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天國的福音
期數:2010/01
作者:王淑霏傳道
        當施洗約翰出來傳道時,他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三:2)而當耶穌開始傳道時,祂也宣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四:17)然後耶穌的腳蹤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馬太福音四:23)。
 
        在登山寶訓中,耶穌教導門徒和眾人,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10)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耶穌所傳講的福音,是天國的福音。
 
        我們傳講的是怎樣的耶穌?
 
        耶穌教導門徒如此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六:9-10)耶穌首先提及的,是在天上執掌王權的父神,並在天上屬乎神的國度。因此我們需要確實的知道,每當我們傳福音,邀請人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時,到底我們所傳講的,是一位怎樣的耶穌?是那位要來滿足我們一切地上所需的耶穌,還是那位賜給我們神國度盼望的耶穌。
 
        有許多未信者會說,若耶穌讓他賺大錢,他就信耶穌;若耶穌醫好他的病,他就信耶穌;若耶穌解決他的難處,他就信耶穌。所以,只要信耶穌對他有幫助,他就願意考慮信耶穌。其實,這是非常功利主義的,因為只要他再度碰到困難或挫折時,很快地他又會把耶穌丟掉。
 
        同樣地,在教會裡也有很多這樣的基督徒,只要工作不順利、家庭有紛爭、健康出狀況、經濟有困難…,便責怪教會不關心他,其實他們心裡最氣的是上帝竟然沒有保護他、賜福他。這樣的基督徒不讀經、不禱告、不什一奉獻,連參加聚會都是有叫才會來,變成名符其實的「叫友」。
 
        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非常清楚地提到,「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馬太福音十三:20-22)所以,當我們傳福音時,是在撒天國福音的種子,而不是傳講讓人得著安舒日子的福音。就因為它是天國的種子,所以需要用信心去接受,當人能領受並去遵行時,就會有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收成(馬太福音十三:23)。
 
        該是教會作選擇的時候了
 
        這地上並非我們永遠的家鄉,我們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得前書二:11)。所以,我們不能太愛這個世界,因為愛世界的,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翰一書二:15)。甚至雅各警告我們:「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各書四:4)
 
        而現今,教會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我們太愛這個世界,太享受這個世界了,以致肉體不斷地被養大。我們滿足於世界所供應的一切,以致愛神的心正一點一滴地在消失,而我們卻還以為能站立得住,以為能取得非常好的平衡,以致在自欺中不斷地向下沈淪。
 
        耶穌很清楚地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人子要在祂父的榮耀裏,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馬太福音十六:24-27)。所以,到底什麼是我們的信仰?信耶穌會讓我們在地上的生活過得更好嗎?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三:12告訴我們:「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現在是教會需要做出選擇的時候了,到底是要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耶穌,還是要愛世界,與神為敵?
 
        許多福音的內容,已經變成是「討人喜歡」的福音。為了要讓人願意相信耶穌,所以不斷地把門檻拉低,好讓人可以舒服地通過。但使徒保羅在傳講福音時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哥林多前書二:2-5)
 
        起來傳講天國的福音
 
        若我們傳講的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福音,便必須要引領人悔改,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得前書三:18)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是不義的、是有罪的;並承認上帝是公義的、是無罪的。我們是犯罪該死的,但耶穌卻替我們死,以致藉著耶穌的救贖,如今我們可以活著,並且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了耶穌基督而活。
 
        耶穌所帶給我們救恩,並不是這地上暫時性的福音,而是天國永遠的福音。所以保羅教導我們,「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歌羅西書三:1-2)而耶穌也說,「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翰福音十四:2-3)讓我們切望那更美的家鄉到來。
 
        耶穌復活升天前,頒佈給門徒大使命,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19-20)今天教會所傳講的福音,應與當年耶穌所傳講的福音是一致的。
 
        讓我們起來傳講天國的福音,不再傳講屬地的福音,預備迎接主的再來。「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二十四: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