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真理使人得自由
期數:2010/06
作者:黃經堯傳道
         約翰福音八:31-38:「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見的。』」
 
        遵行主話語
 
        主耶穌的話,是讓我們遵行的,不是拿來做研究的!當我們遵行主的話語時,聖靈就會運行,因為聖靈是專門來榮耀耶穌、見證耶穌的。所以哪裡有遵行耶穌話語的地方,那裡就會有聖靈的運行。而因著我們遵行主的話語而有的聖靈運行的結果,就是更大的自由,因為經上這樣告訴我們:「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三:17)
 
        依據這個原則,我們讀經與聆聽的信息越多,就會越進入自由,而且自由的不得了!但還有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我們在讀經與傳講信息時,要「慎思明辨」。
 
        按正意分解真理
 
        提摩太後書二:15:「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你讀聖經時,會不會試著講解給自己聽呢?你就是第一個被聖靈服事與啟示的對象,所以你要先服事自己,然後才能服事別人。
 
        在你讀聖經與禱告時,要意識到「我不孤單」。因為聖靈必然與你一起讀經、一同禱告。我們要把握這個時機,容許祂來向我們作開啟的工作。這是祂的專業,祂是這些事情的專家。我們要讓專家來作專家的事,而我們只要單純地領受就好,並把榮耀、感謝、頌讚歸給祂。
 
        我們如何才能在自己讀經禱告時,產生「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的美好效果呢?很簡單,就是在打開聖經前,先花一點時間跟聖靈說:「親愛的聖靈,我愛你,你是參透萬事、最奇妙的那一位,是最認識耶穌的那一位,是最愛耶穌的那一位,是最知道如何為耶穌作見證的那一位。親愛的聖靈啊,你也是神手中的寶劍,唯獨你能夠將神的話語解開餵養我。我歡迎你來做奇妙的工作,帶領我進入真理的浩瀚自由中。感謝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然後,就開開心心、歡歡喜喜地,用無比期待、全心相信,來打開眼前這本可愛到不行的聖經,展開一趟驚奇之旅!
 
        走向自由之路
 
        或許有人會說:「弟兄,你怎麼能將從聖經上得著亮光與啟示的途徑說得如此容易。」而我會說:「是的,就是如此容易,容易到連販夫走卒都能得著令人可畏的啟示,都能擁抱無窮亮光的真理。」
 
        因為重點不是你我對聖經認識了多少,而是祂實在太想要向你啟示祂是誰了。為了讓你認識祂,祂甚至願意離開天上的榮光寶座,降世為人,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請千萬再不要說從祂得著讀經的亮光與啟示是困難的。
 
        你愈渴慕祂,愈單單地順從祂,祂就愈樂意啟示你。除非你眼中有了樑木覺得不可能得著。而這樣的想法本身就是來自不信的根源啊!那該怎麼辦呢?這樣更簡單了,你只要單純地求祂除去你心中的不信就好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開始立志作一個簡單的人、相信的人。如此你將會發現,真理一點都不複雜!清心的人才有份於與神相遇。但若你還是要說:「這對我太難了,我一向都不是這樣的人哪!」那麼你現在唯一需要的,就是「悔改」。從你的複雜與不信中轉回,成為像孩子般的單純蒙愛,並且持續著。一旦你覺得自己又變得複雜不信了,就再次悔改,再轉回像孩子般的單純蒙愛。你若如此行,就會大大地單純蒙愛了。祝福你,進入這條自由之路,阿們!