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靈障
期數:2009/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社會中有不少生活有障礙的人,他們有的是視障、有的是聽障、有的是肢障、有的是智障。雖然公部門對他們有不少福利措施,也有一些服務團體為他們提供各樣的服務,但他們仍因這些障礙,而遭受不少痛苦!
 
        年輕人有時候在玩笑中會戲謔地罵人說:「你是智障啊!」那只是笑鬧的用語,不需要福利服務,也不會真正痛苦。不過,有另一種殘障,沒有人提供福利服務,可能也麻木地沒有感受到痛苦,但其實是身心深陷苦痛中,也極需要人幫助,那就是—靈障!
 
        靈障也有幾種類型,有的是「靈視障」、有的是「靈聽障」、有的是「靈肢障」、有的是「靈智障」,而他們的共同特色是,沒有「障礙感」。
 
        「靈視障」的病徵是「視而不見」。他們看不見上帝的恩典,他們領受了救恩,也以參加主日崇拜為「回報」,而對上帝參與在每天生活中、常常施恩惠、差遣天使護衛服役,卻視而不見。對於需要「儆醒感恩」,他們毫無反應。
 
        「靈聽障」的病徵是「聽而不聞」。他們禱告,說了自己的需要之後,說「阿們」就報告完畢了。聽不見上帝的回應,也無從對話。他們讀經,盡責地讀完當天的進度,完成「晨更早課」就好了,卻聽不到上帝所要給予的話語。他們參加聚會也專心聽道,卻聽不到聖靈當下微小的聲音。對於需要「慎思明辨」、「存記在心」,他們毫無反應。
 
        「靈肢障」的病徵是「感而不動」。他們禱告、讀經、聽道,也常有感動,但卻是感動在心、激動一時,之後不了了之,沒有行動。久而久之,就麻木僵痺,而成為「靈肢障」。
 
        「靈智障」的病徵是「信而不識」。他們相信上帝、相信救恩,但對上帝的屬性不認識,對上帝啟示的真理法則不認識,對上帝的大能作為不認識,他們只是「拿香隨拜」。
 
        然而,「靈障」的人有救了!耶穌可以叫瞎子眼睛得開、叫聾子聽見、叫啞巴說話、叫癱子起來行走、叫愚頑人得智慧。「靈障」的人到主面前來吧!我們儘管可以大聲呼喊:「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祂等候我們求告祂:「我要能看見!」(參考馬可福音十:46-52)
 
        耶穌現在正問:「你要痊癒嗎?」我們不需要再等38年,只要呼求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就算是死亡埋葬多時,主也將吩咐說:「出來!…解開,叫他走!」(參考約翰福音五:2-8;十一:3、43-44)
 
        願一切「靈障」的人,都到主面前來,得著痊癒,成為耶和華的軍隊。(參考以西結書三七: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