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從懸崖邊走下
期數:2010/03
作者:陽陽
見證「貞YOUNG少年」課程
 
        去年11月我參加基督教救助協會在四川綿陽災區所舉行的「貞YOUNG少年—青少年兩性教育」課程,雖然這是教導青少年的課程,但對成年的我,影響卻很大。好像一下子明白該怎樣保護自己,怎麼設立界限。以前對這些問題似懂非懂,但現在很清楚,我和男友分享我們之間的界限、我身體的界限,願意在神面前過聖潔生活,也希望更多青少年和我一樣。
 
        神親自帶領課程
 
        為了落實所學,我在12月中旬自己辦了一場「貞YOUNG少年」。自己做教具,有九名青少年和一名成年姐妹參加。雖然課程只有一天,但我非常感謝神在這一天中的保守。參加的學生有單親家庭的孩子、有個性極內向的青少年。
 
        剛開始氣氛有些緊張,大家不太好意思談到兩性話題,每個人頭都低低的。但到了「自我身份」的單元,開始畫臉時,大家就放鬆了。中間休息時有學生告訴我,他們如果在家說這些,一定會被家長罵;學校裡老師在講台上講,同學則在下面笑,誰要是認真聽,就會被同學嘲笑。我告訴學員,在這裡大家可以盡情地討論,不用擔心被笑或被罵。
 
        學員敞開心分享
 
        課程結束後,那位成年的姐妹跑來和我分享。她說小時候曾經被同學的爸爸猥褻。這位姊妹從小住在奶奶家,13歲父親去世,母親失蹤,現在正為了與未婚夫分手的事情苦惱,因為她不喜歡這男孩,是姑媽勉強她同意的。雖然男孩很喜歡她,但她覺得很痛苦,於是提出分手,卻因此造成男友及家人的傷害,還有經濟上的損失,她自己也很痛苦。
 
        但在參加課程後,尤其是「不要走在懸崖邊」的單元讓她深受感動。單元中提到兩顆相黏的心被撕碎後,將會產生的傷痛與關係的破壞。因此,她決定回去向男友道歉並還錢給他,還決定以後不再隨便答應交往。她也很堅定地告訴我,她了解了身體的界限,並學會如何說「不」了。
 
        學習勇敢說「不」
 
        還有一個中學生,週一到週五都在別人家住宿。當她上完「貞YOUNG少年」後告訴我,她學會了怎樣保護自己:一定要在安全的地方,有男孩追求她,如果不喜歡,就要勇敢地說「不」。
 
        有一些學生希望我幫她(他)們保守秘密,我就請大家為她(他)們禱告。也有學生留下聯繫方式,希望日後能隨時與我分享她(他)們的經歷。
 
        感謝神恩待我和這群學生,更加感謝這個課程對大家的幫助。以前我知道聖經說要「聖潔」,但一直不明白怎麼做。參加這個課程後,我不僅知道原則,而且知道如何行。懇求神,讓我不止自己受惠,也能分享給我周圍的朋友,幫助他們明白真理的教導,知道如何行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