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遠離傷痛
期數:2010/03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陳為齡
        我們都被傷害過,因為別人對我們說的話、看法,或對我們所做的事。這些傷痛,可能來自父母、同事、朋友或其他人。人的一生中多少都被人傷害過。牧者啊,不只是你,你教會裡的每個會友也都遭遇過傷痛。
 
  如果你還沒把這些傷痛拋開,那你需要趕快處理。你和會友若真想從神得到最美的賜福,就要讓這些傷痛遠離。怎麼做?治療傷痛的藥方只有一帖,就是饒恕!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讓你得著釋放。
 
        為甚麼我們需要饒恕?請看以下五個理由:
 
        1. 上帝已經饒恕你了
 
        不管你如何饒恕人,都比不上上帝所饒恕你的。因為上帝的饒恕是全然地、無條件地、永遠地。聖經說,「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
你知道為甚麼你很難饒恕人嗎?那是因為你沒有被饒恕的感覺。當你不覺得被饒恕時,就不會想饒恕。當你沒有感覺到上帝的恩典時,就不會以恩慈待人。
 
        但一旦你明白上帝是如何全然地饒恕你後,你就更能饒恕人。如果你想幫助會友釋放心中的傷痛,就要先協助他們接受上帝的恩典。
 
        2. 怨恨帶來苦毒 
 
        怨恨總是帶來自我毀滅。怨恨對你的傷害,永遠超過你所恨之人對你的傷害。牧者啊,請幫助會友瞭解,怨恨是沒用的,聖經中的約伯就是最好的例子。約伯在一天之內失去一切:歹徒闖入,殺了他全部的孩子、偷走所有的牛隻,?壞他的莊稼,最後還染上惡疾,一切全?了!如果誰最有權力抱怨環境,那非約伯莫屬了。但他沒有怨恨,因為他知道怨恨是沒有用的。
 
        「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伯5:2)
 
        怨恨人就像舉起獵槍指著自己,扣下扳機,還妄想反作用力會傷害到敵人。
 
        3. 怨恨會讓你的傷痛持續多年
 
        當你一再咀嚼過去別人給你的傷害時,就是讓他們一次又一次地傷害你。有些人允許過去深深傷害他們的人,現在繼續傷害他們。這真的很蠢。他們再也不能傷害你了,因為過去已經過去,除非你繼續怨恨他們。
 
        「有人至死身體強壯,盡得平靖安逸。……有人至死心中痛苦,終身未嘗福樂的滋味。」(伯21:23-25)
 
        4. 怨恨讓人不健康 
 
        研究顯示,人類最不健康的情緒,就是苦毒。上帝為我們所造的身體,不是用來含怒懷怨的。如果你不把它趕出來,它就會留在身體,危害健康。當你把怨恨吞進去時,你的胃、背和頸部都會承受到壓力。
 
        我們教會有很多人都很在乎如何吃得健康與運動強身,但若他們不把怨恨拋開,那麼,吃得再營養、努力運動,都沒有用。到最後,你吃進去的健康還抵不上你被怨恨所吞噬的。
 
        5. 你需要更多的寬恕 
 
        饒恕是條雙向道。「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15)這意思是,你不可能得到你不願意給予的。你怎麼對待人,上帝就怎麼對待你。
 
        當你以主禱文中這句「免了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禱告時,你知道嗎?你其實是在向上帝禱告:「上帝啊,我求?寬恕我,如同我寬恕人。」你真願意這樣禱告嗎?這是上帝所為我們設立的標準。這是一個艱難的標準,但卻是上帝的標準。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Five reasons to let go of hu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