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在艱難中學習感恩
期數:2012/01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四:4)
 
        當使徒保羅說「要靠主常常喜樂」時,他並不是說只有在一帆風順時才喜樂,而是在艱難中也要喜樂。但怎麼做呢?只要按照下列聖經教導我們的方法:
 
        不要憂慮
 
        憂慮改變不了什麼,只是徒增煩惱。沒有一個人天生就是憂慮者;憂慮是學習來的一種反應。你從父母、同儕,或生活經驗中,學會了憂慮。但好消息是:如果憂慮是從學習而來,那我們當然也可以不要學會它。
 
        如何才能不學會憂慮呢?馬太福音六: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耶穌的意思是,等真正開始下雨時,再撐傘都來得及。我們每天只能活一天!
 
        凡事禱告
 
        與其花時間憂慮,不如花時間禱告。如果你把花在憂慮的時間用來禱告,就不會有時間憂慮了。上帝會關心你的房貸嗎?當然會!祂關心你生活中大小事;這意味著你可以把任何事都帶到上帝面前。
 
        凡事謝恩
 
        用感恩的心來禱告。人類最健康的情緒不是愛,而是感恩!感恩同時還能增強你的免疫力。感恩的心可以幫助你更有抗壓性,而不容易生病。懂得感恩的人是快樂的。反之,不知感恩的人是悲慘的,因為沒有任何事能讓他們開心。這種人永遠不滿足,永遠挑剔。所以,如果你能養成凡事謝恩的態度,生活的壓力就會減輕許多。
 
        正面思考
 
        如果你想減輕生活中的壓力,就要改變思考模式,因為你的思考模式會決定你的感覺,而你的感覺會決定你的行動。聖經教導我們,如果想改變生活,就要改變我們的思想。
 
        一個能正面思考的人,所做的選擇也比較深思熟慮。而一個相信神的話語的人,就一定會正面思考。
 
        不憂慮、凡事禱告、凡事謝恩、正面思考,會帶來什麼結果?保羅告訴我們,我們若這樣行,就能夠經歷神所賜的平安。「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7)
 
▍什麼使你憂慮?誠實地來到上帝面前,向祂傾訴你為何如此憂慮。
 
▍如果你把花在憂慮的時間用來禱告,你認為你的生活將會有什麼改變?
 
▍上帝說祂關心對你最有利的事。凡事謝恩,即使你不明白上帝在你生命中的計畫。
 
▍最常縈繞在你心頭的是什麼?你覺得上帝希望你思考的是什麼?
 
▍上述這兩件事可以共存嗎?如果答案是「不」,為什麼?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Quick Study-Be Thankful in Tough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