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同登領袖高峰
期數:2009/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怎樣的勇氣?領袖如何突破障礙?領袖如何面對自己的耗盡空轉?領袖如何東山再起?
 
        摩西是偉大的領袖!
 
        他40歲就已經學盡埃及所有的學問,被訓練成能領導管理全埃及的領袖。之後,又潛藏在米甸曠野,接受40年屬靈層面的塑造。直到80歲,上帝才呼召他回到埃及,帶領上帝子民出埃及。
 
        摩西面見法老十次,上帝也在埃及降下十次災難,最後才帶領60萬百姓出埃及。這真是偉大領袖的大作為!在埃及軍隊追殺下,帶領百姓過紅海;在炎熱難耐、乾旱荒蕪的西乃曠野,為60萬百姓解決膳食;為60萬烏合之眾,以十二支派、千人隊、百人隊、十人隊,進行清點人口、建立組織、管理戶籍;在強悍的亞瑪力人侵襲下,將築城的打石、泥作工組成臨時軍隊,以禦強敵;在60萬人口的新國家中,建立宗教法、民法、刑法、訴訟法,以管理百姓。摩西的所作所為,真是偉大領袖的典範!
 
        然而,偉大的領袖摩西,卻也需面對家人對他的挑戰與毀謗(民數記十二:1~3);要處理250位領袖組成造反集團的內訌、鼓譟、柔性政變(民數記十六:1~3);還要面對百姓常有的抱怨、抗議(民數記十一:1~9)。在應付這些領導上的艱難,偉大的領袖摩西,也曾一度沮喪到想自殺。他對上帝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民數記十一:15)
 
        以利亞是偉大的領袖!
 
        他勇敢地帶領百姓面對拜巴力的亞哈王,禱告天不下雨,結果三年六個月天沒有下雨;他在迦密山挑戰450個巴力先知,當巴力先知一整天作法都無法從天降下火來時,以利亞向上帝禱告,天就降下火來燒盡燔祭,讓他帶領百姓殺盡巴力先知;當以利亞禱告求上帝降雨,傾盆大雨就沛然而降。
 
        然而,偉大的領袖以利亞,卻必須面對王后耶洗別的恐嚇(列王紀上十九:1~2);面對孤單的事奉(列王紀上十九:10、14);面對選擇接棒者的問題(列王紀上十九:16)。在應付這些領導上的艱難時,偉大的領袖以利亞,也曾想自殺。他對上帝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民數記十一:4)
 
        合乎上帝所用
 
        摩西成為偉大的領袖,其秘訣在於對上帝忠心(民數記十二:7~8;希伯來書三:2、5);以利亞成為偉大的領袖,其秘訣在於大有功效的禱告(雅各書五:16~17)。
 
        我們也可以成為與摩西、以利亞有「一樣性情的人」,讓我們與摩西、以利亞一同登上忠心、與上帝面對面、禱告的領袖高峰,成為合乎上帝所用的領袖。
 
(歡迎報名參加「2009台灣領袖高峰會」,詳情請見http://www.leaderfocus.org.tw/gls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