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袖的6個基本委身
期數:2012/04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領袖總是以「自我設定」的標準來定義自己的角色。這些標準通常不是他人設定的,而是領袖自己所設下的標準。優秀的領袖對自我的要求總是高過他們對屬下的要求。他們比屬下更努力,這就是他們所謂的「領導」!
 
        新約聖經中「竭力」(make every effort)這個詞,總共出現了六次,有時也翻成「殷勤」、「追求」、「務必」、「務要」、「分外殷勤」。這六個「make every effort」,代表領袖的六個重要宣告。而我相信嚴守這六個宣告,將使領袖的事工更有果效與成就。
 
1.宣告「正直」

        「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得後書三:14)
 
        上帝並沒有要求我們成為完美的人,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要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就意味著要過正直的生活。但如果人不完美,如何持守正直?你必須敞開!一個正直的人不是面面俱到;相反的,是願意向別人敞開自己的優點和軟弱。
 
        擁有正直的品格,也意味著活出你所說的、你所相信的。成為你所教導的典範,並且說真話─即使不易達成。所有的領導都奠基在信任上,而信任來自於你活出信仰及說真話後,所建立的聲譽。作為一名牧者或領袖,一定要獲得人的信任。
 
        你願意委身於以正直來領導嗎?你願意坦承你的優缺點嗎?你願意承諾活出你每週所傳講的信息嗎?即使現實嚴峻,你仍願向會眾/跟隨者說實話嗎?
 
2.宣告「寬恕曾經傷害你的人」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希伯來書十二:14-15)
 
        領袖寬恕曾經傷害他們的人。服事難免受傷,這是必然的。你會遭遇有意或無意的傷害,無論他們承不承認。服事的過程無法避免傷害,如果你是主其事者,你就得負起責任。
 
        但你必須饒恕那些傷害你的人。如果你容許苦毒生根,它將會阻絕你親近神、愛人,直到你的心靈枯乾。
 
        即使是恨之入骨的時候,你仍願意饒恕嗎?
 
3.宣告「交託與信靠神」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希伯來書四:10-11)
 
        如果你投入服事,就一定要學習交託。你身邊有許多需要你關心的人,但同時也別忘了:你不是神,你不可能一直承擔別人的重擔!
 
        那麼,該如何才能卸下這些重擔呢?首先,要禱告。因為最終,神才是群羊的牧人,祂有責任幫助你的事工成長。因此,在禱告中交託你的重擔吧。
 
        其次,你要花時間讀上帝的話語,默想祂的應許。回想神過去所行的奇事,無論是從聖經中,或你自己的經歷。你會發現,神的紀錄非常好,他從不遺棄我們。當你被事工壓得喘不過氣來時,想想神為你做過些什麼?
 
        你願降服於神,將重擔全交託嗎?
 
4.宣告「成為激勵者」

        「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馬書十四:19)
 
        身為基督徒領袖,你應該做的是建造會眾,而非拆毀。神呼召你成為一個激勵者,而不是一個阻礙者。要學習以超然的角度來看待問題,找出弟兄姊妹的潛力。當他們灰心喪志時,你要成為激勵的資源。
 
        身為牧者,我們是調製希望的藥劑師,而基督徒領袖也是如此。我們要把耶穌的希望帶到絕望之處。幫助無助者,讓他們明白前面有路可走。
 
        你願意在社區、教會、家中,成為「希望之聲」嗎?
 
5.宣告「成為和平使者」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四:3)
 
        領袖被呼召是為了竭力消彌紛爭。我們周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衝突。耶穌說:「使人和睦的有福了。」在這個支離破碎的社會中,我們如何才能使人和睦呢?
 
        你需要整合各種不同意見。不是每個人都像你在教會那樣服事、待人,但不是說這樣就不好。天生我材必有所用,每個人都有可貢獻之處。這些和你持不同觀點的人,也可以為你的事工加添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馬鞍峰教會,我們看重合一,而不是一致。你可以與人手牽手,但彼此的看法不同。上帝可以忽略教會的許多事工缺失,也可以不在意有多少有能力的人,但上帝絕不會祝福一間分裂的教會。
 
        這意味著領袖最重要的職責之一,便是竭力促進合一。聖經使徒行傳前五章,一共出現十次,告訴我們當時的教會「同心合意」。當你們有使徒行傳所謂的「同心合意」時,就能擁有使徒行傳中的能力。
 
        當你的教會分崩離析時,你有勇氣站出來整合嗎?
 
6.宣告「永不停止成長」
 
        「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得後書一:5-8)
 
        學習是領導的生活型態。當你自以為懂得一切時,你其實已經溺斃了。你絕不能停止成長。事工要擴展就要有不斷進步的領袖來帶領。持續地鞭策自己吧。
 
        保持閱讀的習慣,找一位導師,求取建議,多問問題。永不停止追求內在特質與外在技能的提昇。領導的真正本質就是追求成長。你必須持續進步才能帶領人成長。
 
        不斷檢視自身,有哪些地方要改進?有什麼值得學習?哪一種方法最適合鍛鍊自己?
 
        每年提出學習計畫,你未來的領導力便仰賴於此。身為一個領袖與一個平凡人,你願意終身學習嗎?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Six Essential Commitments for Lead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