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被神打敗
期數:2009/12
作者:王淑霏傳道
        有一天我上住家頂樓去洗衣服,把衣服放進洗衣機準備下樓時,突然瞥見角落桌子上有一批衣服似曾相識。好奇走過去一看,發現這些竟全是我的衣服。這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距我上一次到頂樓洗衣服已是兩週前的事了,而我根本想不起來這批衣服怎麼會在這裡?
 
        好不容易終於想起是怎麼一回事,原來上回要洗的衣服很多,所以我就用兩台洗衣機,但是當洗完要丟進烘乾機時,我竟然只收取了其中一台的衣服,導致另一台機器內的衣服就被人拿出來,放在一旁桌子待取。當發現自己怎麼如此糊塗時,對一向自認謹慎有條理的我來說,真有如當頭棒喝。一開始我還自我安慰,太忙了難免出錯,但還是忍不住問上帝:我怎麼會如此粗心?
 
        承認自己是軟弱無能的
 
        其實,我也是在問上帝:為何不提醒我,讓我做出糊塗人才會做的事。當時我感受到上帝回答我,「孩子,我不是沒有能力提醒妳,但這是妳自己要學習的功課。」頓時,我才明白,原來我是真的出了問題。上帝透過此事光照我,因我自認有能力可以管理好自己的一切,但卻發現在最小的事上,若不依靠上帝的恩典,則一樣會犯錯。甚至應該說我可能已經犯下許多的錯誤,若上帝不光照,我仍會在驕傲及無知中繼續犯錯。
 
        已經有一段期間,我發現我的理解力變弱,對事情的判斷常失誤,甚至連記憶力也變差了。我常想不起上一餐吃什麼,或昨天穿的衣服樣式。當發現越來越不能信任自己的判斷力和記憶力時,我感到恐慌,於是對上帝的渴望和呼求就更強。
 
        我開始面對一個事實,當我覺得自己越來越不聰明,需要更多依靠上帝的智慧時,思路就變得更寬廣與清晰;而當我愈承認自己軟弱無能,需要更多依靠上帝的大能時,上帝就更彰顯奇事在我生命中。原來上帝的能力真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啊!(哥林多後書十一:9)
 
        上帝施恩幫助謙卑的人
 
        曾經有一位神的僕人向上帝抱怨,他問上帝為什麼不趕快拯救他脫離可憐的光景。但上帝回答說,「其實我垂聽你的禱告了,只是我派出去幫助你的人,都因著你頑強的意志力及驕傲而被你打敗了。什麼時候你願意謙卑下來,不再掙扎,讓我能在十字架上釘死你的肉體,降服你的血氣時,你就會看見我施恩幫助的手,其實從沒離開過你。」
 
        舊約中的雅各,因為行詭詐奪取哥哥以掃長子的名分,以致需逃離家園躲避哥哥的報負。在伯特利躺臥過夜時,上帝主動向他顯現,宣告必將應許給亞伯拉罕的福賞賜給他,並帶他重返故土。
 
        之後雅各順利平安地抵達母舅拉班的家,並在那裡定居、娶妻、生子。雅各寄居在拉班家二十年,卻被拉班不斷耍心機苦待。為了拉班兩個女兒,雅各服事了拉班十四年:之後又為拉班的羊群再服事六年。期間拉班共改了雅各十次的工價,雖然如此,但拉班卻不能打敗雅各。雅各依然充滿鬥志,最後用計把拉班的牲畜都贏了過來。直到有一天,上帝對雅各說要帶他離開拉班回家去,雅各才終於要面對逃避了二十幾年的兄弟仇恨。但此時的雅各充滿了懼怕,因他不知道後果會如何。
 
        在經過雅博渡口時,上帝的使者出現,和他摔跤。要打敗雅各,對上帝來說,實在輕而易舉。但雅各不願意輸,他拚命地抵抗,直到黎明。於是上帝的使者就在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以致雅各的腿扭了。即便如此,雅各的手仍緊緊抓住使者,不容他離開,因為他正面臨人生中最沒有把握的時刻,他一定要得到祝福。
 
        終於,雅各得到了祝福,但這個祝福其實早在二十年前,在逃難的路上,上帝就已經給他了。直到現在面臨生死攸關,腿瘸了,他仍以為是因著自己的努力才得著這個祝福。雖然神的使者說,雅各與上帝及人較力都得了勝,但這不是讚賞他的力量有多大,只能再一次證明,他的肉體大到連上帝都很難打敗他。
 
        但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守住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一定要拯救雅各。所以雅各的瘸腿反成他擁有祝福的記號,以致以後每當他走路一拐一拐時,就會記得他擁有了上帝的祝福。當然這個肉體殘缺的記號不是一定要的,只要他願意被上帝打敗,他早就可以得到祝福了。
 
        曾經有一位弟兄禱告,「上帝啊!請你幫助我,讓我能勝過我的舊性情和一切的敗壞。」他的傳道人聽見了便告訴他,「弟兄,你怎麼對你的老我還這麼有信心啊!」若我們可以打敗自己,我們就不需要一位拯救者了。但事實是,我們的肉體是敗壞的,我們無法靠自己的能力與努力改變,甚至也不是求上帝給我們力量來勝過,那只會讓我們的肉體越來越有力量。我們需要徹底地對自己放棄,也就是耶穌說的:「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十六:24)我們需要謙卑投降在上帝面前,因為唯有祂是那位在戰場上有能有力的耶和華,唯有祂是永遠得勝的大將軍(詩篇二十四:8)。
 
        上帝要甘心樂意順服祂的人
 
        知名佈道家布永康牧師,小時候主日崇拜時聖靈突然臨到他,告訴他將來長大後要去非洲傳福音。布永康聽了很感動,淚流滿面跑去找當牧師的父親,但父親卻告訴他,「孩子,將來要接我棒子的人會是你哥哥。」因為當時他哥哥在學校的成績非常優秀,而布永康卻是個成績平平的孩子。沒想到30年過後,事實證明上帝的話一句都沒有落空,這位不被家人看好的孩子,不僅到非洲傳福音,而且帶領千千萬萬的人歸向主,只因他知道自己的無能,所以把上帝擺在第一位。
 
        感謝主,祂選召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優秀。祂要的是甘心樂意順服祂的人,因為最優秀最棒的人就是上帝自己。祂需要的是願意單單依靠祂,而不再靠自己逞強的人。
 
        親愛的,若你生命中正遭受苦楚,要知道我們真正的敵人並不是撒但,因牠已經是上帝的手下敗將(以弗所書四:8)。我們所面對的戰場,其實是聖靈和情慾相爭的戰場。因此,當我們自己跑上戰場時,上帝要先把我們拉下來,或者先把我們打敗,因為我們必須認清這是祂的戰場。
 
        求神幫助我們不再掙扎,不再消滅聖靈的感動(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9),不再依靠自己堅強的意志力與努力。而是願意乖乖地退居到上帝後面,讓我們生命的戰場由上帝居首位,看見聖靈保惠師為我們打出美好的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