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更愛我的寶貝
期數:2010/01
作者:賴宜芬 / 士林聖教會
        我家裏的寶貝常令我頭痛。身為獨子,自我意識強,天性又比一般孩子成熟,管教起來真的很不容易。還好,因著信仰的緣故,他從小在教會裏成長,和一群小朋友一起學習,讓他不僅能學習與同儕共處,也能學習團體的規範。
 
        放慢腳步檢視親子問題
 
        在教會師母支持下,我參與了「親親寶貝」的課程。在七次課程中,每次都有許多收穫。透過每一次的教導,讓一直忙於工作的我,能有機會停下腳步,重新檢視我對孩子的教育模式,思考親子的問題,也得以重拾小時候父母親管教的記憶。
 
        結果發現,自己在教育孩子時,很容易出現父母親的影子;或是有「補償心理」,自己小時候缺乏的、沒得到的,就想補償在孩子身上。我意識到,很多時候我們管教孩子,常只是滿足自己的需要或期望,而對孩子並不是最適當的。另外我們管教的信念與行動也往往不一致,結果孩子無法遵循,也讓我們的管教失去威信。
 
        親子教育的新起點
 
        我很感恩能在這短短兩個月之內,學習到權威、民主、放任混合性的管教方式,並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引導孩子認識、表達自己的情緒,讓孩子可以提升情緒管理,修正不當行為。
 
        回想我們剛從新加坡回台灣時,因著兩地教育方式、社會文化的不同,兒子適應上確實不容易。他在新加坡是班長、好學生,但回台後,卻常常與同學衝突。感謝上帝,透過不斷地禱告,並且運用上課學習到的方式,再加上和兒子學校的老師溝通,現在兒子的情緒控制與行為已有很大的進步。
 
        除此以外,我們這群一同上課的夥伴彼此鼓勵、相互支援。大家的分享與投入,讓我們的學習更多彩、更豐富,效果加乘。正如王美媛老師教導我們的一句話:「你的成功是我的責任,我的成功是你的責任。」當課程結束時,它並沒有真正結束,而是新的開始,是我們親子教育的新起點。深盼也深信:這個課程將祝福更多父母親與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