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第五級的領袖--2011台灣領袖高峰會
期數:2012/01
作者:編輯室
引言:
        由標竿教育基金會與福音協進會共同主辦的「2011台灣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Taiwan 2011)10/28-29在台北士林靈糧堂、11/11-12在新竹北門聖教會,12/2-3日在高雄浸信宣道會武昌教會舉行。三場回應都極為熱烈,分別有810、350與500位領袖參加,會後並有1,300多位預約明年報名。而為了讓中、東部的領袖不必長途跋涉,明年已確定將擴增台中與花蓮場。
 
        1995年8月,美國柳溪協會(Willow Creek Association)在芝加哥柳溪教會創立了領袖高峰會(Leadership Submit),2005年起擴展至全球。這項每年八月舉行的高峰會,以充實、提升基督徒領袖的領導技巧與能力為目的,是以異象來激勵基督徒領袖生命的研習課程。「全球領袖高峰會」每年提供十堂左右的信息及不同工作坊,講員群都是國際級的教會與著名企業領袖。
 
課程:
        「2011台灣領袖高會」兩天課程總共有九堂,包括「五個關鍵問題」(Five Critical Questions)、「永不放棄」(Never Give Up)、「謙卑」(Humility)、「堅強挺立」(Stand Up)、「艱難的呼召」(Tough Callings)、「學生第一」(Students First)、「智慧人、愚昧人與惡人」(The Wise, The Foolish, The Evil)、「敞開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大膽相信」(Audacious Faith)。
 
        各堂之間的敬拜由士林靈糧堂敬拜團負責帶領。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忠堅牧師(Rev. James Shia)擔任促進員(Facilitator),在影片播放前介紹講員、引導學員進行討論與回應、重新整理思考脈絡、分享彼此的感動,回去後好以團隊版DVD與其他領袖們分享。
 
        找出問題 勇於面對
 
        第一天第一堂由柳溪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主講「五個關鍵問題」(Five Critical Questions)。第一個問題:「目前的工作受到什麼程度的挑戰?」。第二:「對機構中不適任的人,你有何對策?」第三:「你能不能指出機構的問題,並且去面對和解決?」第四:「你有多久沒有檢視機構的核心使命?」第五:「你的『領導警鐘』最近響過嗎?」這五個問題挑戰領袖們檢視自己及機構,是否處於適度的挑戰,及有勇氣面對問題並解決。
 
        累積卓越 永不放棄
 
        第二堂課「永不放棄」(Never Give Up),由近年來最熱門的企管顧問、作家,也是暢銷書《從A到A+》(Good to Great)的作者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主講。他多年研究成果中,整理出A+巨人倒下的五個階段:一、成功後狂傲自負;二、毫無節制的追求;三、輕忽風險,罔顧危險;四、病急亂投醫;五、投降。柯林斯提醒我們,永遠不要將信心和現實混為一談,卻要以信心來面對現實。卓越是務實的,是不斷累積的過程;接受必要的妥協,但永不放棄核心價值。
 
        謙卑是一種高貴的選擇
 
        第三堂「謙卑」(Humility)由來自澳洲雪梨的歷史及社會評論家約翰.迪克生(John Dickson)主講。迪克生說謙卑不是羞辱、自卑,而是一種高貴的選擇。他說基督釘十架是西方重視謙卑的起源,「如果世上最偉大的人,願意捨命為世人釘十架,無罪的人為有罪的人捨命。那麼偉大的定義就是─願意犧牲、願意限制自己的力量,好叫他人得益處。謙卑也會讓人成長,虛心接受正確的批評使我們獲益良多。即使沒有權柄,無論個人或團體,都可透過謙卑的力量帶來影響、改變。」
 
        超越限制 堅強挺立
 
        第四堂「堅強挺立」(Stand Up)的講員是紐澤西州紐華克市的市長高瑞.布克(Hon. Cory A. Booker)。他提到人們常不滿於現狀而抱怨,「但你看到的外在,反映出你的內在世界。」,因此,改變世界要先從改變自己開始。他鼓勵大家「Do Some」(做點事),超越限制,為對的事「堅強挺立」(Stand Up)。
 
        艱難的呼召  順服的領袖
 
        第二天第一堂課講題—艱難的呼召(Tough Callings),由威斯.史丹福(Wess Stafford)、馬姬.高布蘭(Mama Maggie Gobran)及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牧師分享。史丹福博士談到他在衣索匹亞遇見一位牧師,即使遭受死刑的威迫,但仍不停止讀經、禱告、講道。以此對照美國基督徒,人手不止一本聖經,教會隨處可見,卻不見得常常禱告、上教會。這個牧師還告訴史丹福博士,「衣索匹亞的教會會為美國教會好好禱告!」
 
        出身埃及富裕醫師家庭的瑪姬媽媽領受上帝呼召,放棄安逸生活,在開羅垃圾場服事撿拾垃圾的貧童。她說:「上帝隱身在貧窮人中。」並且從靜默中嚐到「永生的滋味」,而靜默的秘訣就是:「讓你的身體靜默下來,聆聽你的言語;讓你的舌頭靜默下來,聆聽你的意念;讓你的意念靜默下來,聆聽你的心跳;讓你的心靜默下來,聆聽你的靈;讓你的靈靜默下來,聆聽祂的靈。」
 
        海波斯牧師則舉了四個例子,分別是:耶利米,向不悔改的百姓傳講神的信息;理查.史登斯,離開企業界的高位,擔任世界展望會會長,到世界各地最貧窮的地方服事;亞曼達.林浩特,原是加拿大的記者,前往索馬利亞採訪,遭綁架獲釋後,再度回到索國成立人道救援組織;吉姆.梅拉多,放棄蓬勃發展的事業,協助創立柳溪協會。他們都是領受上帝「艱難的呼召」,卻甘心順服的偉大見證。
 
        配合課程「艱難的呼召」(Tough Callings),比爾.海波斯牧師引用聖經耶立米書十九:11:「你要在同去的人眼前打碎那瓶,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照樣打碎這民和這城,正如人打碎窯匠的瓦器,以致不能再囫圇。”』」因此大會也特別預備了碎瓦片,請在座學員在瓦片上寫下回應上帝的心志。象徵勇敢面對上帝艱難的呼召,不退縮。
 
        堅持「對」的事  勇敢直前
 
        第二天第二堂課由「學生第一」(Students First)機構創辦人、執行長,韓裔第二代移民、前華盛頓特區代理教育局長蜜雪兒.雷(Michelle Rhee)主講。蜜雪兒因為不滿於華盛頓特區的公立學校持續成為全美表現最差的學校,而致力推動教育系統的改革。為了「不允許這種事發生」及「替無法為自己發言的孩子發聲」,她勇敢地關閉了23所學校,即使面對批評、攻擊,仍舊堅持做「對」的事。
 
        成為智慧人  分辨愚昧人
 
        第三堂課由亨利.克勞德(Henry Cloud)分享「智慧人、愚昧人與惡人」(The Wise, The Foolish, The Evil)。他指出,智慧人會採納建言,並且懷抱感恩的心接受批評。對於這樣的人,領導者要適才適所,與他們討論,找出適合他們發揮的部分,並持續帶領他們。然而,愚昧人與惡人卻是真正影響教會或機構發展的絆腳石。領袖們要能分辨出這幾種人,並以聖經所教導的原則來面對他們。
 
        敞開的力量—誠實至上
 
        第四堂課「敞開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由知名領導顧問派翠克.藍西歐尼(Patrick Lencioni)主講。他分享人們之所以無法敞開,是因為害怕被拒絕(失去業務)、尷尬,或低人一等。但是神卻要我們如此行,因為,被拒絕、尷尬、謙卑自己,也是呼召的一部份!所以要面對危險、憑愛心說誠實話、問蠢問題、「不怕髒」,並且以客戶為尊。
 
        大膽相信—憑信心採取行動
 
        第五堂課「大膽相信」(Audacious Faith),講員是年僅31歲的史提芬.弗蒂克(Steven Furtick)。他在2006年與7個家庭創立「高舉基督教會」,今天已成長為超過8,000人的多聚會點大型教會。他引用耶利米的故事,強調:神無所不能,唯獨神能使天下雨,如果人們要讓溝滿了水,就要憑信心採取行動,努力「挖溝」,盡力服事。當把溝挖好了,神自然就會下雨,讓溝滿了水,甚至溢出來。
 
        配合這堂課所提到的「挖溝」,大會也特別發給了每位與會者一把袖珍「小剷子」。邀請同工們彼此激勵祝福:「我要成為挖溝的人!」也建議他們將小鏟子做成項鍊或手機吊飾,常常提醒自己:要大膽相信,努力「挖溝」─裝備好自己,成為神寶貝的器皿。這個小禮物,讓每個同工都受到極大的激勵與感動!
 
回應:
 
        台北信友堂謝榮生牧師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加領袖高峰會,非常感動。他說:「作為一個領袖,一般重視的是職份、能力、恩賜,很容易忽略『謙卑』。但在此次高峰會中,卻視此為領袖極為重要的品格。領袖不是天生的,需要熱情和有意識的學習。
 
        積極面對問題  在愛裡有紀律
 
        向來對傳福音有很深負擔的何婉玲,本來對如何在管理員工與傳福音間取得平衡,有很大的掙扎。但在聽了海波斯的「五個關鍵問題」後,她表示,「管理員工必須在愛裡有紀律,才能對員工真正有益。如果企業走下坡,就不能傳福音了。參加此堂課後,我更肯定在愛裡有紀律的管理,是合神心意的。」
 
        邱傳道表示,「透過海波斯牧師的分享,上帝提醒我家庭的重要。還有約翰.迪克生談到謙卑,求神幫助我放下身段,更親近弟兄姊妹,吸引更多人來服事祂。」
 
        空中英語教室已連續三年由洪善群會長帶領同工參加。內湖分社經理林芳如表示,「要成為卓越的人才,謙卑是不可或缺的,而忍耐也是謙卑的一種表現。這提醒我,在同工犯錯時,要用更寬容的態度,給同工成長的機會。」研發部協理蔡介士說:「每次來領袖高峰會,對我而言就像回到山上修煉。透過講員分享,幫助我沈澱、思想,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生活,得著力量再出發。」
 
        上鶴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褚繼堯表示,「過去認為有今日的成就,完全是自己努力的結果,不知感恩,也不會為員工著想。員工一旦犯錯,就嚴厲處罰。但詹姆.柯林斯的『永不放棄』提醒我,不要狂妄自大,不要毫無節制地追求,對任何的投資都要考慮到背後的風險。」
 
        眼睛看見的  反應內在世界
 
        好消息電視台總經理馬玉玲表示,她十分認同高瑞.布克所講的「堅強挺立」的理念。她認為台灣的基督徒聽得多、做得少,基督徒都喜歡生活在基督徒的圈子裡,因為價值觀相同、靈裡相通、語言相同,「但信仰應該是在生活中展現影響力,將信仰的熱情,在生活中活出來,這樣我們才能傳福音給未信的人。」
 
        宏達電(HTC)經理盧克文表示,我們要勇敢地回應高瑞.布克所說的「Stand up」(堅強挺立)。在我們的生命遭遇困境時,要聆聽神的微聲細語。只要我們願意「Do Some」(做點事),神必會開路,帶來改變。
 
        從終極關懷出發  關注人的需要
 
        花蓮博愛浸信會在張木泉牧師的帶隊下,共來了24位同工。有許多服事疲憊的同工,特別是聽完「艱難的呼召」及「永不放棄」所傳達的信息後,都覺得被提升。因此他特別要求夏忠堅牧師明年起,能在花蓮舉辦領袖高峰會,好讓更多東部教會的同工也得到幫助。
 
        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對「學生第一」(Student First)執行長蜜雪兒為學生奮鬥的勇敢作為很欣賞。他說:「真正的異象、呼召,不會因人的名望、地位有所改變,而是因著真實的需要改變。在台灣這個連真理都可被挑戰的地方,身為基督徒,我們不應再受意識型態左右,應從終極關懷出發,關注人的需要。」
 
        熱的有勁 冷的暢快
 
        中壢靈糧堂王桂華牧師表示:「領袖高峰會是針對教會領袖們所設計,牧會中的難題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一針見血的教導,使人可以快速跳脫漩渦;站在屬靈巨人的肩膀上,使人可以輕省地跳躍牆垣,以致牧會時不再獨自摸索!」
              
        台達電子游承諭說:「我要向領袖高峰會獻上最大的感謝!每年神都藉高峰會再次挑旺職場工作者的核心使命,進而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職場領袖。若憑著謙卑性格養成,再加上無比信心與膽大包天的異象,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成為神所喜悅的第五級領袖。滿心期待明年的高峰會,也盼望能更多領受神的使命。」
                                                   
        旺宏電子邱泰弌:「兩天的課程,猶如洗三溫暖一樣,熱的有勁,冷的暢快。重新讓神建造新的思維與心志。心裏不知喊了多少次的「阿們」。神藉著這些在世界各角落忠心服事的僕人,向我們述說祂全能的引導,向我們表達祂不變的慈愛。更為堅立一切屬神的器皿,向我們發出堅定的應許。」
 
        驚喜感佩 謙卑學習
 
        高雄潮寮長老教會林豊彬說:「每次參加領袖高峰會總是『驚喜感佩』不已,『驚』訝於上帝之智慧高深難測,『喜』悅於領袖之異象高瞻遠矚,『感』念於聖職之受召神聖可畏,『佩』服於講員之勇氣智慧能力。 
 
        台福南部教區教牧聯網主席林滿香牧師表示,約翰.迪克生「謙卑」的主題,令她印象深刻。謙卑是常識,因為人們不會的事遠多於會的事,沒有人樣樣都精通。同樣的,在團隊當中,領袖必需接受自己有不足的領域,要謙卑自己向他人學習。不懂裝懂的人反而會失去別人對他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