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主耶穌教導媽媽禱告
期數:2011/05
作者:辛亥國小「晨光媽媽」

        我家小孩從3歲開始固定每週五天參與家庭祭壇。幼稚園時,我們讓他學會背誦主禱文。不管他是有口無心,或無口無心,總希望神的話語能刻在孩子的心版上。


        快樂、互助、尊重的學習環境
 
        這世代的孩子太容易被周遭環境刺激,也很容易受到影響,而影響有好有壞。比如我的孩子回家會說:同學都上網玩遊戲,我都不會;同學都會玩超級瑪利歐,他們笑我怎麼這麼遜,連第一關都不會;同學都知道電視上廣告的玩具,但我們家就不能看電視…。卻從未聽孩子回來說:同學們上網玩不被霸凌的遊戲,電視裏有好有趣的共讀書…。
 
        作母親的我經常想,什麼是孩子身邊的試探、兇惡?如何才能使孩子不遇試探,救他們脫離兇惡?直到去年我參加了福音協進會舉辦的「兒童安全與情緒教育」訓練,才終於找到好方法。因為參與訓練,學會了好工具,心裏就壯膽。我的孩子現在讀國小二年級,因此我有機會進入學校,使用這套工具。我的信念很單純,就是為孩子們營造快樂、互助、尊重的學習環境。
 
        教學相長 獲益匪淺
 
        去年9月開始,我每週一次進入孩子的班級,每次用45分鐘與孩子們共同學習安全與情緒。
 
        由於在事前是全家一起備課,我的孩子因此熟悉流程,也熟悉故事內容。所以剛開始到班級上課時,他總是扮演雞婆的小助教,不時地配上「旁白」。結果不只干擾課程進行,還會有角色錯亂的感覺。他會時而「媽」,時而「老師」,也會與同學戲鬧的叫「JOSEPH媽媽」。為了幫助他有效的學習,我與老公討論後,備課的工作就不讓他參與,好讓他能有效、專注地學習。
 
        剛開始我只讓孩子在課堂上練習。但有一次老師提醒我,這些課程內容平常學生在學校都用不到,回家後,碰上家長不懂時,也很難落實在生活中。於是,接受老師建議,每週課後將上課內容讓學生帶回家與家長討論,簽字後再交回。
 
        感謝神給我機會進入學校帶領「兒童安全與情緒教育」的課程,除了幫助許多孩子、父母外,我自己也更知道如何引導孩子進行安全與情緒教育,這是真正的教學相長。
 
        用健康的方式抒發情緒
 
        這學期我們從無可避免的議題─「生氣」開始。孩子們學會不是不可以生氣,它是一種健康的情緒抒發;但是要使用正確的方法,把「氣」生出來。
 
        其中有一個單元,是教導孩子遇到父母生氣爭吵時,該如何自處。還記得那堂課,學生討論得十分熱烈。原來,每家的父母都或多或少有衝突!但卻少有父母教導「目擊者」─孩子如何適應父母生氣的情況,如何在父母生氣後表達自己的感受。
 
        引導孩子走在正道上
 
        因為每週要提前備課,所以對內容的消化就多了一次機會,回家後又有孩子擔任「小小講評家」,提供教學回饋意見;不止對學習內容,就連親職互動都比之前豐富。
 
        不知不覺中,我與孩子的對話就經常圍繞在「什麼是安全?」、「如何避開危險?」、「遇到危險時怎麼辦?」中。我引導孩子明白,害怕時要先禱告,讓心裡平穩,有反應的力量。而更蒙福的是在每天的家庭祭壇中,我們的代禱事項又多了一項─為班上同學禱告!叫上帝保護同學「不遇見試探,脫離兇惡。」
 
        感謝神,藉由福音協進會的「兒童安全與情緒教育」帶領人訓練,讓耶穌教導媽媽的禱告,可以行出來,落實在生活中。願神祝福這個教材,也成為有兒童家庭的祝福,讓我們不僅引導孩子走在正道上,更引導孩子走在「不遇試採、脫離兇惡」的生命道上;讓我們的身體成為聖靈的殿,擁有健康、安全、喜樂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