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宴席已經準備好了
期數:2010/04
作者:董麗芳傳道
        回顧1970年代,台灣學生宣教運動蓬勃發展,但卻也同時面對「畢業生死亡率」的痛苦問題。「畢業就流失」的主因,在於畢業生進入社會後,面對複雜的職場環境,不知如何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以致離棄信仰。而這也是後來「職場福音」、「社青宣教」異象萌芽的緣起。
 
        宣教大會的由來
 
        1995年,「2000年福音運動」在北、中、南三區舉行「第二屆社青宣教大會─上班族總動員」,會中提出了「職場傳道士」的理念,分享職場宣教的需要,發出差派職場傳道士的呼聲。2000年後,福音協進會的職宣中心接棒,藉著每年定期舉辦「職場宣教大會」,來傳遞職場宣教的異象,如今已在台北、基隆、新竹、桃園、台中、彰化、高雄、屏東、台南、花蓮、台東等十一個地區開展職場的服事。十餘年來,「職場宣教大會」已成為推動職場宣教異象揭竿起義的號角聲。
 
        耶穌怎麼做
 
        約翰福音四:28-30:「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我在想,如果耶穌當天帶著門徒直接進入撒馬利亞城作群體佈道,不知道會不會被城裡的人趕出來?因為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是互不往來的,所以那天耶穌才在城門外的井旁坐著,等打水的撒馬利亞婦人走過來,祂才主動前去要水喝,並作一對一漸進式的談道。
 
        約翰福音四:39-42:「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祂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主耶穌藉著討水喝,主動向婦人傳福音,但最後卻是得著了一座城,讓許多人信主。這關鍵全在於這位過去有五個丈夫、現在還有一個情夫的婦人。只因為她願意勇敢地回到城裡,又誠實地告訴眾人她那不可告人的過去。一個生命的見證成了傳福音的橋梁!
 
        我該怎麼做
 
        21世紀,科技、醫藥、金融、教育、服務,各方面都前所未有的進步。牧者要建立教會牧養群羊,要如何搭起教會與社會間的橋樑?我相信最好的方法就是藉著弟兄姊妹在職場的生命見證,成為職場宣教士,因為畢竟職場是他們投入最多時間的禾場。
 
        1992年「第一屆社青宣教大會」結束後,開始有在公務部門工作的社青,在辦公室組織辦公室團契。1994年,這幾個辦公室團契聯合起來,推動「聖誕午會」,該年共有14個團契舉行。到了2009年,單單在這一年就舉行了560場的聖誕午會。
 
        這不但使基督徒能在辦公室中突顯其基督徒身分,又可以使他們得到在職場上傳福音的機會。而因為推動聖誕午會,使辦公室團契產生橫向連結,則又是另一個意想不到的加乘果效。
 
        願意回應的人
 
        使徒行傳一: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是的,自得救的那一天開始,我們就當走在宣教之路上,從個人到教會、到職場,直到主來,都能活在見證主榮耀的日子裡。
 
        現今21世紀的職場,主還在不斷尋找願意回應祂的人,你願意成為一位推動者嗎?你願意成為收割莊稼的主工人嗎?那麼你就是今年「職場宣教大會」所要邀請的人。宴席已經預備好了,請您務必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