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巴別塔倒塌了
期數:2009/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近十年來,杜拜的崛起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而近期經濟泡沫化所產生的債信風暴,也使全球股市震盪滑落。
 
        杜拜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七個酋長國之一,阿聯的石油蘊藏有90%在另一個酋長國─阿布達比境內,而杜拜則是資源貧乏的沙漠地區。但是,杜拜全國上下堅信,「當第二名會餓死」,於是,透過國營的「杜拜世界」集團,向全世界舉債,全力發展銀行業、運輸業、房地產、觀光業,企圖建設杜拜成為伊斯蘭世界的門戶、阿拉伯的金融樞紐。
 
        「杜拜世界」集團所建造經營的帆船飯店,是聞名全球的頂級飯店;以填海工程打造棕櫚造型的人工島,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而即將完工的杜拜塔,更是高達818公尺的世界第一高樓。
 
        繼棕櫚島後,杜拜雄心萬丈打造另一個全球最大的人工島「世界島」,由300個大小不等的人造島嶼組成,位於杜拜外海約5公里處,全區島嶼依全球5大洲模樣打造,每個島嶼分別以某一國家或城市命名。全區在波斯灣上延伸10公里,使用逾5,000公噸珊瑚。每個島嶼售價不菲,從1,500萬到5,000萬美元(約台幣4.84億至16.14億元),但現在根本乏人問津。
 
        在金融風暴影響下,龐大資金用罄,世界島計畫喊停,而杜拜房市去年慘跌超過50%,全國經濟陷入泡沫危機,單單「杜拜世界」集團債務即高達590億美元。杜拜邦政府拒絕為「杜拜世界」的債務提供擔保背書,其集團的股票及債券都停止交易,於是,杜拜債信風暴引起全球股市滑落。
 
        在全球的注目下,大家眼看著杜拜起了高樓,又看他樓倒下。透過網路世界展現在人們眼前的帆船飯店、棕櫚島、杜拜塔、世界島,這些杜拜地標圖多麼像「巴別塔」呀!
 
        「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創世記十一:4)這樣的聲音不只在巴別,也在人類歷史中不時出現;甚至是在教會建造、事工推動中也會不時出現。
 
        無論教會有多少信徒、事工有多輝煌,若動機是為了「傳揚我們的名」;傳揚教會、機構、個人的名,則不過是在建造「巴別塔」,其結果也永遠只是停工、倒塌。
 
        杜拜世界島泡沫化,銷售不佳,時代雜誌譏諷說:「『世界』末日已然來臨!」事實上,杜拜債信風暴不可能會像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倒閉一樣,引起全球金融風暴,但倒也很接近「世界末日」巴比倫大城傾倒的景象。(參考啟示錄十八:10、11、19)
 
        當然杜拜未必是啟示錄中的大巴比倫,但是,看到「杜拜世界」崩盤,我們豈能不警醒預備自己,以迎接基督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