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生氣卻不要犯罪
期數:2009/11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陳為齡
        我們都會生氣,但氣法不同。有人暴怒,有人微慍,但沒有人不會生氣;這是人的自然反應。耶穌也會發怒;聖經裡有375處提到神發怒。然而聖經教導我們:「生氣卻不要犯罪」。生氣有合理與不合理。那麼如何妥善面對呢?以下提供五個步驟。
 
        一. 明白你為何生氣
 
        你越瞭解自己,越能克制怒氣。生氣只是個警示燈,不是你真正的問題。生氣是顯示你內心深處有某些事情不對勁了。
 
        1.有時是因為疼痛
 
        如果你用鐵槌槌痛了姆指,就馬上會生氣。如果你心情不好,那你也會生氣。我曾在《橘郡事件簿》(Orange County Register)裡讀到一篇文章:「離婚對於氣憤的前夫妻而言,絕對不是就此結束。在某項針對離婚族群的研究中發現:約有1/3的人在離婚十年後,仍對前一段婚姻『強烈地感到憤怒』。」何以如此呢?因為離婚傷人。痛越深,怒越甚。你在處理傷痛時,也同時在處理怒氣。
 
        2.有時是因為受挫
 
        當事情不順、沒有頭緒、或被迫等待時,我們就會生氣。但為了不讓挫折變成怒氣,我們要問:「這事值得生氣嗎?」我讀過一篇報導,曾有名青少年因被困在車陣中,等得不耐煩,就掏出一把槍來,對空鳴槍示警。很不幸地,有人中彈了。
 
        這個青少年來自一個基督徒家庭,他後來說:「這是我造成的慘劇,我必須承擔,活該被關。我每天都活在這個惡夢中,醒不過來,也挽回不了。只能每天為那位受害者禱告,求主摸著他的靈魂並醫治他。」只因為一點點受挫,就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值得嗎?當然不。挫折若沒有處理得當,就會輕易轉為怒氣。
 
        3.有時是因為不安
 
        我們會因受到威脅而生氣,覺得像隻被逼到牆角的困獸。通常人只要自我價值被攻擊、境勢窘迫或受到批評時,就會有困獸心態。
 
        什麼讓你生氣?在你能擊潰怒氣前,要先知道怒從何來。
 
        二、向神求問自我價值
 
        自我價值感是管控怒氣的要素。缺乏信心的人易怒,自信的人則不。當你自我價值感強時,就比較容易處理傷痛、挫折與不安。
 
        「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傳道書七:21)我們越不安,就會越依賴別人來肯定自己。你若不安,又聽到人家說你壞話,怒氣就上來了,這是因為你的自我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肯定上。
 
        如果你想克服怒氣,那麼對人的批評就不能那麼緊張。那麼要如何才能有自信呢?「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箴言十四:26)要克服怒氣,就要明白上帝怎麼看你,相信祂對你的生命有特別的計畫與目的。只要你記得這一點,那麼當別人批評你時,就不會發飇了。
 
        三、停下來多想一下
 
        話說出口前,請再想一想。通常,我們發怒時,話會不經大腦而出。「智慧人的心,教訓他的口。」(箴言十六:23)因為氣話總是脫口而出,所以管理怒氣的關鍵就是再想一想,反應不要那麼快速或直接。傑弗森總統曾說:「生氣時,就從1數到10;非常生氣時,就數到100。」在數數時,你可以自問三個問題:
 
        1.我為何生氣?
 
        我嚇到了嗎?我受傷了嗎?我受挫了嗎?真正的癥結在哪?
 
        2.我想從中得到什麼?
 
        你不該報復,因為報復不會讓你得到你想要的。事實上,報復通常會讓你更遠離真正的期望。
 
        3.我如何得到最好的結果?
 
        冷嘲熱諷、挫人銳氣、河東獅吼或沈默不語,都不能達到你的期望,因為這一點果效都沒有。
 
        你也許以為你克制不了怒氣,其實你可以的!生氣是一個選擇;你生氣是因為你選擇生氣,你選擇了你想回應的方式。既然你可以選擇,就請選擇「再等一等」。
 
        四、學著放鬆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箴言十四:30)脾氣和緊張通常伴隨而來的。「限期」會把我們內心最糟的部分擠出來,讓我們煩躁易怒。我平常是個自在的人,但每周都會「發作」一次PMS──預備講道症候群(Pre-Message Syndrome)。每到周末我就緊張:我要講什麼道呢?所以我太太會讓我開自己的車去教會,要不然車裡的人就跟著我一起緊張了!
 
        有些人很容易受傷害,一點小事就會惹毛他,常常緊張兮兮。結果倒楣的通常是他們的家人,因為他們和他最親密。
 
        幾個可以讓你放鬆的建議:
 
        1.意識到你開始緊張了
 
        如果你意識到你開始緊張了,那你就比較有機會以健康的方式來排解緊張。
 
        2.學幾招放鬆的技巧
 
        運動是很好的方式。當你感到壓力快要「轟頂」時,就去跑步、投籃、打壁球…,總之就是讓身體動一動。
 
        3.培養幽默感
 
        有時,我們只是把事情看得太嚴重。我常給我的同工一句忠告:「把上帝看得重一點,但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
 
        五、持續祈求神的幫助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神來幫助你克服怒氣。「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和忍耐。」(路加福音五:22)要克服怒氣,就需要這四個聖靈果子。
 
        當壓力不斷加到你身上、把你壓得喘不過氣時,你裡面的東西就會被擠出來。而當你裡面充滿了神的靈,那麼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與節制,就都會流露出來。
 
        憤怒是內心情緒的警示燈--不管你現在是受挫、不安,或處在何種景況中,神都要進到你心裡來幫助你。放手讓神來做吧!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How to handle 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