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四
期數:2010/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都甚懼怕
 
        教會讓人感到懼怕,傳道人讓人感到懼怕,這樣的現象正常嗎?從耶路撒冷教會的經驗來看,顯然是很正常!
 
        眾人都懼怕的教會
 
        五旬節時聖靈降臨,彼得與使徒們起來傳講福音,眾人聽了覺得扎心,於是三千人悔改受洗,教會正式建立。聖經對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描述是:「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使徒行傳二:41-43)
 
        真令人感到意外!歷史上對第一個教會的描述,居然是「眾人都懼怕」,而懼怕的原因是使徒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有些奇事神蹟令人感到稀奇驚訝,例如生來瘸腿的在美門口得醫治;有些奇事神蹟令人欣喜萬分,例如多加死裡復活。然而有些神蹟顯出上帝及教會的權能,卻令人懼怕。
 
        耶路撒冷的教會
 
        當時耶路撒冷教會信徒都一心一意,凡物功用,彼此相愛。很多信徒變賣田產家業,把價銀拿到使徒腳前,由教會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其中一對夫婦,亞拿尼亞、撒非喇,也賣了田產家業,但卻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謊稱已全部拿到使徒腳前。當彼得指責亞拿尼亞欺哄聖靈後,亞拿尼亞立即倒斃斷氣,讓眾人甚為懼怕。撒非喇過了約三小時後也來到教會,她同樣謊稱價銀已全部獻上。彼得指責她為什麼試探主的靈,結果她也立即倒斃斷氣。「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參考使徒行傳五:1-11)
 
        而今天,我們需要懼怕的是:為什麼教會不會令人感到懼怕?
 
        上帝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但是,「耶和華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申命記四:24),因此上帝也應該是令人懼怕的上帝。
 
        「敬畏」在合和本聖經共出現191處,「敬畏」原來的字義就是懼怕,中文加上「敬」字,是更加尊崇上帝,但卻沖淡了「畏懼」的本意。
 
        教會不只是使人認識上帝的慈愛,教會也當讓人「敬畏」上帝。
 
        如果信徒參加聚會愛來不來;奉獻像隨意給「小費」;對事奉推三阻四;甚至待傳道人如雇工…,而教會中這些軟弱的現象,卻一點都不令人感到「懼怕」,這才是教會最需要感到懼怕的危機。
 
        震動天地的教會必然也是令人感到懼怕的教會。不是用我們的血氣與手段讓人懼怕,而是用我們的禱告及屬靈爭戰與上帝同工,讓上帝的大作為顯現在教會中,以致於讓人敬畏懼怕上帝。讓我們同心來建造讓人都甚「懼怕」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