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三
期數:2010/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道理充滿
 
        耶路撒冷教會是一間「震動天地」的教會,而震動天地的教會其特色之一是「道理充滿」!
 
        五旬節那天,門徒被聖靈充滿,正當眾人聚集感到驚訝猜疑時,使徒們一同站立,傳講生命真道,見證耶穌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接著,彼得、約翰在美門口醫治一位生來瘸腿的。當時群眾聚集,感到滿心「稀奇驚訝」,於是彼得向眾人傳講耶穌是基督,當下就有五千多人歸向基督。但彼得、約翰卻遭到公會捉拿,官府恐嚇他們,禁止他們不得再奉耶穌的名講道。然而彼得、約翰卻回應:「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
 
        他們被釋放後,耶路撒冷教會卻更加懇切禱告,同心合意求告說:「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行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禱告完了,地大震動,門徒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傳講上帝的道。
 
        於是耶路撒冷及四圍的城鎮,接受真道歸主的人越來越多,然而大祭司和官府眾人卻滿心嫉妒憤恨,把使徒們都捉了,關在監獄裡。幸好主的使者在夜間打開監獄門,領他們出來,並對他們說:「你們去,站在殿裏,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天才剛亮,使徒們就進入殿裡,向眾百姓傳講生命真道。
 
        大祭司再次把使徒們帶到公會前,對他們說:「我們不是嚴嚴地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大祭司不該抵擋真道,但他所描述的卻是事實:耶路撒冷教會四處傳講基督,把生命的道理充滿了整個城市。這真是個驚天動地的教會!(參考使徒行傳四~五)
 
        耶路撒冷教會的立場是─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耶路撒冷教會的禱告是─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主對耶路撒冷教會的回應是─你們去,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於是,生命的道理就充滿了整個城市。
 
        城市轉化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一個有可能實現的美夢。城市轉化固然是社區營造、文化改造、道德重整,但是如果不能讓整個城市被「道理充滿」,不能以生命真道滲透、浸透整個城市,城市決不會轉化,則其結果反而會是教會被城市轉化,轉為世俗化!
 
        城市轉化是一場殊死戰,不是教會以道理充滿整個城市,以轉化城市;不然,就是城市轉化教會,使教會世俗化。
 
        建造「道理充滿」的教會,不在於用傳播工具向城市宣講聖經道理,乃在於教會基督徒在城市中活出聖經真理,影響整個城市。
 
        我們需要「震動天地」的教會,我們需要「道理充滿」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