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考試要考哪裡?
期數:2012/04
作者:尹隱
       
        考前兩週,一個深夜。我的身心靈處在壓力與瑣事中,幾乎快撐不住了,於是一個失控,我跟老公大吵了一架。那晚之後,我告訴自己,考試不過不要緊,但絕對不能再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去兇老公了。
 
        剛下完決心,就發現生活中的瑣事一件件在考前一週,全冒了出來。半年前,因為漏水導致需要重新粉刷的廁所,竟然要在這個禮拜中處理;女兒的學校突然通知要開一對一的家長會,時間竟然就在我考前兩天的晚上。緊接著,因為太累,視力開始模糊,有一眼怎麼都看不清楚;老公的服事在考前那一週中極其忙碌,一直開會,難以顧全家人,於是我得擔起照顧小孩與全家的責任。
 
        總之,考前一週,全世界的雜事彷彿全部一起來報到,讓人很難冷靜下來。若換成幾年前的我,這些壓力應該足以讓我對家人發飆好幾次了。還記得有一次,一群弟兄姊妹們來家裡聚餐,一起慶祝跨年,我為了準備菜餚跟打掃整理,忙得一塌糊塗,結果整個過程中,不知道跟老公發了多少次飆。反觀這次,我實際上面對了更嚴峻的考驗,更是忙得不可開交,但結果卻大不同。
 
        考前一週,我不是沒有情緒,卻學習一樣樣平靜地忍耐、解決、等待。心裡面有一個聲音提醒著我說:「若上帝允許這些事此時發生在你身旁,那祂就一定會給你足夠的時間、體力和智慧,來面對並走出這些祂所給你的考驗」。既然我所面對的考試與壓力,是神給的,那麼我想,在這一週中的各種「生活」考試項目,一定也是神所允許的。這個小小想法的不同,竟大大地改變了一切。
 
        我快樂地迎接著我的考試,也快樂地面對著所有考試前發生在我身邊的各種瑣事。我的情緒再也沒有崩盤,因為我知道,我的主掌管一切。
 
        上個星期四,我完成了一個逃避了兩年不敢去考的考試,考試過程,如往日所面對過的所有重大挑戰一樣,上帝格外同在,雲柱火柱的護衛,又一次見證神蹟。但是,若說這次跟往常有什麼不同的地方,那倒不是我在考試過程中,有優秀的表現;而是在考前,在壓力與瑣事不斷的滋擾與攻擊下,我並沒有把情緒反射到老公或小孩身上。
 
        教會節慶活動頻繁,各位師母可能藉此機會與同工同歡、親人同樂;也難免要在家裡做幾道精緻的拿手菜來宴客。但無論準備過程多忙,請記得:「菜少燒兩道沒關係,家裡還沒整理到一塵不染也不要太在意;只要別因為忙碌而把情緒投射到自己的家人身上,就是一個美好的馨香之祭,考試就通過了!」
 
本文摘自「教牧資訊網」(www.pastor.org.tw)之「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