準備。
 
        你是一個神學家
 
        身為一個牧者,不僅別人會問你,你自己也會問這個問題:「為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牧者們,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甚至到天堂前,我們可能都找不出答案。因此最好的問題是:「有什麼事?我現在能做甚麼?」
 
        人們會不斷地問你:「上帝在哪裡?」對於這個問題,有兩個回答:
 
        一、祂也在災難的現場
 
        當祂的獨生愛子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祂也在那裡,祂憂傷地看著、哭著。我們的神不是不明白我們悲痛的神。我們的神瞭解,因為祂也在那裡!
 
        在災難過後,我們需要提醒人們:我們是活在一個被罪撕裂的星球上,因為人的罪和錯誤的選擇,讓我們的世界不能按常軌運作,除了神的話,一切都不完美。
 
        二、上帝正在各地透過祂的子民動工
 
        當災難來臨時,上帝會透過祂的教會顯明祂自己。911、卡崔娜(Katrina)颶風,和最近的日本地震後,神都透過祂的教會來安慰人。不管甚麼時候,當你看見神的子民展現出勇敢、憐憫、犧牲時,那並不是一般常人會有的行為—而是神的彰顯!
 
        你也是堅持到最後的牧者

        災後復原需要時間。不管到哪一天,不管是怎樣的災難,當世人都遺忘、大家都離開時,你仍然在那裡,教會仍在那裡!
 
        人們無法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從災難中恢復。不管是人為或天然的災難,都需要很多年才能重建。即使世人都已經忘了你教會所在的這個受災社區,但你的重建事工都還會持續著。到那時一切就很清楚了,到底在這個災難的服事上,你是為了耶穌的緣故而做,還是只是因為大家都關切,而逼得你不得不做。
 
        你不能預測災難何時來臨,但你可以預備好自己。因為當災難來臨時,你的角色是:一個領袖、神學家和牧者。無人能取代你!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The Pastor’s Role After a Dis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