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肯定被你領導之人的潛能
期數:2010/04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陳為齡
       
        好的領袖會肯定被他領導之人的潛能。透過引導人能更認識自己,可以幫助他們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這樣的肯定能給人勇氣,而且驅策他們超越自己的侷限。
 
        你的會友渴望你對他們有信心
 
        我有一個教練,他在我們教會聚會,曾是Nebraska Cornhuskers和Angels二支美式足球隊的健身教練。我每週會和他一起練幾回。他是一個很棒的朋友,但有一件事讓我對他很有意見。那就是他一直加重我的重量訓練!他相信我能做到,而好教練就要如此。他會不斷告訴你─「你行,你能負荷更多重量!」
 
        好的領導就是要這樣。好的領袖會一直對人說:「行,你可以做得更好!」
 
        事實是:你周圍的每個人都有極大的潛能。但我們常忽略它。為什麼?因為我們太「忙」了。當我們匆忙時,就不可能停下來看到別人的潛能。牧者們,我們常常切入「自動駕駛」的狀態─快速衝出門去,只匆匆地撂下一去:「嗨,最近好嗎?很高興見到你,」甚至連對方的眼睛都不看。這不是交談。如果你這麼做,就會錯過人的許多潛能。
 
        只要一個眼神,就能肯定人。當你能專注地看人,就是把最寶貴的禮物─時間送給他們。記得有一次我在看報紙,我女兒(那時還很小)想跟我講話。最後,她把報紙撥開,捧著我的臉說:「爹地,看我嘛!」這讓我立刻學到一課─愛要專注!
 
        主耶穌基督為我們作了很好的典範,當祂對富有的少年官說話時,馬可福音十:21說:「耶穌看著他,就愛他。」
 
        請注意,經文說:「耶穌看著他」。這也許會讓少年官不太自在,但專注本身就是一個愛的行動。
 
        當你注視著對方的眼睛時,就是在送一件禮物給他們。當你在主日崇拜後跟人握手時,請注視他們的眼睛。給他們關注的禮物,就是給予肯定。 
 
        告訴他們可以怎樣
 
        當然,你可以(也應該)用言語來肯定人們。別只告訴人他們「現在怎樣」,而要把他們「可以怎樣」講出來!這就是肯定。只告訴人現在怎樣,無法改變人,因為我們都有罪。這不是新聞,我們都搞砸過。肯定人的潛能,在於讓他們知道:你相信他們會因著基督而成為一個屬神的人。
 
        耶穌就這樣做,祂總是告訴人他們可以成為甚麼,而不是他們現在是甚麼樣子。耶穌看著彼得說:「你是磐石。」但當時的彼得一點都不像是磐石,而是一個衝動、口無遮攔的大老粗。他是那個曾誇口「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但卻接連三次不認耶穌的人;他曾不顧一切跳到海裡,想到耶穌的船上,卻差一點淹死;他也曾是一個拔劍削人耳的莽夫。然而,耶穌仍看重他,並讓他知道他會成為磐石。當你讀到《使徒行傳》中的彼得時,就會明白耶穌對彼得的「潛能」,看的有多準。
 
        牧者們,這真是一個信心的功課。要肯定人的潛能,你就要憑信心把神將要透過他們生命所成就的事講出來。馬太福音九:29:「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相信上帝要在那些被你領導的人身上有所作為,而且要讓他們知道。偉大的領袖能激勵人也有偉大的感覺。這就是關鍵!
 
        透過認同人的獨特性,也能肯定人的潛能。身為人父,我所學到一個功課是:我不會把孩子變成第二個我。我不會寄望他們替我實現所有夢想。如果我們不小心點,也會對會友有同樣的期待:把我們的恩賜、才幹和興趣投射在他們身上,以為他們的恩賜和興趣也跟我們一樣。這只會令人洩氣,不會肯定人。因為沒有人喜歡一再被要求成為他們不可能成為的。
 
        人不能像黏土那樣被捏塑成型,這也不是牧者的職責。因為捏塑是操控,不是領導。人的生命需要一頁頁被展開,而真正的領袖就是展開的人。幫助人打開生命的每一頁,激勵他們發揮上帝所賜予的潛能。
 
        你該怎麼做
 
        1.真心肯定
           肯定必須是真心的,如此才會有果效。虛假很容易就會被識破。
 
        2.經常肯定
           不要吝於肯定。不要偶爾為之,而要經常為之。這樣才能與被你領導的人之間維持良好關係。
 
        3.具體肯定
           肯定要具體。別只對人說「你真是大好人」,要把理由講出來。例如,告訴他們你很欣賞他們
           的某種人格特質,或他們做了甚麼你很喜歡的事。
 
        4.書面肯定
           寫張字條代表你有花時間肯定。雖然我常用email寫鼓勵信,但親筆寫下幾句勝過用email寫三
           大段話。
 
        你絕對無法知道一張小紙條會起多大的果效。20年前,我寫了張很簡短的紙條給一個掙扎中的研習會學員─大衛。當時大衛和太太原本要前往德州沃夫茲堡(Fort Worth)西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參加研習會,但他們的拖車在途中翻覆了,並起火燃燒,這使他們失去所有家當。他們認為自己是奉神旨意,前往研習會,沒想到卻失去一切。他的太太非常沮喪,結果離開大衛,獨自回到科羅拉多的家。
 
        大衛在遭遇個人重大危機時寫信給五個知名牧師,其中一個是我。他收到了我的親筆回信:「大衛,我知道你正面對極艱難的時刻,但你千萬要挺住。事工甚麼時候都可以做,但一定要把婚姻擺在第一位。春去春又回,相信就有希望。」當時我與大衛並不熟,但他聽了我的勸。15年後,他當上了橘郡的警長。後來,他還到馬鞍峰教會聚會,最後並加入我們的同工團隊。
 
        牧者啊,你永遠無法得知「肯定」會為人帶來甚麼影響。一個好的領袖會看到人最好的一面,而且讓人知道! 
 
本文摘自《Rich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Affirm the potential of those you l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