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蒙古,Yes!
期數:2012/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於6月11-15日訪問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探訪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並舉行兩天的「健康教會建造研習會」。以下為夏牧師在這幾天的見聞與感觸。 ─編按

極需福音的地土 

昨晚半夜,從機場進入市區,道路坑坑洞洞。今早醒來,太陽好猛,溫度卻只有18度。
 
路上行人不多,因為失業率將近30%。很多男人只會成天窩在家裡喝酒打老婆。據說,剛剛開採的露天煤礦及剛發現的稀有金屬礦,可讓全國人民不用工作吃喝一百年。只是,眼前的生活卻很難過。
 
這是蒙古,是曾經統治歐亞大陸的成吉思汗帝國,如今卻是一個極度需要福音的地土,教會在這裡的歷史只有20年。
我只在這裡停留五天,能為蒙古做什麼?
 
都是弱勢人家
 
原來坑坑洞洞的柏油馬路是烏蘭巴托的主要幹道。從幹道往兩側進入社區,都是泥土路,一樣坑坑洞洞,而且還是馬路兼排水溝。
 
我去這些貧民社區探訪三個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已經開展了六個陪讀班,三個在烏蘭巴托、三個在距離80公里之外的牧區,共有60個弱勢家庭的孩子接受幫助。這些孩子雖然身處弱勢家庭,但他們的媽媽可都很時尚(有母親節的媽媽圖畫可以作證)。
 
蒙古國小已經放假,但是陪讀班卻沒有放假。因為陪讀班放假了,誰照顧孩子?不知道教會是怎麼挑出弱勢家庭的?因為整個社區幾乎都是弱勢人家!
 
沒有自來水,需要去供水站購買家庭用水;沒有公共暖氣系統,冬天零下40度,需要燒煤取暖;還有好多人住在傳統蒙古包中。他們大都認為基督教是外來西洋宗教,不適合有悠久遊牧傳統的蒙古人。
 
我們協助教會建立了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幫助他們發展了兒童陪讀、食物銀行、貧民醫藥救助,開始有人因此而進入教會了。但除了這些,我們還可以為蒙古做什麼?
 
我怎能說「不」?!
 
在這裡開車必須要蛇行,因為要避開路上的坑坑洞洞。怪不得在台灣一年見不到幾次悍馬吉普,這裡卻一天可以見到十幾部。通往北部牧區(出了城市即是牧區)的那條公路,還是需要蛇行,但這已經是蒙古的高級公路(High Way),因為進出都要收費(好像也沒人問收費用到哪裡)。
 
這裡不但悍馬吉普常見,BMW休旅車也不少。這幾年蒙古的經濟已逐漸提升,但貧富懸殊卻更加嚴重。好多無業、失業的人,生病時沒有錢可以看醫生。「沒有全民健康保險嗎?」「有啊,可是他們沒錢可以繳保費。」「保費是多少?」「差不多美金8塊錢。」「你是說一個月?」「不,是一年的保費。」「…(一年台幣240)…」「台灣的救助協會可以協助我們幫教會附近社區無業的人繳健保費嗎?」眼淚已經不自覺地流下來了,我怎麼能夠說「不」呢?
 
我搭了兩天的車來
 
蒙古教會的歷史僅20年,多數信徒都是勞苦大眾,沒有能力奉獻。絕大部分教會都還無法自立,教會大概只能支付傳道人生活費的兩成。很多在牧區的傳道人幾乎都要兼職自養,但這麼多年卻都還堅守崗位。只有上帝知道他們是怎麼活下來的?!
 
福音協進會的普世宣教中心,支持了蒙古的20位傳道人,其中有十幾位來參加研習會。有一位高雅美貌的年長女傳道指著地圖對我說:「我搭了兩天的車來參加研習會,我們教會距離烏蘭巴托1,800公里,距離新疆只有50公里。我已經進新疆宣教三次了,很快就要建立一個新教會。謝謝台灣教會知道我、幫助我。」另一位滿臉皺紋的牧師說:「我的教會距離這裡800公里,…。」
 
其實我們只支持每位傳道人每個月30美金,恨不得可以再多支持20位。
 
從4%到10%
 
我在一次會議中見到了全蒙古最主要的教會領袖,年齡幾乎都只有40歲上下。他們興奮地跟我分享「2020」計畫:2020年,使蒙古基督徒佔人口10%,教會達到3,400間。現在蒙古有600間教會,已按立的牧師大約有200位,基督徒大約有8萬人,佔人口4%。
 
我建議他們採用兩個策略:1.大量訓練差派帶職平信徒牧養教會;2.大量開拓在職場、社區的「微型教會」。
 
蒙古教會有「2020計畫」,台灣教會呢?
 
在「健康教會建造研習會」中,敬拜真是火熱。敬拜團所帶領的都是韓國及蒙古創作的詩歌,我幾乎都不會唱。俄文字母拼成的蒙古文,我也拼不出聲音來,但是我心裡卻充滿了敬拜與頌讚。我一面跟著節奏拍手,一面跟著旋律湧出我自己的頌讚歌詞。這大概是另一種「翻方言」吧!
 
敬拜中跳舞最熱烈的,是兩位最年長、也最矮小的女傳道。她們手舞足蹈的樣子,好像正騎著蒙古馬奔向天堂。
 
普世宣教中心從2011年開始,透過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Mongolian Christian Relief Association)支持蒙古福音與救助事工。2012年支持的項目包括:弱勢家庭食物包、弱勢家庭醫療救助金、清寒大學生獎助學金、本土宣教士認領、弱勢家庭兒童陪讀計畫、家庭事工帶領人訓練、健康教會教牧研習會。總經費為台幣180萬元。歡迎對蒙古有負擔的教會與弟兄姊妹踴躍奉獻,可利用航向月刊中的「普世宣教認捐回應表」,定期奉獻,奉獻時請指定「蒙古福音事工」;或上網(請按此,項目請指定「普世宣教中心--蒙古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