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成為新造的人(一)
期數:2012/06
作者:王淑霏牧師
       
        「若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這是一句大家非常耳熟能詳的經文,也很常被運用在佈道會帶領人信主時使用。
 
聖靈幫助成為新造的人
 
        我們藉此經文讓人知道耶穌能給予人一個新的生命、新的開始。對於每一位神的兒女,這一句經文也應該成為我們每一天的提醒,因為我們已經在基督裡,所以每天都要成為新造的人。
 
        保羅提醒信徒:「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以弗所書五:18)所指的並不是在信主時被充滿一次的情況,而是指信主之後,每一天,我們的生命都要持續活在被聖靈充滿的狀態中。聖靈每天都樂意充滿我們,並不只在特會或少數特別追求的經歷中才能擁有;唯有藉著聖靈,我們每一天才可能經歷到生命的更新,並成為新造的人(提多書三:5)。
 
        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聽到人說:「我就是這樣;我的脾氣就是這樣;我的原則就是這樣;我的毛病就是這樣;我就是習慣這樣…」諸如此類的話。這樣的話也常從神兒女的口中出來,而且在非常堅持自己的立場時更容易說出口。我不禁會想,我們是如此容易說出「我是、我要、我想、我喜歡、我認為」等詞句,但我們是否曾換一個角度思考,「耶穌會怎麼想?耶穌會怎麼做呢?」如果耶穌想的,跟我們想的不一樣時,我們是否願意放下自己的想法和意願,學習順服主呢?
 
        當我們經歷重生,有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時,便開始了一段日日更新的旅程,不是自我更新,而是每天都被主更新,因為我們連自己有多麼敗壞,多麼需要被管教都不知道。詩人說:「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詩篇六十六:10)父神管教我們是按祂的標準來修剪,不是照著我們自己所認為的標準。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我自認為是一個很棒的專案經理人,由於在機構事奉的需要,每一年需要經手的專案也非常多。累積了許多年舉辦各式大小專案的成功經驗後,辦活動對我而言是輕而易舉的事。
 
        但當我認真相信並學習實踐聖經上的話時,我看見聖經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三:5),並且「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翰一書二:27)這段經文中的恩膏指的是聖靈,意思就是在凡事上聖靈都可以指教我們,我們不需倚靠自己的聰明。
 
        當我開始學習求問神,學習不消滅聖靈的感動時,我才發現自己陷入極大的挑戰,因為神重新調整了許多我非常熟悉的做人做事的方法。就在我已經很熟悉,根本不需要大腦思考的事上,竟然開始需要做出選擇,選擇要順服神,還是相信自己。
 
        比如說,以前我是一個非常目標導向的人,每天早上還沒進辦公室前,我就已經設定好今天要完成的工作進度。而且我是使命必達型的人,把神所託付的事情全部如期做好,是我認為忠心的表現。
 
調整服事的優先次序
 
        在每天拚進度要完成使命時,若有意外的訪客或臨時會議;或接到沒有預期的電話,這些佔用我時間,使我進度落後的事,都會讓我抓狂。某一天聖靈突然提醒我,「孩子,如果妳尊崇我是妳的主,並每一天在妳生命中掌權,就需要調整妳的時間表和優先次序,妳願意學習順服嗎?」當時,我以為這是很容易答應神的事。
 
        有一天,來了一通電話,根據以往的作法,我會速戰速決地處理,然後掛斷電話,但突然我感到神的憐憫充滿我,祂似乎在告訴我:「孩子,妳要做的那些事,我知道很重要,但今天打這通電話來的人,我希望妳服事她、給她鼓勵和安慰。」
 
        頓時,我決定順服神,雖然我知道工作進度又要往後延了,但神彷彿告訴我,服事她比我手上目前所有的服事都重要。原來這通電話不是來打擾我的服事,而是神要差遣我來服事她,而服事她其實就是在服事上帝了,而且是做在主心上的!(馬太福音二十五:40)。
 
不誤事的神
 
        以前這對我的確是個很不容易的選擇,但在一次次的順服後,我發現每晚安靜在神面前思想今天最有意義的事時,竟然都是學習順服神而去做的那件事!以前我會擔心工作進度落後,現在我真的要做見證說:「神是不誤事的神!」當我們選擇上帝所看重的事時,神也必顧念我們的事。
 
        因著開始學習順服神,不再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我的膽子被訓練的越來越大。意思就是,只要我很清楚知道是上帝的旨意或出於聖靈的感動,我就會大膽地去嘗試,而這些嘗試和想法,往往超越我的經驗法則,包括超越我的個性和習慣。
 
        因此,有一段時間,我身旁的人都覺得我很怪,因為他們開始不認識我;老實說,我也不太認識我自己,因為我發現當我自己不再是我自己的主人時,我只能說:「我樂意讓神來調整改變我,讓我可以一天新似一天。」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保羅勸勉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1-2)
 
        唯有透過天天的捨己,如同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獻在主面前,我們才能活在這世界,卻不效法這個世界;並且持續讓聖靈更新轉化我們的心思意念,好叫我們可以每天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求神幫助我們每一天都成為新造的人,不只今天是新的,以後的每一天也都是新的。
 
        我不再仰賴過去,甚至是前一天的經驗、智慧、恩典來過今天,因為神每天都可以把舊事更新成新的;無論過往是好或不好,每天都需要領受上帝新鮮的恩典、新鮮的作為、話語。如同以色列人在曠野天天都領受新鮮的嗎哪,因為祂是那位獨行奇事的耶和華神,是做新事的神,阿們!(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