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上帝給母親的祝福--禱告的雙手
期數:2010/05
作者:王美媛
        母親年長,體能狀況大不如前,皮膚也越來越容易過敏。多年前對沐浴乳易過敏,近來連接觸洗碗精也開始有反應。於是,我買了塑膠手套給她用。沒幾日,見二隻手套高掛架上「納涼」,便問她:「是不喜歡,還是用不習慣?」
 
        她說:「這雙手從7歲開始,在田裏撿小蕃薯、洗一大家子衣服、煮飯洗碗、結婚後幫孩子洗澡、又為中風10多年的母親擦澡…。現在這雙手做不來這麼多事了,倒是比較空閒,可以多為孩子們禱告…。」
 
        聽在耳裡,感恩在心裡。她不止表達了雙手在年歲中的經歷,更一語道出,神藉由母親的雙手,流露祂的慈愛、賜福與權柄。
 
        愁苦的妻子
 
        聖經中有一位母親--哈拿,上帝賜她禱告的手,孕育兒女的生命。哈拿是以利加拿的妻子,以利加拿還有另一個妻子毘尼拿。毘尼拿有兒女,但哈拿沒有(撒母耳記上一:1-28)。
 
        那時,每年每人都要到示羅敬拜祭祀耶和華。體貼的以利加拿設想週到,「以利加拿每逢獻祭的日子,將祭肉分給他的妻毘尼拿和毘尼拿所生的兒女。給哈拿的卻是雙分,因為他愛哈拿。無奈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撒母耳記上一:4-5)。
 
        但女人的心是敏感的,毘尼拿看在眼裡很不是滋味。撒母耳記上一:6-7:「毘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這招果然奏效,每年哈拿還是拿到兩份肉,但也被毘尼拿激怒,以致於「哭泣不吃飯」。
 
        我們再來看看這個丈夫如何回應這事。以利加拿懂得觀察,他看到哈拿哭,不吃飯,心裡愁悶。於是他窩心地說:「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撒母耳記上一:8)即便有如此愛他的丈夫,哈拿的心依然被不育的愁苦捆住,不得安慰。因為不能生育真是太苦了、太羞辱了!
 
        迫切禱告的婦人
 
        哈拿雖然愁苦、得不到安慰,但她知道要尋求協助,所以她「起來」向神禱告。「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母耳記上一:10)哈拿敬畏耶和華,她知道神不使她生育,但她沒有因此放棄對神的信靠。反而在神面前,陳明自己的苦情,而且「痛痛哭泣」地向神禱告。
 
        哈拿以痛哭來向神禱告,且加上許願的禱告:「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母耳記上一:11)。
 
        哈拿許的願是,若神賜給她兒子,她就讓這個兒子成為拿細耳人,終身獻給神。但若有了兒子就獻給神,也就是將神所賜的歸給神,豈不還是沒兒女?如此的禱告,是一個女人在苦境中,極大的交託,極深的禱告。
 
        化禱告為行動的婦人
 
        哈拿的禱告是苦情、痛哭、交託、許願的禱告,更是不住的禱告。「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以利定睛看他的嘴。原來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撒母耳記上一:12-13)。
 
        哈拿的禱告是忘我的、不停止的,連終年服事神的以利,都分辨不出是禱告還是醉酒,因為哈拿的禱告是無聲勝有聲。以利聽了哈拿的解說,以牧者之心回應哈拿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祂所求的!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走去喫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撒母耳記上一:17-18)
 
        鍾愛哈拿的丈夫說:「有我不比十個兒子好麼?」不能安慰妻子的心。但耶和華的話藉由以利的口一句:「平平安地回去」,卻大大安慰了受羞辱婦人的心。哈拿被耶穌的話語安慰後,作了以下的回應:
 
        1.信心的回應:「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
 
        2.行動的回應:「走去喫飯」
 
        3.表裏一致的回應:「面上再不帶愁容」
 
        垂聽敬畏神的禱告
 
        神是垂聽禱告、顧念的神,是施恩給敬畏祂的人。「次日清早,他們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裏,以利加拿和妻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就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撒母耳記上一:19-20)
 
        哈拿在神尚未施行救恩時,以信心、行動回應神,神就顧念、垂聽哈拿的禱告。哈拿同樣遵守她對神所許的願,「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就領孩子到以利面前。…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撒母耳記上一:24-28)
 
        適逢五月,溫馨感恩的母親節也將來臨。感謝母親在年輕時,用她的雙手為家庭、孩子辛勞地付出。等到年歲漸長時,就用她那雙佈滿歲月痕跡的手,繼續地為她的家人祝福、代禱。
 

        求神保守她的年歲、身體康健,更求神讓我學習她的樣式,以虔誠合掌禱告的手,托住丈夫、孩子、緊緊抓住神,讓敬畏神的子民,親嚐主恩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