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一
期數:2010/01
作者:夏忠堅牧師
 新酒灌滿     
 
        「如果要你用幾句話來描述你的教會,你會怎樣描述?」「如果你一定可以做到,你會建造一間怎樣的教會?」「如果主耶穌是你們教會的主任牧師,祂會建造你們教會成為怎樣的教會?」
 
        這一系列問題,是我們「教會建造基礎工程」、「教會總論」兩個課程中所使用的問題,其目的是要幫助教牧及信徒領袖確認自己教會的異象。「民無異象,民就放肆。」確認教會的異象,即「教會的主—耶穌基督,要我們建造教會成為怎樣的教會?」這是非常關鍵的問題。
 
        要尋求確認教會的異象,首先,需要求主賜下「神聖地不滿足感」;第二,需要迫切禱告尋求;第三,需要從聖經中的教導及教會模式來尋找答案;第四,需要掌握教會歷史潮流、教派屬靈資產;第五,需要敏感地探求時代需要。
 
        要從聖經中的教導及教會模式來尋求答案,當然使徒行傳所描述的教會,是值得今日教會效法的。使徒行傳的教會是「震動天地的教會」,而我們今天也應該建立「震動天地的教會」!
 
        「震動天地的教會」的第一個特質是「新酒灌滿」。
 
        耶穌升天前,囑咐門徒及應許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4-5;8)於是,120位門徒聚集,恆切、同心合意地禱告等候。
 
        果然,五旬節那一天,「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二:2-4)從各地來耶路撒冷過節的群眾聽到響聲都跑來看,他們「納悶」、「驚訝稀奇」、「驚訝猜疑」,不知道為什麼一群猶太人竟然會用各地的方言鄉談講說上帝大作為。於是有人譏笑諷刺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使徒行傳二:5-13)
 
        彼得與11個使徒大聲說,現在只是早上9點,不是「新酒灌滿」的時刻。彼得說:「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使徒行傳二:16-18)
 
        雖然彼得說「其實不是醉了」,但是聖靈澆灌充滿的教會,當然是「新酒灌滿」的教會。彼得所引用的是先知約珥的信息,當約珥宣告上帝的靈要澆灌時,他先宣告說:「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歡喜;因祂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約珥書二:23-24)因此,聖靈澆灌不但要如春雨、秋雨,也要如「新酒盈溢」。
 
        「新酒灌滿」的教會,也就是聖靈澆灌充滿的教會。我們可以不必作靈恩派的教會,但在這末後世代,毫無疑義地,我們必需要建立「新酒灌滿」的教會,讓上帝聖靈澆灌充滿在教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