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如何投資你的生命
期數:2010/01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陳為齡
        如果有人在你離世前一刻問你:「這一生值得嗎?」你會怎麼說?
 
        你可以用三種方式來度過一生:虛度、揮霍或投資它。愚昧人虛擲光陰;平凡人揮霍生命;但懂得投資生命的人,我們稱之為「領袖」!
 
        耶穌最有名的比喻之一是有關才幹(恩賜)的比喻(馬太福音二十五:1~31),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如何當一個好的領袖,也就是投資我們的生命,而不是虛擲或揮霍它。在這個比喻中有七個原則,能幫助我們學習成為一個成功投資生命的領袖。
 
        1.所有權 
 
        在這個「才幹的比喻」(the Parable of the Talents)中,主人指的是上帝。祂擁有一切,並將一切交託僕人管理。馬太福音二十五:14說:「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上帝所交託的家業就是天國,而我們就是上帝所交託的僕人。
 
        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其實都屬於上帝。都是祂所創造的,祂擁有所有權。詩篇二十四:1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向上帝借的─甚至包括我們的才幹。你其實並沒有真正擁有過它,只是在此時此刻使用它。不管上帝如何用它來幫你進行事工,它都不真正屬於你。
 
        所以如果你要把你的生命投資在事工中,在你更進一步深入前,必須對此有充分認知。
 
        2.賜予
 
        在這個比喻中,有一個關鍵字─「才幹」(talent)。這個字原是指度量單位,但過去2000年來,這故事裡的talent,一般都被定義為「才幹」,包含上帝所賦予我們的每一種資質:能力、資源、機會或恩賜。
 
        我們都被賦予不同的才幹,人人都有。牧者們,如果你要投資你的生命,做上帝要你做的事,你必須瞭解,祂已賦予你某些專屬的能力、機會與資源,而這是其他人所沒有的。
 
        3.交帳
 
        有一天,上帝會問你:「你是如何運用你的才幹的?」到時你得準備好回答!這是你後半生必須每天準備的「期末考」題。
 
        4.運用
 
        這則比喻也教導我們,不可埋沒才幹。上帝把它賞賜給我們,為的是讓我們能運用。故事中第三個僕人就是如此。當其他兩個僕人善用他們的才幹,甚至賺得加倍的報酬時,第三個僕人卻把錢埋在地底下,連最微薄的利息都沒有。他連試一試也不願意。
 
        牧者們,一個不敢嘗試、不願冒險的人是無法討上帝喜悅的。注意故事裡主人對第三個僕人的反應,他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我們多數人不會認為這僕人有錯,因為他並沒有做甚麼錯事呀?不嘗試,無法討上帝的喜悅。你必須冒點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希伯來書十一:6)如果你不想冒險,那你也就不需要信心了。
靠著上帝賜給你的恩賜,你曾冒過什麼險?請記得:上帝寧願你因事工而一敗塗地,也不要你連試都不試。
 
        5.動機
 
        「害怕」阻擋了第三個僕人使用才幹。他說:「我就害怕(損失你的錢),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馬太福音二十五:25)我們不肯使用才幹,使得事工效率不彰,就是因為害怕三件事:自疑、自憐、自覺。它們的共通點就在於:我們只注意到「自己」!
 
        一個「自疑」者,不願冒失敗的險;「自憐」者,對於使用才幹會感到無力和絕望;「自覺」者,則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勝過體恤造物者的心意。上帝不在乎你可能會犯或已犯的錯,也不在意你的親友、同儕對你的眼光。祂只要知道:「你是否會善用祂所賜的來改變世界?」
 
        不要把重心放在瑣事上,要有強烈的動機,透過事工來榮耀上帝!
 
         6.用途
 
        不使用才幹的第三個僕人,最後失去了所有的才幹。主人說:「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馬太福音二十五:28)對我們多數人而言,這似乎有點不公平。上帝難道是在「劫貧濟富」,把窮人擁有的給富有的?然而這本來就是上帝的權柄:收回我們不用的。
 
        有一次我收到一封上過我們課程的學員來信,他說:「我曾不可一世,經營一家四年內獲利達1,200%的公司,擁有占地9,000平方英呎的豪宅,還開名車。但都不是為主使用,也沒有榮耀祂,最後我失去了一切。當我熬過這段低潮後,我來到馬鞍峰教會,神讓我找到答案。現在,我的生命又再度被建立起來了。」
 
        你若不把上帝所賜的用在正途,就會失去它,這是不變的原則。好比你若不鍛鍊肌肉,它就會萎縮。因此我們應當為上帝好好地使用我們的能力與資源。
 
        7.獎賞
 
        如果你智慧地使用上帝給你的恩賜,就會得到祂的獎賞。馬太福音二十五:23說:「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主人用肯定、擢升、慶祝等三種方式來獎賞忠心的僕人。當我們善用恩賜時,這些獎勵都會賞給我們。只要我們有信心,上帝會不斷地堅定我們的服事。到時候,我們將如這段經文所應許的:進來與主人(上帝)同享快樂!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How to invest your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