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牧者,請放心!
期數:2011/04
作者:魏榮祈牧師

        2月12日晚上,台東但以理學院授課結束後,搭飛機抵松山機場。在短暫的顛簸後,飛機順利降落。機門一開,我立即出關,直奔一家餐廳,心中迫不及待想與我所愛的學生們見面。

        牧者,你放心嗎?

        台北2006年這班,是我全職服事後帶領的第一班。雖然結業兩年了,大夥有一段時間沒見面了,但同學間的情誼依舊是濃得化不開。

        我常在想,如果我是地方堂會的牧師,會放心推薦會友進入但以理學院嗎?答案或許未必。因為若我是大教會的牧者,教會理當有裝備訓練課程;若我是小型教會的牧者,可能會擔心這群羊的心別有所屬。

        因此,我為推薦會友進入但以理學院的牧者感謝神。謝謝你們對但以理學院的信任;也對不願推薦會友的牧者感謝神,因為我相信在基督裡,不論大小教會,對職場宣教的異象與使命,都有共同的看見與負擔。

        在飛機上,我想起早上與台東某教會主任牧師會談的景況。這個拜訪是年前就約好的。由於職場宣教中心花東區主責同工離職,因此我必須常到花蓮、台東但以理學院授課。在輕鬆氣氛下,我與這位牧者有很好的交談。彼此介紹後,我也向他解釋但以理學院成立的宗旨,以及我們所看重的教會關係。

        易地而處,牧者所擔心的,是這些會友接受裝備後,生命能否成長?而該裝備課程與教會現有的系統、發展方向是否一致?更實際一點的是,這些會友是否能成為教會的核心同工?

        一起為教會效力

        會談中,我請他放心,也請牧者隨時提醒我們。在牧養的取捨上,我們仍請學生以教會事奉為優先,但也請牧者多成全會友在但以理學院的兩年服事。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的前身是2000年福音運動,因此,機構服事教會的立場是不會改變的。縱使兩年的但以理課程,老師與學生、同學們之間有著濃厚的生命情感,但每個人都需要歸屬自己的教會、委身自己的教會,如同我自己也委身在台北真理堂小組一樣。

        這些年來,看見許多但以理學生在職場上為主盡心竭力,如學華姊於林務局退休後在社區成立陪讀班,成為萬隆教會很棒的外展事工;文宗兄除忙於經營自己的小型鐵工廠外,更投入許多時間在煙毒勒戒所的福音事工;小萍姊在健保局領受神在職場建立教會的呼召。

        這樣的見證多得不勝枚舉,更遑論接受裝備期間,要求每週傳福音與節慶佈道所結的豐碩果子了。他們都在但以理學院接受裝備,並謙卑順服與勇敢行動。即或結業,也能持續宣教的動力。

        一個成熟的基督徒,必須在家庭、教會與工作的服事中,有智慧地尋求神的心意與妥善安排時間。身為牧者,我很慶幸能與地方堂會的牧師一起認識這群愛主、又對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姊妹。

        教會、神學院與機構密切合作

        4月23日,華神將與我們共同舉辦「職場宣教研習會」。會中吳獻章牧師將介紹華神今年成立的「基督教研究碩士科職場宣教組」。這將是神為有志於職場宣教的弟兄姊妹,在真理造就上所預備的最好禮物。

        但是長達六年以上的神學課程,卻有許多實際的困難有待克服。如宣教的熱誠是否持續?上課的心志能否堅定?另道碩畢業後,教會接納與差派與否,都是委身的弟兄姊妹必須實際面對的課題。

        但我也相信,在未來10年,教會、神學院與機構,會有更密切與同心的合作,一起為裝備職場宣教的基督精兵而努力。正如經上所說:「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四: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