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的呼召(上)
期數:2012/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牧師系列之二 
 
        經過四十年王室的刻意栽培,摩西學盡了埃及所有的學問,足以成為王朝中的領袖。但上帝卻使摩西流亡到米甸牧羊,使他經歷四十年的庶民曠野生活。直到摩西八十歲,上帝才呼召他。
 
        上帝呼召摩西的過程相當特別,對他一生的事奉有莫大影響,而這個呼召過程也是所有教牧同工、長執、小組長應該走過的道路。我們可以從上帝與摩西的對話,來看教牧的蒙召。
 
1.「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
 
        上帝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通常上帝以祂的顯現與異象來呼召人事奉祂,雖然顯現與顯明異象的方式不太一樣,但蒙召的人必會清楚知道:這是上帝向他「顯現」,是上帝顯明「異象」來呼召及差遣他(參考出埃及記三:3)。
 
        摩西在往後四十年的事奉中,屢屢遭遇極大的艱難,譬如:前有紅海、後有追兵時的生死關頭;六十萬百姓無水可喝、無糧可吃時的窘迫困境;可拉黨叛變、亞倫與米利暗奪權時的孤軍奮戰…。在這些艱難事奉的過程中,如果起初的呼召不清不楚,也不是出於上帝親自顯現、顯明異象,無論是出於人的熱情或意志,都很難叫人能在艱難事奉中堅持挺立。
 
2.「我是什麼人」
 
        上帝在荊棘裡呼召摩西,他回應說:「我在這裡。」這是人對上帝的最適切回應。但是當上帝差遣他去見法老,將百姓領出來,摩西卻立刻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其實,摩西四十歲時就曾經很豪氣地說:「我是什麼人!」當時自我期許超高的埃及王子,想要初試啼聲來關切自己的希伯來同胞,但卻因此而流亡米甸。經過四十年,現在面臨呼召時,他倒是自我否定地說:「我算得了什麼?我哪裡能夠做什麼?」 但上帝卻回應說:「我必與你同在!」(參考出埃及記三:11-12)
 
        在上帝面前的自我否定是適當的認知。在祂面前,人本來就算不得什麼。以這樣的態度回應呼召,可以在事奉中持續依靠上帝,持續經歷上帝的同在。
 
3.「你是誰」
 
        上帝雖然說:「我必與你同在。」但是摩西仍然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上帝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摩西其實是要問上帝說:「你是誰?」
 
        上帝回應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或譯為「我是:我是!」沒有一個名字足以指稱上帝,祂是自存永存、自有永有的上帝。上帝也自稱祂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但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卻不認識上帝的名字,上帝首次將自己的名字啟示給人類,是給摩西。(參考出埃及記三:13-14)
 
        對事奉者來說,一生竭力追求認識上帝,是事奉的一部分,而且是最主要的成分。因此,我們不只是蒙召時需要認識上帝,更要終生追求認識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