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遇見生命的主
期數:2010/03
作者:王淑霏傳道
        在學習如何跟神傾心吐意的禱告初期(撒母耳記上一:15),我常被上帝回應的話嚇到,也被自己真實的光景嚇到。
 
        向神真實敞開
 
        學習跟上帝無話不談的過程中,我知道需要很誠實地表露我心裡真實的想法,於是我開始學習不只是說感謝讚美的話、不只是為許多代禱事項禱告,也跟上帝「討論」一些人事物,跟上帝發表我的想法。比如我覺得上帝應該要好好管教某人、應該要阻止某件事的發生,或者求主為我伸冤,求神伸張正義。
 
        這樣的禱告方式,對我是很大的突破,因為以前我總認為上帝無所不知,不需我告訴祂這些。但現在我發現,雖然上帝無所不知,卻要透過我們在祂面前真實敞開,祂才能更進一步地光照我們、幫助我們。否則很多事自始至終可能都只是我們自己想的,並不是上帝的意思。
 
        神的話光照我
 
        記得有一次,我跟上帝抱怨某人(其實要在上帝面前說這些事,對我都是很大的學習),因為我覺得對方態度太惡劣了。一整天我不斷地跟神提及此事,因為我被憤怒沖昏了頭,根本無法專心做事。直到晚上回家,終於有時間安靜禱告時,我仍在跟上帝抱怨,因為我的心還沒有得到安慰。
 
        我求神給我話語,讓我知道該如何面對。結果聖靈感動我打開一處聖經,讀完後我就默然不語了。因為上帝告訴我,「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加福音六:35-36)當天父讓我明白祂的心意時,我羞愧到淚流滿面,才知道原來是我的心太小了。
 
        求神察看我、試驗我
 
        我們很容易落入自以為是的光景中,總認為自己想的是對的,做的是對的。但是唯有耶和華神鑑察人心,我們需求神「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詩篇二十六:2)因我們所說的和心裡所存的意念,常是我們不知道的。就如同使徒彼得,由於天父的啟示,就宣告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並因而得著耶穌的誇獎。但卻也因著不願意耶穌受苦,而做出看似體恤的勸阻動作,而被耶穌斥責,「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馬太福音十六:23)
 
        我相信當時彼得一定被耶穌嚇到了,因為他是出於好心和誠意呀。他不理解耶穌為什麼會這樣斥責他,甚至說他這樣的舉止是出於撒但。但上帝是那位從來不說謊的主,若我們懇求神,讓神光照我們、引導我們,就必遇見那位以慈愛和誠實待我們的主。而神對我們所說的實話,必使我們的心甦醒過來(以賽亞書五十七:15)。
 
        上帝的光照為要拯救我
 
        所以,在學習跟神傾心吐意的禱告中,我常被上帝嚇到,因為祂總是很直接地跟我說實話。有一次我跟上帝抱怨某件事,我以為上帝必要安慰我,因為我受了委屈,但上帝卻指出我的心太驕傲了,並且我裡面充滿了論斷和嫉妒。當時,我實在很難接受。我跟上帝說:不是這樣,我才是受害者,若我有任何錯誤的反應,也是對方造成的。但神的兒女啊,我們需要確實明白,「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希伯來書十二:10)
 
        我們回應神的重點不該是為自己辯屈,因為只有祂是公義與信實的。所以當上帝說話時,我們到底是要選擇接受神的話,還是為自己說話?就因為我相信上帝從不說謊,當我接受上帝指正時,我反而又被自己的真實光景嚇到了,頓時要接受這麼糟糕的自己,實在是一件很可怕和殘忍的事。但我知道,上帝光照這一切,不是為要控告我,而是為了要拯救我。
 
        上帝喜愛內裏誠實的人
 
        因此,我們若是以祂為誠實,就需接受生命的主對我們的指正,因為祂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若我們認為上帝說錯了,便是逃避神,欺哄自己,並落入自憐、自義中。上帝喜愛內裏誠實的人(詩篇五十一:6)
 
        撒迦利亞書第三章描述大祭司約書亞所見到的異象。「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又對約書亞說:『我使你脫離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撒迦利亞書三:3-4)
 
        雖然我們知道,耶穌已經成為那大祭司,永遠活著為我們代求,但生命還是會有軟弱的時候,以致衣服上沾滿了許多污穢。而上帝總是透過聖靈的工作,讓我們明白,「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哥林多前書二:9-10)
 
        所以,當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看見自己身上穿的是多麼污穢的衣服時,求神讓我們承認,以致可以讓神脫掉我們的衣服,穿上祂早就預備給我們的華美衣服,甚至戴上潔淨的冠冕(撒迦利亞書三:5)。因為慈悲愛我們的天父,不單要我們得救,還要與祂一同作王。
 
        神的憐憫使我們得勝
 
        「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加拉太書六:3)願每一天,每一位愛主的人,都有生命的主向他說話。並不被主誠實的話所嚇到,不被自己真實的光景所嚇到。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壹書四:18)願神憐憫我們,帶領我們在一切軟弱上得勝(雅各書二:13),並且為我們預備豐盛的恩典與完備的救恩。只要我們願意隨時歸向祂,就必看見華美的衣服和潔淨的冠冕,那是早已為我們存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