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的揀選與呼召
期數:2012/01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牧師系列一
 
        聖經中許多屬靈偉人都是教牧的楷模,是牧師、傳道、小組長的學習典範,而摩西更是典範中的典範。上帝親自稱讚他說:「我的僕人摩西…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數記十二:7)我們都應當來向摩西牧師學習!
 
        摩西的出身、成長背景相當特殊。
 
        一、被遺棄
 
        當寄居在埃及的以色列百姓人口增長快速,不認識約瑟的法老屠殺以色列嬰孩。於是嬰孩摩西被家人放入籃中隨水漂流,以躲避法老追殺。幸好後來被法老女兒拾起,而「摩西」的意思就是「從水裡拉出來」。因此「被遺棄」,就成了摩西的生命記號。
 
        後來他逃離埃及,流亡米甸40年。帶領百姓出埃及後,多次被百姓群起攻之;又遭遇可拉黨背叛;亞倫、米利暗攻訐,「被遺棄」的記號一再出現。但是上帝並沒有遺棄摩西,「被遺棄」只是上帝揀選他的一部分特別作為。就因為有「被遺棄」的生命經歷,才促使摩西更加依靠上帝。
 
        二、宮廷嚴格訓練
 
        摩西從小生長在宮中,「學了埃及人所有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使徒行傳七:22)宮廷的教育是栽培君王的領導統御訓練,這是出於上帝的特別揀選。而之所以要讓他有君王的訓練,為的是將來能帶領上帝的60萬百姓出埃及。
 
        三、流亡米甸
 
        摩西四十歲時,起意要去看望希伯來同胞。因打死一個欺負同胞的埃及人,以至逃亡至米甸曠野,過了四十年的牧羊生涯。雖然聖經對那四十年流亡生涯沒有什麼特別記載,但是摩西三分之一的生命在此度過,因此絕不是突然。四十年的米甸曠野生活,一定使摩西更知道如何在西乃曠野帶領百姓生活;四十年的流亡,也使摩西的性格更為沈穩、成熟、這也是上帝揀選的一部分。
 
        上帝不是使一個人進神學院、作傳道人,然後才開始揀選、呼召、使用他。上帝在創造以先就揀選,還在母腹裡就呼召了我們(參考以弗所書一:4;耶利米書一:5)。因此,無論是牧師、傳道、師母、長老、執事、小組長,都是出於上帝的揀選與呼召。我們的出身、成長背景、生涯經歷,也都出於上帝的揀選與安排。無論是一般教育、職場歷練、婚姻家庭、人際關係,或是成功、失敗、傷痛、羞愧的經歷,在上帝的揀選呼召中,都有其正面的價值與功用。
 
        因此,上帝不會要求我們成為另一個人後才使用我們。祂就是揀選呼召獨特的你,也單單要你回應祂。而且在祂對我們的差遣使用中,我們的出身、成長、際遇、歷練,都將為祂所用。
 
        關鍵只在於我們是否單單獻上自己,當作活祭?是否毫無保留地回應祂的揀選與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