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永遠的敵人?
期數:2012/03
作者:尹隱
        女兒剛進學區的公立幼稚園,我憂心忡忡,因為我們這個學區,不是什麼好學區。進去以後,果然一大堆讓我氣憤的事情發生了。女兒被班上的小男生們欺負的厲害,不是頭髮被扯,就是書包被亂畫,零嘴被搶去吃。
 
        公立學校學生太多,一個老師沒辦法管好這麼多人;女兒反應的結果,老師不是叫她安靜,就是叫她坐下,沒有給女兒機會說話。結果女兒哭著回來說:「再也不要上學了」。我那時心痛不已,面對女兒在學校受欺負,卻連老師都幫不了忙的情況,我氣得去罵老公。
 
        我罵他說就算經濟情況再怎麼拮据,都應該想辦法東省西省堅持讓女兒讀私立的幼稚園,公立幼稚園就是問題多…。老公很無奈,因為他一向支持公立學校的教育,但事已至此,他也不能再說什麼,只能提醒我:學期才剛開始,不要太快下斷論。
 
        就這樣,我們想盡辦法,盡量以配合學校為前提,使盡各種威脅利誘的手段逼女兒去適應「她的處境」,如果下學期情況還是沒改善,我們再考慮轉學。
 
        終於苦盡甘來,一個學期還沒結束,現在女兒天天都開開心心地往學校跑。有一天,女兒回來,跟我們興高采烈地描述著她在班上最要好的幾個朋友,那個曾經最愛欺負她的男生,竟然也榜上有名!我們聽到的時候,真的傻住了。我們再三跟她確認,結果女兒說,的確就是那個小男生。
 
        於是我們開始好奇地問,那個男生不是一直拉你的頭髮、搶你零嘴嗎?女兒說:「對」,但女兒接著說:「可是每次我需要蠟筆的時候,他都會借給我!」原來如此,果然這個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曾經有一個姊妹,聚會後跑來問我一堆不是很得體,甚至是很冒失的問題。除了很直接地把我的身家背景問了一遍以外,還說了一些我覺得很刺耳的話:「你這麼年輕,就做了教會師母,你哪懂多少師母的甘苦?」之類的。
 
        聽了這些話,心裡其實不很舒服。但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出乎意料的,這位姊妹是全教會幫助我們夫婦最多的人,除了常問我們有什麼需要禱告的以外,還常主動為我們燒兩道菜,讓我這個師母能輕鬆一點;甚至當她聽說我們有服事的時候,還常主動打電話來問要不要幫我們照顧小孩。
 
        中國人常說沒有永遠的敵人。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其實頗有道理,因為我們應該把人(每一個都是上帝所愛的),和在他們身上的不可愛(罪),分開來看。其實,所有不可愛的人都有其可愛之處。
 
        作一個師母,總會有人喜歡你、支持你;也一定會有人看不起你,對你有意見。但這些狀態都不會是永恆的,就算別人再壞,也不會「永遠都只有壞」。於是我終於明白,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面,都應該給「敵人」一些空間。因為拒絕他們,可能也拒絕了我們明天最好的朋友。
 
本文摘自「教牧資訊網」(www.pastor.org.tw)之「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