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二
期數:2010/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新奇驚訝
 
        震動天地的教會是使人「稀奇驚訝」的教會!
 
        五旬節聖靈降臨,門徒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從各國到耶路撒冷過節的人聚集要看到底發生什麼事,結果聽見門徒用各地的鄉談、個人的母語,述說上帝的大作為,大家就「驚訝稀奇」,議論紛紛地說,「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參考使徒行傳二:1-12)
 
        彼得、約翰在美門口遇見那生來瘸腿的求賙濟,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那位瘸腿的,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走著讚美上帝。百姓都知道他是生來瘸腿的,現在卻看到他走著、跳著,不禁「稀奇驚訝」!(參考使徒行傳三:1-10)
 
        第二天,大祭司、官府、長老、文士都聚集要審問彼得、約翰,質問他們憑什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樣的事?彼得、約翰卻放膽見證耶穌。他們看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來他們原來只是沒學問的小老百姓,就感到「稀奇」(參考使徒行傳四:5-13)。
 
        當保羅、巴拿巴來到居比路的帕弗時,他們向省長傳福音,但行法術的以呂馬卻敵擋,要省長不信真道。於是保羅宣告說,「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結果以呂馬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省長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很「稀奇」主的道,就信了。(參考使徒行傳十三:6-13)
 
        當然,以呂馬行法術、西門行邪術,也會叫百姓「驚奇」,但是那只是令人蒙蔽一時。當上帝的教會與子民,真的「行神蹟與大異能」,必能使人不但會「稀奇驚訝」,更會明白真道、信奉真神(參考使徒行傳八:9-13)。
 
        眾人因為門徒說起各國的語言而「驚訝稀奇」時,彼得見證說,「為什麼驚訝呢?你們所看見的事,不過是先知約珥所預言的。耶穌施行異能奇事神蹟,是你們所知道,如今,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於是,眾人聽了覺得扎心,就有3,000人受洗歸向耶穌,加入教會(參考使徒行傳二:14-41)。
 
        眾人為生來瘸腿的居然走著跳著而「稀奇驚訝」時,彼得宣告說,「為什麼稀奇呢?為什麼以為這是我們所做的呢?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耶穌),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了,我們是因信祂的名、奉祂的名,也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於是,聽道的人有許多信服了,男丁約有5,000(參考使徒行傳三:11-16)。
 
        今天的教會有什麼作為可以讓人感到「稀奇驚訝」的嗎?教會的神蹟奇事、純全真理、廣博愛心、彼此相愛、捨己互助、坦誠接納、犧牲付出、積極動力、喜樂平安、豐富昌盛、忍受苦難、堅定信心…,能讓人感到「稀奇驚訝」嗎?如果能夠,教會就能震動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