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需要導師
期數:2009/10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陳為齡
        每個牧者都需要導師。不論你的事奉現在在哪一階段,都需要有人在旁指導。
 
        不管甚麼類型的組織,都喜歡運用導師體系,來幫助員工提昇工作品質。例如在醫界,資深的醫師會指導菜鳥醫師;在音樂界,音樂前輩也會指導後進。我們的學習可以快一點,只要有人能在生活與事工上指導我們。
 
        「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箴言十九:20)我永遠都需要教練,因為活到老學到老,不管我有多成功,我都需要。即使是厲害如NBA的「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也仍需要教練。在人生的每一階段裡,沒人能誇口說:「我已通曉萬事,不再需要別人幫助了。」
 
        尋找導師,省察內心
 
        導師能幫助你把潛力發揮出來,特別是在以下三個領域─角色、目標和靈魂。他們能幫助我們從外在的事奉省察自己的內心。所謂「當局者迷」,人常受限於自己的視野,而無法真正看清問題。我們需要有人常常在生活中提醒:「你是否考慮過…?這個怎樣?那個如何?」
 
        馬鞍峰教會不會有今天,如果沒有人用他們的生命智慧澆灌我,幫助我從不同的面向來省查每項進行的事工。「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箴言十五:22)過去三十年來,神藉由馬鞍峰教會所成就的事,不是因為我聰明,而是因為我有很棒的導師與顧問。他們接住我丟出的想法,並投給我最好的建議。
 
        你需要怎樣的導師呢?我建議要有三項特質:
 
        1.他有你欣賞的品格與價值
 
        你需要的導師,是那種你也想讓自己的品格與價值跟他一樣的人。
 
        2.他有你想要學習的技巧與經驗
 
        從其他牧者身上找出你想擁有的某些事奉技巧,也許是講道,也許是領導,也許是成功執行某個計畫的能力。找出某個擁有你想學習之特殊技能的人。
 
        3.他是讓你信任的
 
        如果你不信任你的導師,就無法從他身上學到東 西。因為即使他是位學識淵博的導師,也不代表你可以與他合得來。若要有好的輔導經驗,你就需要對你的導師敞開。
 
        問好問題,隨時請教
 
        一旦你找到導師,就要儘可能地與他相處。當然你或你的導師並非一定都有那麼多時間,所以該怎麼做才能有最好的果效呢? 
 
        *問問題
 
          在和導師見面前,花點時間想想你要提出的問題。例如:你的事奉目前有甚麼問題?什麼是你想從導師的事奉領域中學習的? 
 
        *要明確
 
         我有一位導師叫比利,他自己也有導師。比利曾在德州一間大教會服事,並接受那間教會牧者的指導。六個月後,比利問牧師:「我觀察你的教導六個月了,發現你的講道簡潔有力。上帝透過你的教導發聲。你的每一次講道都充滿力量,既實用又有內容。我想知道你是如何保有活力的?秘訣是什麼?」那個牧師告訴比利:「大約40年前,我做了一個要永保活力的決志,好讓我能餵養他人。為了這麼做,我每週都把新約聖經從頭到尾讀一遍。」
 
        比利吃驚到說不出話來,很努力地想再「擠」出一個聰明問題。他繼續問:「您讀什麼譯本的聖經?」那牧師回答:「通常是希臘原文聖經。」比利後來告訴我:假如他當初沒問這個問題,那即使他和這個牧師相處五、六年,也永遠不會知道這位牧師保持活力與屬靈進深的秘訣。
 
        任何一個人,無論何時,都可能成為導師,只要你問對了問題。每個人都有他可以分享的知識領域、技能與經驗。一個有智慧的人可以從中學習「挖出」一些寶藏。如果我坐在你身旁,我一定可以學到某些事,幫助我成為更好的牧者。因為你一定有某些經驗是我沒有、缺乏的;相反的,我也一定擁有某些你所沒有的知識、技能與經驗。
 
        你可以預備一些標準問題,一旦遇到某些有影響力的人時,就可以隨時請教他們。例如:
 
        ‧你如何處理壓力?

        ‧你生命中最成功的事是什麼?

        ‧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你生命中最挫敗的事是什麼?

        ‧如果能重來一次,你會有什麼不同的做法?

        ‧你讀哪方面的書?

        ‧你如何管理時間?

        ‧你如何理財?

        ‧你學到最棒的課題是什麼?

        ‧你生命中最大的驚喜是什麼?
 
        凡成功必留下「痕跡」!請找出那些痕跡,並從中學習。
 
        向導師敞開,接受回應
 
        從導師得到回應也很重要。如果你沒有得到回應,那你可能會走錯方向。以阿波羅號的登月任務為例,因為地球和月球都會自轉,所以阿波羅號太空船進入太空軌道後,每一秒鐘都要做航向校正,不斷地調整太空船的航道。而他們校正航向的唯一方法,就是接收從休斯頓太空中心傳來的導航訊號。
 
        同樣地,牧者也需要有人常常從旁指引事奉的方向。而為了有正確的方向,你需要有來自事工外的「旁觀者」的回饋。如果你不向導師敞開,接受他的回應,那你就很難學到甚麼,當然也就不會成長。
 
        牧師們,你的事奉需要導師。不管你是35、55或75歲,一定有某人值得你學習。
 
        現在就找出你的導師來!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You need a men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