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五
期數:2010/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地大震動
 
        耶路撒冷教會是一間「震動天地」的教會,而震動天地的教會特色當然就是「震動天地」!
 
        震動天地的教會
 
        彼得、約翰在美門口醫治了一位生來瘸腿的,結果群眾聚集,滿心「稀奇驚訝」。這時彼得向眾人傳講耶穌是基督,當下有五千多人歸向基督,但彼得、約翰卻被官府公會捉拿審問。
 
        他們被釋放後,耶路撒冷教會卻更加懇切禱告,他們同心合意求告說:「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禱告完了,「地大震動」,門徒都被聖靈充滿,於是放膽傳講上帝的道。這是震動天地的教會!
 
        保羅與西拉在腓立比傳福音時,因為趕逐一個使女身上的污鬼,使她的主人失去利益,結果被打,下在監裡。「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上帝,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使徒行傳十六:25-26)腓立比教會雖然是才建立的教會,但已經是震動天地的教會了!
 
        保羅在以弗所放膽講道,辯論天國的事,勸化眾人二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亞西亞的都聽見主的道。有很多行邪術的,把占卜法術的書拿出來燒了,約燒掉五萬塊錢。結果「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使徒行傳十九:20)
 
        但是,雕刻販賣亞底米神像行業的,卻煽惑全城居民向保羅示威抗議,結果滿城都轟動起來,「聚集的人紛紛亂亂,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大半不知道是為甚麼聚集。…如此約有兩小時。」(使徒行傳十九:32、34)顯然,在以亞底米為守護神的以弗所所建立的教會,也是震動天地的教會!
 
        地大震動
 
        上帝的作為引發地大震動,其實不是稀奇的事。當以色列百姓來到西奈山下時,他們看見「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西奈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動。」(出埃及記十九:16、18)
 
        因此,因著上帝的同在、因著上帝作為的彰顯,上帝的教會引發教會內部、社會環境,甚至自然界的「地大震動」,是極為正常的事。而教會需要思想的是:誰能引發「地大震動」?教會有正確的爭戰、足夠的委身、深入的禱告,而足以引起「地大震動」嗎?
 
        如果教會不能引起「地大震動」,教會大概只會被社會世俗「之風搖動,飄來飄去」(以弗所書四:14),變成「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盪」(猶大書12)。 讓我們起來建立驚天動地的教會吧,因為上帝正等候著要藉著教會讓「地大震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