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
期數:2012/01
作者:尹隱

惡性循環

        不知道你有掉入惡性循環裡的經驗嗎?有時候這些惡性循環還是我們自己建立的呢!
 
        我們家有個不到三個月大的小女兒,乖巧的她,早在兩個月時,就能自己睡過夜,平時就算她肚子餓或尿布髒了,也只是輕聲哭兩下。但最近發現,她時常在睡到一半的時候哭醒,而且是大哭。後來我們才發現,她已到了會開始「抓」東西的年紀了。而她最常抓到的,就是自己的頭髮。結果,她的手一用力抓頭髮,就會讓自己痛得大哭,而且越哭抓得越緊。於是惡性循環產生了,除非我們把她的手「鬆開」,她才會又進入夢鄉。
 
        其實,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也時常不自覺地讓自己掉入一個個我們自己所製造出來的惡性循環裡。有的女人喜歡老公跟她分享所有的工作內容,不管老公在寫email或是講電話,她都想知道所有細節。但是,她越想知道細節,就越容易給老公壓力。而老公越感到壓力,就越容易不耐煩;越不耐煩,就越不想跟她說細節。
 
        就像我家女兒抓自己的頭髮一樣。在這個循環中,只要有一個環節能夠「鬆一下」,這個惡性循環就會停止。說穿了,就是: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也需要讓自己不要那麼堅持,只要「鬆」一下自己想要掌控的慾望,或許一切就能皆大歡喜了。
 
        每個人都難免製造一些惡性循環,讓自己身陷泥沼而難以自拔。但通常我們自己都知道無法跳出這些惡性循環的原因在哪裡,只是我們常常不願意跳出來,或者覺得自己實在沒辦法跳出來。
 
        作為一個師母,我時常學習讓自己能在許多環節裡「鬆手」。因為當我越要求,就越容易給自己壓力;越給自己壓力,就越容易讓自己與周遭人的關係顯得緊張;關係越緊張,就越難輕鬆服事神;越難在服事中感到輕省,就越難時時喜樂;越難喜樂,就越難體會與神同行的甘甜,然後壓力就更大,給自己的要求也越多…。
 
        這一連串的「難」,其實往往只要自己在某個環節裡,稍微「鬆一鬆」手。問題可能就不藥而癒了。 
 
本文摘自「教牧資訊網」(www.pastor.org.tw)之「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